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智能視頻監控反恐有力 我在國際項目競賽奪冠

智能視頻監控反恐有力 我在國際項目競賽奪冠
我智能視頻監控技術在國際計算機視覺算法競賽中奪冠
2011年02月24日08:21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獲獎証書(中科院自動化所供圖)
智能視監控系統在奧運會上的應用(中科院自動化所供圖)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 魏艷)一項智能視頻監控技術自投入北京城鐵13號線應用以來,已通過准確的自動地報警幫助警方抓獲盜割電纜團伙8人次,發案率和應用前同比降低8倍。

  這項技術是由中科院自動化所模式識別國家重點實驗室譚鐵牛研究員和黃凱奇博士帶領的智能視頻監控研究團隊所研制,並於近日在2010年國際計算機視覺算法競賽(PASCAL VOC)中分別取得圖像目標檢測組冠軍及圖像目標分類組亞軍,這一成績表明我國在該方向的研究已處於國際領先水平。

  自9.11事件后, 國際社會對反恐、防恐等公共安全問題史無前例的高度關注,公共安全技術的研究與應用也是我國《國家中長期科學與技術發展規劃綱要》中部署的重點領域。隨著越來越多的安全監控攝像頭投入使用, 以人為觀察主體的常規視頻安全監控系統已經無法處理爆炸式增長的海量視頻數據,從而無法有效保障公共安全。在這種情況下,智能視頻監控技術應運而生,成為新一代安全監控的發展方向,被美國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認為將是改變世界的七項技術之一。此次自動化所獲獎的兩項指標——圖像目標檢測和圖像目標分類正是計算機視覺中的基本科學問題,也是智能視頻監控等計算機視覺應用中的關鍵技術。

  中科院自動化所從1998年開始組建穩定的智能視覺監控科研隊伍,在目標檢測、跟蹤、分類識別和行為分析等各個環節都進行了自主創新,通過計算機視覺的方法,對被監控場景內的運動目標進行自動的分析和理解,實現快速判斷目標類型、定位目標位置以及判斷目標行為。在國際期刊和學術會議上發表論文80多篇,授權和申請發明專利21項,解決了智能視覺監控從理論到應用的眾多關鍵問題。

  目前,該項目成果已在全國涉及工業控制、城市交通、外事領館、奧運安保等多個重要領域得到應有。在北京城鐵13號線應用以來,通過本項目提供的智能視頻監控技術能准確自動地報警,安裝初始即幫助抓獲盜割電纜團伙8人次,使用本技術后,發案率和應用前同比降低8倍。

  國際計算機視覺算法競賽(PASCAL VOC)

  PASCAL VOC由英國牛津大學、微軟劍橋研究院等計算機視覺領域的世界頂尖研究機構主辦,旨在客觀評價計算機視覺相關算法和最新技術的研究進展,每年提供一個極具挑戰性的標准圖像數據庫用於評估計算機視覺中的圖像目標檢測和圖像目標分類等算法的性能,以其高難度和專業性已經成為計算機視覺領域的權威測試平台。2010年的競賽(VOC2010)吸引了包括法國國家信息自動化研究院、麻省理工學院、加州伯克利大學、卡內基梅隆大學,牛津大學以及微軟研究院、NEC北美研究院等在內的30多個世界頂尖學術和工業研究機構中的眾多研究團隊的參與。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989705.html

美國中情局官網公開蜻蜓竊聽器等特工工具
2011年02月24日08:31
水下機器魚
蜻蜓竊聽器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網2月22日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近日在其官方網站上公布了美國特工曾經使用的一系列專業“作案工具”,包括“水下機器魚”和“蜻蜓竊聽器”。

  此次中情局晒出的“秘密武器”有不打開信封就可將信件取出的特制鑷子、內藏密碼的化妝盒、做成銀幣或鉛筆模樣的容器、微型照相機以及男女特工曾穿過的特殊衣服等。它們曾在二戰時期和冷戰時期被美國特工使用。

  其中比較引人關注的是兩種仿生儀器。一種為名叫“查理”的水下機器,它外形酷似一條魚,裝載著通訊設備,依靠無線電遙控,可在水下靈活移動。另一種是蜻蜓形狀的小飛行器,上面可安裝竊聽器等微型設備,它能夠飛上極小的平台,且不易引人注意。這兩個裝置均是中情局上世紀70年代的杰作。

  中情局局長帕內塔說:“中央情報局這樣做主要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一機構。中情局想讓美國人和全世界人民獲悉該機構的使命,以及它在保衛國家安全時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據中國日報報道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992295.html

AeroVironment 的納米蜂鳥- 室內室外飛行的無人駕駛偵察機

微型無人駕駛機在美國上空的飛行監視任務

閉路電視民團:窺探者被支薪去坐在家中觀看商店保安攝像機

衛星監控社會活動 “天眼”執法在美國引爭議

10種方式我們被跟踪、追查、並數據儲存

中國裝置可用步態識別路人

老大哥正看你呢

公安局長要用攝像頭抓“流氓”靠譜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