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河南南陽發現農藥超標韭菜 10人中毒來源不清楚

河南南陽發現農藥超標韭菜 10人中毒來源不清楚
郭啟朝
2011年03月29日14:51
來源:大河網

 南陽市10人食用韭菜中毒 兩個種植基地的韭菜被鏟

  首席記者郭啟朝通訊員郝麗

  本報南陽訊 南陽市民鄧德雲一家三口吃了從流動攤販那兒買來的韭菜后均出現中毒症狀,另外一名市民屈瑞敏同樣從該攤販那兒買來韭菜包了餃子,並把煮好的餃子端給兩家鄰居吃,結果三家吃了餃子的人也都被“撂倒”。昨日,記者在南陽市醫專第一附屬醫院見到了同在此接受治療的4個家庭中的10名中毒者,經過醫院的緊急處理,目前,他們病情已無大礙。

  事發:10人出現同樣症狀,都吃了同一個地方買的韭菜

  今年60歲的鄧德雲家住南陽市中州路中光廠家屬區,她告訴記者,3月25日上午8時許,她在離家不遠的永安路口的一輛三輪車上買來半斤韭菜。中午家裡來了客人,她老伴就炒了幾個菜,其中有一個韭菜炒雞蛋,用去了大概有二兩多韭菜。鄧德雲說,正吃著飯,她和兒子、兒媳,先后出現腹痛、惡心、眼皮跳、嘔吐等症狀。沒有吃這盤韭菜炒雞蛋的老伴和客人,都沒有感覺到不舒服。鄧德雲和兒子、兒媳被家人緊急送到南陽市醫專第一附屬醫院就診,根據他們的症狀,醫生初步診斷為“急性腸胃炎”。

  同樣因韭菜中毒在該醫院接受治療的屈瑞敏說,她家住在工業路桐樹庄,3月25日上午10時許,她在自家門口的一輛三輪車上買了一斤多鮮嫩的韭菜,中午包了韭菜雞蛋餡兒的餃子。餃子煮好后,她還給鄰居王文雪、張國銀兩家的孩子分別端去了一大碗。

  吃完餃子沒一會兒,屈瑞敏和丈夫以及兒子開始出現腹痛、嘔吐等症狀,他們一家三口趕緊到南陽市醫專第一附屬醫院就診。兩家鄰居吃完后也出現相同症狀,其中王文雪的兒子直嚷嚷肚子疼,並告訴媽媽說“眼皮像吃了跳跳糖”一樣。

  就這樣,4個家庭中的10口人同一天下午在同一家醫院碰面了。鄧德雲和屈瑞敏交流后,發現兩人是從同一個流動菜攤上買的韭菜。

  醫生確診:10人均為有機磷中毒

  經過檢查膽鹼酯?確診10個人均為輕中度有機磷中毒,醫生對其中3個比較嚴重的孩子進行了洗胃,並對大家進行排毒、保胃治療,10名中毒者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目前已無大礙。

  醫專一附院急診科主任趙合敏告訴記者,有機磷大量存在於劇毒農藥中,其中毒症狀有:心率減慢、惡心嘔吐、出汗、瞳孔縮小等,如中毒較深會出現肌肉顫動甚至昏迷。他們接診的幾名患者經治療病情穩定,一兩天后回家繼續服藥即可,應該不會損害內臟器官。

  農業部門檢測:中毒者食用的韭菜農藥殘留超標

  據了解,3月25日晚11時,南陽市臥龍區政府接到報告稱有10人因食用韭菜中毒,被安排在南陽市醫專第一附屬醫院急診室治療,隨之成立韭菜中毒事件工作組。該市公安局治安大隊和市農產品質量檢測中心協助工作組立即展開工作。

  通過對中毒者家中的剩余韭菜進行取樣分析,檢驗結果為三唑磷農藥殘留超標。

  警方:有毒韭菜的來源還不清楚

  南陽市公安局光武派出所負責人劉宛平說,經過排查,開機動三輪車賣韭菜的女子周某,家住宛城區溧河鄉胡庄村。截至記者發稿時,警方還沒有找到周某,也沒有跟她聯系上,因此有毒韭菜的來源還不清楚。

  全城排查:


  兩個售賣點的韭菜被銷毀

  據介紹,為及時掌握城區韭菜質量狀況,把有毒有害韭菜拒於市場之外,南陽市農產品質量檢測中心3月26日對中心城區批發市場、農貿市場、超市量販、流動攤販的韭菜進行了拉網式排查,當天共抽取樣品106個,其中超標樣品兩個,一個來自市區永安路謝朝獻經營的韭菜,一個來自七裡園一生緣超市,超標農藥殘留主要是甲拌磷。該檢測中心對這兩個售賣點的韭菜一律進行了收繳封存,進行銷毀,當天共銷毀毒韭菜206公斤。

  另外,該市農產品質量檢測中心還對韭菜超標樣品的源頭進行了徹查,最后找到臥龍區陸營鎮和宛城區瓦店鎮兩個韭菜種植基地,現已對這兩個基地的韭菜全部進行了鏟除。

  該市農業局於27日下午召開緊急會議,部署各縣市區開展韭菜產地排查工作,加強農產品市場准入管理,擴大檢測范圍,增加檢測頻次,嚴防毒韭菜流入市場,同時,要求各縣市區加大農資市場管理力度,積極指導農民科學合理用藥,從源頭上把好農產品質量安全關。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2674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