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世衛組織應對甲流疫情評估報告出台

世衛組織應對甲流疫情評估報告出台
2011年03月29日15:13
來源:國際在線

  由20多名醫學專家組成的獨立評估委員會在歷經近一年的調查后,於28日在日內瓦出台了世界衛生組織對甲型H1N1流感疫情應對措施的評估報告。當天,世衛組織總干事陳馮富珍對這份報告表示了歡迎,並認為“報告就兩個關鍵問題得出的結論還世衛組織以清白”。

  2009年4月,北美地區爆發甲流疫情,此后疫情迅速傳播。世衛組織在兩個月后宣布將甲型H1N1流感警戒級別升至最高級6級,要求各國通過廣泛接種疫苗的方式預防疫情蔓延。這場持續了一年多的疫情造成約1.85萬人死亡,出現疫情的國家和地區達到了214個。 2010年4月,甲流疫情形勢緩解,根據《國際衛生條例》的要求,在陳馮富珍總干事的建議下成立了一個專家組,對世衛組織應對疫情工作中的得失進行評估。

  盡管世衛組織稱評估是工作慣例,但當時,世衛組織這個國際衛生領域最權威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卻正在經歷著一場信任危機,一些西方媒體廣泛報道的“陰謀論”將世衛組織推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英國一家醫學雜志去年6月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稱,他們收集的証據顯示,世衛組織在處理流感大流行問題上存在不當,幾名為總干事發布流行級別警告提供決策參考的醫學專家與幾個世界知名藥廠有利益關系,可能導致世衛組織“放大事實”,從而使藥廠從中謀利。此后,歐洲委員會的一個下設機構委員會發表報告,認定世衛組織沒有如實評估甲流威脅,疫情對策引起“廣泛且不必要”的恐慌,致使許多國家因採購疫苗等“浪費”了高達數以百萬計美元的資金。

  對於外界的這些質疑和指責,世界衛生組織從一開始就予以堅決否認。陳馮富珍總干事表示,商業利益在世衛組織的決策中絕沒有產生過任何影響,她重申世衛組織的警告級別是根據病毒學和流行病學認定的標准來確定的。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干事、流感問題首席顧問福田敬二則認為,互聯網和一些媒體在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間發揮了“散布傳言”、“煽動緊張”、“推波助瀾”等負面作用,干擾了世衛組織和各國應對甲流。但福田敬二也承認疫情應對過程中有許多可以改善之處。

  28日的會議並沒有向外界公開評估報告的全部內容,只是提供了一些結論和建議,完整的報告將提交給5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陳馮富珍在會議上表示,這份評估報告解決了兩個關鍵問題,一是“世衛組織的警告級別是否是恰當的?當時是不是真的出現了全球性暴發的大流感?”二是“世衛組織的決定、忠告和行動是不是由制藥業的利益驅動的?”。她說,評估報告對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可以讓世衛組織擺脫以往對其的指責,可以說是還世衛組織的一個清白。

  盡管對媒體曾熱炒的“陰謀論”進行了澄清,但專家組也認為,世衛組織在應對甲流疫情過程中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一是現有疫情警告級別的設立標准是以2003年的非典疫情為基礎的,衡量疫情輕重的標准以傳播范圍為主要依據,傳播范圍廣則警告級別就高。而2009年的甲流疫情病毒毒性較為溫和,致死率不高,但傳播范圍很廣,如果僅以傳播范圍來定警告級別就顯得不夠科學﹔二是對於為世衛組織提供咨詢服務的醫學專家與制藥企業的利益關系要更加清晰透明,堅持簽署“利益沖突聲明”的做法, 以便讓外界了解相關情況﹔三是更加關注疫情中廣大發展中國家疫苗短缺以及買不起疫苗的問題,發揮世衛組織的協調組織和動員能力。

  對於這份評估報告,陳馮富珍表示,世衛組織歡迎報告的結論和建議,世衛組織將努力完善應對疫情大流行的各項制度,並提高應對的能力。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59300/14267814.html

“想像中的恐慌“:世衛承認:H1N1流感大流行是一場數十億美元的欺詐....

世衛駁斥新流感騙局說法

歐洲着手調查聯合國-大流行的騙局

歐洲議會豬流感調查結束:風險被世衛'大大地誇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