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衛星照片顯示:北極海冰短期內不減反增

衛星照片顯示:北極海冰短期內不減反增
2010年04月26日10:32
北極海冰范圍變化圖揭示短期反常現象

美國宇航局近日公布了由“Aqua”衛星觀測數據所繪制的北極海冰范圍變化圖。圖片顯示,最近一個冬季北極海冰出現暫時增加的反常現象。但科學家認為,短期內的增加並不代表長期下降的趨勢出現逆轉。

  自1979年起,許多衛星一直在持續監測極地海冰。與1979年至2000年間的海冰平均范圍相比,北極海冰在20世紀與21世紀之交時,明顯有所縮小。不過,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監測數據顯示,最近一個夏季北極海冰的最小范圍(2009年9月)和最近一個冬季北極海冰的最大范圍(2010年3月)都要比前幾年大得一些。但是,這種短期的范圍擴大並不意味著長期縮小趨勢的逆轉。

  這兩幅圖揭示了北極海冰的顯著變化。左圖顯示的是2009年9月時北極海冰的最小范圍,而右圖顯示的是2010年3月時北極海冰的最大范圍。在兩幅圖中,灰色地帶表示陸地,深藍色區域表示沒有海冰的海洋,而白色區域則表示海冰覆蓋的區域,同時白色也代表了海冰的密度,密度越大,白色越純。圖中的黃線則表示1979年至2000年間當月觀測數據的平均值。圖片是根據美國宇航局“Aqua”衛星上的日本制造傳感器“先進微波掃描輻射計”(AMSR-E)的觀測數據繪制而成。

  在2009年9月,北極海冰范圍的平均值是536萬平方公裡。盡管這個數據比2007年9月份創記錄的最低值要多出106萬平方公裡,但是卻比1979年至2000年間同期平均數據要低168萬平方公裡。在2010年3月,北極海冰范圍的平均值是1510萬平方公裡。這一數據比2006年3月份創記錄的最低值要高67萬平方公裡,但是卻比1979年至2000年間同期平均數據要低65萬平方公裡。

  本來,北極冬季海冰將在3月初時達到最高峰,然后開始春季融冰。但是,在白令海和巴倫支海上空冷風的影響下,2010年北極海冰直到3月底仍然呈增長趨勢。最終造成的結果是北極海冰的范圍事實上直到3月31日才到達最高峰。盡管在3月下旬海冰仍在大量增長,但是這種冬季末期所形成的海冰很薄、很脆弱,隨著夏季的到來,很容易融化。

  盡管與過去十年相比海冰量有所反常,但是這種冬季末期的海冰增加並不代表正常的冰情。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首席科學家泰德-斯卡博斯認為,“這是一個易變的系統。我們正在經歷一個長期的下降趨勢,而不是一個短時的下降。”換句話說,即使北極氣候長期以來一直持續變暖,也並不意味著每年海冰范圍都會創下最低記錄。(彬彬)

  來源:新浪科技

(責任編輯:劉向(實習))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53911.html

北極海洋冰增重回一般水平屬撞彩 不是全球變暖完結?

恐龍被溫度突然下降殺清,而不是彗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