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報告稱變暖的北極不太可能回到從前

報告稱變暖的北極不太可能回到從前
2010年10月22日14:45
來源:新華網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21日公布的評估報告顯示,被稱為“地球冰箱”的北極地區正逐步變暖,並且“不太可能”回到未變暖之前的狀態。

  這份報告名為《北極成績單》,參與評估的科學家來自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69個國家和地區。

  科學家發現了諸多北極地區大范圍變暖的証據。例如格陵蘭島正在經歷創紀錄的高溫和冰川損失,2010年是該島首府努克138年來溫度最高的一年,這個島的4個大冰川在2010年都損失了超過26平方公裡的浮冰。

  北極夏季海冰數量持續下降。如果將1979年有衛星觀測數據以來的當地海冰覆蓋面積由小到大排序,2009年至2010年北極夏季海冰的覆蓋面積位居第三。

  海冰持續變薄。2010年北極海冰最薄處的尺寸位列歷史第三“薄”,2010年北極冰雪覆蓋的持續時間達到1966年觀測以來的最小值。

  科學家認為,“北極回到從前的狀態已不太可能”。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局長簡·盧布琴科21日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氣候變暖在全球各地可能導致各種后果,其中很多后果都會首先在北極最大限度地發生,北極變暖以及永凍層、冰雪覆蓋、冰川、海冰的減少將對地球物理和生態系統產生深遠影響。

  科學家還在報告中寫道,去年肆虐美國、歐洲等地的刺骨嚴冬與北極氣壓高於平均氣壓導致更多冷空氣涌向中緯度地區有關。(記者任海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025800.html

北冰洋航道漸熱 中國從中受益

南北極海冰緣何此消彼長? 被逆轉年限仍無定論

北極海洋冰增重回一般水平屬撞彩不是全球變暖完結?

衛星照片顯示:北極海冰短期內不減反增

格陵蘭冰川之母一夜消退1.6公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