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英國報摘:中國下一代領導人·中國如何統治世界?

中國下一代領導人·倫敦在召喚
更新時間 2011年 3月 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53
上海可能在2020年成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

本周英國主要報章的國際報道重點集中在日本核洩漏和利比亞危機方面,有關中國的消息和評論涉及中國的政治經濟制度。

中國下一代領導人

本周五的《金融時報》就中國選舉領導人不透明的制度發表評論,認為這種制度威脅中國的改革。

評論說,中國明年將是新舊領導人權力交接的一年,新領導人將不是任何過世的皇帝選定的,並以和平和有序的方式進行交接,這將是1949年中共執政以來首次。

評論分析,習近平和李克強估計會在2012年分別出任國家主席和總理。而其它7名中共常委的位置尚可能有變化。而競爭2022年領導人位置的名單已經出現。

評論說,現吉林省省委書記孫政才很可能最後會升到總理位置上。而內蒙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有望最後成為國家主席。但是,最後的領導人選舉是不透明的。需要經過大約50個和黨關係密切的家族的協商和批准。

中國的官員們說,這是中國走向民主的過程。但分析人士擔心,因為這些新領導人的誕生需要得到現有的利益集團中數百人的支持,他們無法得罪任何利益集團,這種過程最後將可能導致寡頭政治或政治癱瘓,阻礙中國的政治經濟改革、甚至中國的持續發展。

中國如何統治世界?

本周三的《金融時報》發表該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的評論文章,題為:中國應該如何統治世界。

該評論說,「改革開放」是中國過去30多年來的信條,結果不僅使中國成為一個新的經濟超級大國,而且是一個和國際經濟高度接軌的大國。問題是,中國今後將如何運用其影響力?

評論說,中國已達到了偉大的境界,如今面對著隨之而來的責任。

評論指出中國在貿易、貨幣、金融、投資等方面巨大的影響和潛力,以及中國僅有共產黨的領導。評論說,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組合。

評論說,中國需要發展自己的一套政策來運用影響力,清楚界定自己的國家利益和目標。而中國至高無上的國家利益,處於全球和平與合作的政治與經濟環境之中。只有在這樣的環境裏,中國才能有希望保持持續的快速經濟發展。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總體來說,需要在繼續發展現有的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全球體系。而另外的途徑是,追求以中國在最高處的新的等級體系,這將不可避免導致中國和其它大國之間發生無法控制的衝突。

基於上述出發點,評論從貿易、金融、貨幣和資源幾大方面對中國的政策做出分析和建議稱,這也是中國如今面臨的一些主要問題。

中國成為世界貿易大國,應順理成章的繼承美國地位、作為開放貿易制度的捍衛者。中國需要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這將也有助於中國國內經濟的持續發展。

從長期來看,中國政府應該假定,中國的金融體系將不僅與全球金融完全整合,還可能發展成為它的中心之一。朝向「完全整合」的過渡將不僅漫長,而且錯綜複雜與充滿危險。鑒此,這將需要時間,而且要精心策劃。允許私人資本——尤其是外國直接投資與組合投資資本——從中國流出,將是該過程中的重要一步。不過,銀行體系的一體化尤其危險,必須倍加小心地處理。最後,支持加強全球金融體系穩定性的努力,絕對符合中國的利益。

對於中國而言,作為一個資源使用國與新生的超級大國,資源領域的政策可能最為重要。中國應當從自身強大利益出發,推動達成一份有關如何最好地獲取並管理世界資源的全球協議。

評論最後總結說,中國必須在保持國內快速發展和國外穩定方面取得平衡,這決非易事,但別無選擇。

倫敦在召喚

本周五的《金融時報》繼續就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本周公布的新一年政府預算案發表評論。奧斯本在發表議會講話時,談及英國政府在計劃在財政稅收政策上支持英國(倫敦)作為世界商業中心的獨特地位。

奧斯本說,讓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聽到這一召喚,從上海到西雅圖,從斯圖加特到聖保羅,英國的商機大門向你們敞開。

該報道對上海的吸引力做出分析稱:在花費了550億美元舉辦上海世博會後,上海全面改善了基礎設施,應該有助於上海在2020年成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

報道說,外國企業在上海似乎得到了蓬勃發展的商機,根據上海官方統計,去年上海外資企業的進出口額高達近2500億美元。

報道指出,上海的標準企業所得稅率是25%,低於西雅圖、斯圖加特和聖保羅。而英國政府的目標是在2015年以前將企業所得稅率下調至23%。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indepth/2011/03/110325_press_week12.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