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中國18省區測出微量放射性物質

中國18省區測出微量放射性物質
更新時間 2011年 3月 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48
環保部確認所檢測出的輻射塵是來自日本福島核事故。

中國環保部最新公布,中國全國共有18個省區檢測出放射性核素碘-131,但當局強調濃度極低。

環保部表示,截至星期三(3月30日)傍晚,最新檢測出放射物的省區包括重慶、內蒙古、吉林、福建、四川和陝西。

環保部的公布顯示,上海、天津、河北、山西、黑龍江、江蘇、安徽、浙江、廣東、廣西和寧夏繼續測出微量放射物。

不過此前也曾測出放射物的山東、北京和河南則沒有出現在最新的公布上。

中國環保部重申,各地檢出的人工放射性物質濃度均遠遠小於天然本底輻射劑量,不會對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也不需要採取任何防護措施。

環保部官員稱,公眾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中,一年之內所接受的附加輻射劑量,僅相當於乘坐飛機飛行兩千公里所受輻射劑量的千分之一。

環保部還同時宣佈,為滿足公眾對核輻射相關知識的需求,環保部已經編寫並出版了相關書籍,普及核輻射知識。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3/110331_china_japan_radiation.shtml

空氣含碘增6成 不排除再升
(經濟日報)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06:00
【經濟日報專訊】本港空氣含放射性碘量連續第三日上升,天文台 於本周一錄得的含量較周日增加近6成,但強調濃度仍然極微,要吸入500年、才等如照了一張X光片;由於未來三日吹東風及有雨,不排除空氣中碘含量會再升。

此外,衞生署表示本港海底亦有鈈,而日本 核輻射 對港影響極微,港仍安全,毋須撤離或暫避。

吸入500年 始等於一張X光

本周一(28日中午至29日中午)天文台於京士柏錄得的24小時空氣樣本之放射性碘含量,較周日(27日中午至28日中午)錄得的高出58%,有0.000296貝可,相較周日錄得的0.0001869貝可,增加近6成,但天文台署理助理台長馬偉民強調濃度極微,需吸入500年同樣分量,才等於照了一張X光片。

天文台預料,本港未來數天空氣碘含量有機會再升,台長李本瀅指出,未來三日吹東風及有雨,雨亦會將碘帶到地面,因而含量會再升;衞生署高級物理學家鄭結文指,碘會有8日半衰期,即每日含量會減半,只要日本福島核電廠不再釋放碘,相信含量會下降,故日本核危機,不會導致本港需做撤離或暫避措施。

近日天文台被炮轟延誤公布空氣含碘,李本瀅指出,由於需從京士柏抽取24小時空氣樣本,時間由當日中午至翌日中午,且將量度時間由3至5小時、增長至22小時。首次發現空氣中含碘時為慎重起見,再覆檢一次,故導致隔一天才公布。

他強調,經過第一次後,以後毋須再做覆檢,會盡快公布。馬偉民指,本港現時有三道放射性物質監測防線,包括全港10個高壓電離室、平洲自動伽瑪譜法系統,及京士柏高純度鍺探測器,後者即使含低劑量碘亦能檢查出來。

「戴手套 可拿鈈礦物石」

對於有市民擔心鈈對身體的影響,鄭結文強調,自然界中本身亦有鈈,香港海底也有,部分是來自60、70年代核試:「只要戴上手套,可以將鈈礦物石拿上手!」他解釋,鈈是一種重金屬,只會降落於核事故周邊的海底,經由空氣或水流飄到香港的機會很低。

人類即使透過食物攝入鈈,亦不會被人體吸收,會被排出體外,如吸入高濃度鈈,才會影響肺、腎功能,鈈在體外更不會危害生命,目前醫學界並未將鈈列為致癌物。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330/23/njn3.html

香港、英國相繼首次錄得微量放射性物質

我國除西藏外其它省份均監測到放射性物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