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美軍選定4艘允許搭載女軍官出海的核潛艇

美軍選定4艘允許搭載女軍官出海的核潛艇
2010年10月22日06:14
來源:人民網
即將搭載女軍人出海的美核潛艇

  人民網10月22日電 在美國海軍麾下的大小艦艇中,目前隻有核潛艇屬於“女兵禁區”。不過,今后這一狀況將不復存在。美海軍21日宣布,首批共四艘核潛艇將從2011年12月 開始搭載女兵出海承擔作戰和訓練任務。目前,共有24名女軍官正在接受必需的潛艇工作訓練。即將搭載女兵的既包括攻擊核潛艇也有戰略導彈核潛艇。

  由於核潛艇長期在水下航行,再加上艇內空間狹小,因此不太適宜讓異性軍人長期“共處”。為了防止男女潛艇兵出現各種“不該發生的故事”,在一艘潛艇上工作 的女軍官將以三人為一組。她們使用自己的工作和休息間。據悉,美軍潛艇一般會搭載160名水手出海,其中90%都是普通士兵。為減少麻煩,美軍暫時不會允許普通女兵上潛艇工作。

  讓女性遠離作戰第一線,至今仍是世界大部分軍隊的慣例,不過美國軍方卻正在努力打破女兵服役的各種禁忌。繼五角大樓批准女兵上潛艇后,美國陸軍也有意解除 女性不能參加地面戰斗的禁令。上世紀90年代,美國國防部曾經禁止女兵加入地面作戰部隊。美軍中女兵主要參與后勤、醫療、情報等部門的工作。

  據美國五角大樓的統計數字顯示,目前超過2.2萬人次的女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這些女兵幾乎是“天天參與作戰任務”。這種情況讓美國軍方開始考慮修改 女兵不能參加地面作戰部隊的禁令。不過,也有官方和非官方統計數字顯示,在駐伊拉克和阿富汗美軍作戰部隊中,女兵遭受性騷擾甚至是性侵犯的丑聞也時有發生。(高軼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3018230.html

美女兵明年底前將上核潛艇
2010-10-22

【大公網訊】美國海軍21日宣佈,24名女兵將從明年年底開始在4艘潛艇上服役,每艘潛艇上6名女兵。這將是美國女兵首次登上潛艇服役。

海軍方面宣佈,將接納女兵的四艘潛艇分別為「懷俄明」號、「佐治亞」號、「緬因」號與「俄亥俄」號。6名女兵將分為兩組,每組3人,分別編入潛艇兩組艇員編制。美國海軍每艘潛艇都有兩組艇員,一組在艇上,另一組待命,定期輪換。

海軍方面已確定這24名女兵人選,她們目前正在海軍學院接受相關訓練。

在這4艘潛艇中,「懷俄明」號與「緬因」號是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佐治亞」號與「俄亥俄」號是核動力巡航導彈潛艇。

由於內部空間有限,而且需要在海上長時間執行任務,潛艇一直是女性服役的禁區。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今年2月告知國會,軍方將取消針對女性上潛艇服役的禁令。在國會結束相關調查後,軍方在4月宣佈開始接受相關申請。

新華社華盛頓21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10/22/junshi05-1316627.htm

日增潛艇監視華 專家: 20年內必戰
2010-10-22

【大公網訊】明報22日報道,日本防衛相宣布,計劃將海上自衛隊的潛艇數量從目前的16艘增至22艘,以監視日益活躍的中國海軍,這一決定將列入今年12月編制的新《防衛計劃大綱》。有軍事評論員認為,現時中日矛盾日益尖銳,如事態長期惡化下去,中日難免會有一戰,不過,目前中國海軍潛艇部隊的實力仍遠遠遜於日本。

共同社引述防衛省和自衛隊消息人士透露,防衛省決定把海上自衛隊的潛艇數量從目前的16艘增至22艘,並將寫入12月的新《防衛計劃大綱》。這是1976年後日本首次制定部署20艘以上潛艇的防衛計劃。報道稱,由於中國海軍在日本周邊海域乃至太平洋的活動日漸活躍,故有必要增加潛艇,擴大警戒監視海域,主要在東海。

日本現行防衛大綱指出,「有必要關注」中國軍隊的現代化及海洋活動範圍的擴大。今年4月,一隊包括潛艇和艦船在內的中國艦隊穿過日本沖繩和宮古島中間的公海進入太平洋,引發日本極大關注,而釣魚島撞船事件發生後,日本亦覺得必要有相關應對措施。

軍事評論員黃東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日本潛艇部隊的實力是世界第一流,此次宣布增加數量,對中國的威懾力亦大增,現時中日的矛盾已經很尖銳,未來還可能繼續惡化,「中日海軍在20年內必有一戰」。

黃東說,中國的艦船水平取得巨大的進步,防空水平亦穩步提升,但潛艇性能仍遜於日本,反潛能力更落後日本20年,加上美國會為日本提供空中支援,從現時實力來看,日本有極大優勢,「但20年後,中國海軍已經有時間取得進步,那時可能也會有航母」。

黃東解釋,中國東海艦隊的海軍原本是針對台灣,能否在短時間內轉為對抗日本仍是未知之數,「但中國海軍的重心不是在東海,而是在南海以及印度洋,那里是能源運輸的生命線,中國也不會與美、日硬拼,因為實力擺在那里,中國不會做傻事」。

但黃東指出,日本害怕的不是中國潛艇,而是中國現時大規模派出的海洋調查船,用於蒐集水文資料、水底地理情况等,調查船甚至曾環繞日本列島而行,一旦開戰,所擁有的地理數據將比日本豐富得多,這將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中國潛艇的劣勢。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10/22/junshi05-1316659.htm


美國批准女性進入潛艇服役

'強姦比敵人的炮火更具威脅性'

美軍性侵犯報告激增

鏗鏘玫瑰——全套裝備的各國女兵

英軍方禁止讓女兵上前線作戰 稱耽誤男兵作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