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聯合國最新報告顯示北半球森林覆蓋面積增加

聯合國最新報告顯示北半球森林覆蓋面積增加
2011年03月29日14:2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根據聯合國的一項最新報告顯示,由於自然保護工作成效漸顯,在過去二十年裡,北半球的歐洲、北美、高加索山脈以及中亞地區的森林面積出現了穩步增長。與此同時,由於過度的商業砍伐以及農業用地的增長,熱帶地區的森林卻呈同步減少之勢。但是,北半球森林帶的長期、健康與穩定的發展仍面臨氣候變化影響的威脅。

  據環境新聞網報道,聯合國的這項報告稱,過去二十年內,北半球上述地區的森林面積已經增加了2500萬公頃。日前,眾多專家齊聚日內瓦會商歐洲和北美地區的森林及其林木資源的發展趨勢,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於今年的世界森林日會議上介紹說:“除了傳統的森林地區之外,整個歐洲其它林地的林木蓄積量平均每年增長4.3億立方米,這都應該歸功於森林面積的擴展以及林木保養量的增長。”

  北半球的這些森林在全世界的碳循環過程當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是最基本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儲存庫。據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估測,北半球的森林面積數量大約佔全球森林總量的40%左右,按照林帶分類,這些森林通常被界定為北方針葉林或者說溫帶森林。這一地域內過去二十年新增的2500萬公頃森林,其面積略大於英國的國土面積,佔到目前北半球所有森林面積的8%。其中大部分增長都出自歐亞大陸,北美地區的增長隻佔到增長總量的約五分之一。

  但是與此同時,聯合國的研究人員還警告說,目前氣候愈加變化莫測,這可能對接下來一些年裡森林業的發展帶來消極影響。例如由於冬季變暖,北美地區的山地鬆甲虫虫害大爆發,給當地森林帶來了諸多麻煩。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這種甲虫已經毀掉了1100萬公頃森林。除此之外,其它諸如狂風、暴雨雪等惡劣天氣也會給森林帶來傷害。氣候學家已經將不斷增加的極端天氣現象發生頻率與氣候變化的復雜性聯系在了一起。

  來自德國的國際間研究合作組織“世界未來理事會”(World Future Council)專門向世界政要提供有效的政策解決方案,該機構已經發起了一項“國際間政策獎勵基金”,專門資助“理想化的森林決策”。目前該機構已經提名了來自全世界16個國家的19項決策,最終獲得資助的受獎者名單將於今年9月21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公布。(常旭旻)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26696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