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美軍制定計劃 “必要時”摧毀中國北斗衛星

美軍制定計劃 “必要時”摧毀中國北斗衛星
2010年07月13日16:1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2010年1月17日0時12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三顆北斗導航衛星。這是中國今年的首次衛星發射,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122次飛行。 新華社發(秦憲安 攝)

  在近日召開的中國首屆衛星導航學術年會會議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專家表示,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在2020年左右建成覆蓋全球的衛星導航系統。屆時,世界將出現四大衛星導航系統並存的情況。與目前被廣為接受的美國GPS衛星導航系統相比,北斗在未來的設計應用上還存在3個主要難點,但毫無疑問,北斗將在軍事和民用上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北斗進入星座組網階段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孫家棟院士表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能夠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導航、定位和授時服務。中國採取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第一步,建成由3顆衛星組成的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解決有無問題﹔第二步,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於2012年前形成我國及周邊地區的覆蓋能力﹔第三步,於2020年左右,形成全球覆蓋能力。

  據介紹,2000年到2003年,我國已成功地將3顆北斗導航試驗衛星送入太空,建立起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使我國成為繼美俄之后第3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這意味著三步走發展戰略的第一步已經完成。目前,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建設已進入星座組網階段。

  到2020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一共要發射30多顆衛星,“最大的困難是這些衛星要在短時間內實現組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譚述森透露,今年我國還將發射5顆導航衛星。

  譚述森表示,目前,世界上已經建成和正在建設的共有四大衛星導航系統,分別為美國的GPS(全球定位系統)、俄羅斯的格洛納斯、歐盟的伽利略和中國的北斗。除

  了GPS系統已經建成外,其他幾個系統仍然處於建設階段,而未來10年是各系統建設的關鍵時期。

  據介紹,與當前世界上被廣為接受的美國GPS衛星導航系統相比,北斗在未來的設計應用上主要存在三大難點。第一,如果要保持衛星導航的高精度,衛星上必須配有高穩定性、高精度的原子鐘,這方面中國和美國還有差距。第二,美國能夠在全球范圍內布控衛星監控網絡,而中國則隻能在本國區域內布網,這對於衛星上天后的測控和維護是一大難點。第三,GPS問世近30年,積累了大量的空間實驗數據,而其中最重要的太陽光壓變化對於衛星所產生影響的數據,已經建立起數據模型,精度很高。而中國的北斗系統還處於起步階段,還需要在摸索中前進。

  相關專區:
  中美專區
Cartosat-2B衛星模擬圖(資料圖片)

  環球網記者譚利婭7月13日報道,印度空間研究組織7月12日成功發射了一顆極地衛星運載火箭並將5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其中包括被稱為新型“間諜衛星”的高分辨率遙感衛星Cartosat-2B。對此,《印度時報》13日報道稱,,隨著Cartosat-2B的成功發射,印度在太空中已有一個由10顆遙感衛星組成的“關鍵星座”,這使印度在監控邊境和邊境活動方面具備了優勢。

  報道表示,雖然測繪和基礎設施開發被視為遙感衛星的基礎應用,它在間諜方面的應用經常是被低估的。現在,印度上空630千米處四顆測繪衛星(包括Cartosat-1、2、2A 和2B)的組合使印度能夠對各個地區進行密切和長時間監控。並且,這種組合還使它們能夠對某個特定的地理區域在每48小時內“重訪”一次。

  報道表示,目前處在軌道上的三顆測繪衛星的空間分辨率均小於1米這意味著它們可以觀察並拍攝到比一輛小汽車還要小的物體。而與這三顆相比,分辨率為0.8米的Cartosat-2B更勝一籌,它還具有在26度范圍內可操縱的特性,這使它能夠在移動過程中仍能對對某物體進行長時間監控。印度太空研究組織發言人S. Satish表示,“Cartosat-2B的加入增強了我們的‘再訪’能力,並確保了服務的持續性。我們在2005年發射的Cartosat-1可能再過一年就結束它的使命了,Cartosat-2B的發射升空確保它們服務不會間斷”。

  報道稱,中國從2006年起使用長征系列火箭已發射過9顆遙感衛星,現在隨著Cartosat-2B的發射升空,印度在遙感方面即使說沒有超過中國那也已經跟中國不相上下了。

  顆遙感衛星,現在隨著Cartosat-2B的發射升空,印度在遙感方面即使說沒有超過中國那也已經跟中國不相上下了。
中國海軍最新型戰略核潛艇精致模型

  東方網7月12日消息:加拿大溫哥華太陽報9日文章稱,美國三艘俄亥俄級核潛艇日前罕見扎堆亮相亞太,引發中國高度關注。為遏阻對手利用潛艇對中國發動首輪核打擊,中國可能近期計劃再建造5艘彈道導彈核潛艇,這些潛艇每艘可攜載16枚射程為8000公裡的導彈,從中國沿海水域發射,火力可覆蓋美國四分之三領土。

