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東京電力2007年內部報告早知核站海堤不敵海嘯

東京電力2007年內部報告早知核站海堤不敵海嘯
2011年03月30日09:47
來源:中國新聞社
福島核電站最新照片顯示,僅2號機組的外殼相對完整。


  據香港《文匯報》30日報道,日本福島縣核電站爆出核輻射危機,一大原因是地震引發的海嘯使核電站供電系統失靈。路透社指出,原來經營核電站的東京電力公司,早在2007年的內部研究報告中,已發現福島核電站的海堤有10%機會被海嘯沖擊,但東電將報告束之高閣,未有著手改善。

  2004年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海嘯,印度南部一間核電站被海嘯侵襲,引發各界關注﹔東電也進行內部研究,研究應對情況。東電發現,福島核電站在未來50年,有10%機會被6米或以上的海嘯沖擊。但東電對此視而不見,全因沒有法例要求它必須採納報告,改善安全水平。

  事實上,自福島第一核電站40年前落成以來,日本的核安全監管機構,從沒要求東電重新評估它可能遇到的地震和海嘯風險﹔在1990年代,當局雖曾促請東電加強核電站監察,但沒指明東電必須這樣做。

  路透社又指,日本當局沒有與時並進,按國際大勢提高危機意識。過去20年,歐美的核能監管局都會假設“最壞情況”一旦發生,從全盤設想核電站是否安全,然后強制核電站改善。

  然而,日本當局一直隻從部件的角度審視問題,變成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例如2007年6月,當局派員前往第一核電站4號反應堆,調查它的后備發電機因斷路器安裝失當而起火的問題。調查員其后指斷路器安裝已符合安全目標,又指同類事故不會再發生,因此毋須向其它核電站通報。但調查員卻沒有想過,核電站建在海邊、容易受海嘯沖擊。
(責任編輯:李葉)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59300/1427375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