  文章稱,一直以來,美國“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戰略核潛艇和俄羅斯“台風”級彈道導彈戰略核潛艇是“相互確保摧毀理論”的最完美體現。美國14艘“俄亥俄”級核潛艇通常潛藏在海底,確保任何潛在敵人對美發動首輪攻擊后,能迅速對敵進行毀滅性報復——每艘“俄亥俄”級核潛艇配備有24枚洲際導彈,每枚導彈攜帶五枚分導式彈頭彈頭,每枚彈頭都可對不同目標發起攻擊。全部14艘“俄亥俄”級核潛艇共攜帶1680枚彈彈頭。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在迅速擴大其公海艦隊規模並提高北京保護其在全球各地的力量及影響力的同時,還努力獲得彈道導彈潛艇以遏制潛在敵人利用潛艇對華發動首次核打擊就不足為奇了。解放軍起始於上世紀80年代的彈道導彈核潛艇研制初期十分簡單,就是對已經服役的攻擊型核潛艇進行改裝,為之加裝12個可以發射導彈的容器。利用潛艇水下發射導彈的嘗試盡管取得了成功,但也遇到過不少挫折。

  文章表示,在過去10年間,中國成功研制了092式彈道導彈戰略核潛艇(編者注:)。092型是中國繼091型攻擊核潛艇后研制的第一代彈道導彈核潛艇。406號艇是該級的第一艘。五角大樓認為,中國近期計劃再建5艘彈道導彈核潛艇,每艘潛艇可攜載16枚射程為8000公裡的導彈,從中國沿海水域發射,火力可覆蓋美國四分之三領土。

  文章指出,盡管上述潛艇的設計盡量精良,但無論是“俄亥俄”級、092型還是“台風”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只是能夠發動大規模無差別攻擊的兵器,沒有為軍事指揮官提供使用它們的更多選項,隻提供了發射核彈或不發射核彈的選擇。

  不過在過去8年時間裡,美國海軍斥資約40億美元,對4艘本應退役的“俄亥俄”級核潛艇進行了改造。這四艘巨大的戰艦——長170米、寬13米,可搭乘150多名艦員——以完全不同的面貌重現,被重新定名為巡航導彈核潛艇,為美軍指揮官提供了彈道導彈核潛艇所沒有的選項。

  文章稱,這4艘經過改造過的“俄亥俄”級核潛艇原本配備的24枚“三叉戟”洲際彈道導彈已被“戰斧”巡航導彈取代——目前,這4艘潛艇各挂載有154枚戰斧巡航導彈,這些導彈通常都攜帶常規彈頭,而且精確度很高。節省下來的空間使這些潛艇能夠搭載任何一種或綜合軍事裝備,其中包括多達100名特種部隊成員。

  相關專區:

  中美專區
東方網7月13日消息:據俄羅斯世界武器貿易分析中心網站7月12日報道,秘魯國防部近日宣布,曾於去年12月8日亮相秘魯獨立日慶典的5輛中國產MBT-2000主戰坦克已被退還中方生產企業。

  秘魯國防部長宣稱,這些坦克原本就是供秘軍方進行火力和行進能力測試的,其亮相獨立日慶典並不表明軍方已決定購買。而秘方此次的舉動意味著其已放棄採購MBT-2000坦克。

  根據秘魯國防部制定的陸軍武器裝備更新計劃,其將採購80-140輛新型主戰坦克,用於替換現役的由前蘇聯生產的50輛老式T-55M1和96輛由法國生產的AMX-13PA3坦克。

  秘魯國防部最初曾計劃購買俄羅斯制造的T-90,但由於該項坦克價格過於昂貴,所以秘魯軍方最終放棄了採購計劃。除此之外,秘魯軍方還對德國和荷蘭軍方退役下來的“豹-1”和“豹-2”、烏克蘭生產的T-84和T-84-120、塞爾維亞的M-84M、俄制T-721和?-80、中國產的90-2和99式坦克進行過評估。

  此前,由於收到來自烏克蘭方面的抗議,秘魯方面已凍結了採購MBT-2000的計劃。在秘魯國防委員會做出凍結MBT-2000坦克採購計劃的決定之前,秘政府曾要求烏克蘭明確其是否會禁止中方出口配備有安裝烏制設備的坦克。需要提醒的是,中國產的MBT-2000坦克上安裝有烏克蘭生產的發動機和傳動裝置。烏方的決定將直接影響到秘魯最終是否會採購MBT-2000坦克。

  有反對從中國進口坦克的人士指出,秘魯政府此前決定購買中國產的MBT-2000坦克,並非由於該坦克性價比出眾,而主要是因為中方的積極游說。

  MBT-2000主戰坦克是中國為巴基斯坦研制的外銷型主戰坦克,其前身是中國的90-II式坦克。該型坦克戰斗全重為48噸,乘員3人,最大戰斗行程400公裡。該坦克裝備有熱成像夜視系統,可以執行夜間作戰任務。坦克安裝了功率1200馬力的烏克蘭6TD-2水冷增壓柴油機,從而使48噸的“哈利德”功率重量比達到26馬力/噸,最大公路速度65~70千米/小時,從靜止加速到32千米/小時所需時間為7~9秒,最大公路行程400千米。其主炮為一門125毫米滑膛炮,可攜帶39發炮彈,可發射貧鈾彈、鎢合金穿甲彈、聚能破甲彈與高爆榴彈等。(編譯:北斗)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134057.html

人類最感興趣的十大謎團

中國的敵對太空能力令美國擔心:官員

中國發射第八顆北斗導航衛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