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中國5年內試點碳排交易

中國5年內試點碳排交易
試點涉及部分行業及部分省份﹔發改委將研究征收碳稅的可行性

2010年10月06日06:42
來源:《新京報》

發改委氣候變化司副司長孫翠華昨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國際談判天津會議“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在行動”的邊會上透露,中國將在5年內在部分行業和省份試點推出碳排放交易。

 未透露具體省份和行業

 孫翠華介紹,目前碳交易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基於《京都議定書》下的項目減排,即CDM減排﹔另一種則是排放權交易。她表示,目前中國正處於工業化發展階段,因此不可能現在設定二氧化碳減排的總量限制。

 但她透露目前中國政府正在考慮選擇一些行業和省份進行碳交易的試點,但她並未透露涉及的具體省份和行業,僅表示在一些經濟發達省份試點。“目前開展這項工作難度還很大,因為還是要在一些行業設定某一年的減排總量,這對地方經濟的發展會有影響。”

 北京上海推動“自願減排”

 孫翠華透露,目前發改委正在制訂碳交易自願交易的管理辦法,並將研究征收碳稅的可行性。目前上海、天津和北京的環境交易所正在推動一些企業進行自願減排嘗試。

 世界銀行的報告指出,2009年全球碳市場總額同比增長6%,達到1440億美元,其中中國佔全球碳交易市場的份額不到1%。

 ■ 解讀

 “‘十一五’減排目標有可能完成”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4日在媒體吹風會上稱,中國已在哥本哈根會議前承諾到202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為達成目標,“十一五”期間中國單位GDP能耗要降低20%。

 關停小火電6000萬千瓦

 目前國內完成這一任務還面臨很多挑戰。他表示在過去4年中,中國在結構節能上做了大量工作。前4年“上大壓小”關停小火電6000萬千瓦,淘汰水泥產能2.14億噸,結構節能力度很大。

 技術節能才是“重頭戲”

 解振華指出結構節能隻佔總比例30%,大部分還是靠技術節能,通過以獎代補鼓勵節能技術改造,從中央投入2000多億資金支持技術改造,隻佔總投資15%左右,效果明顯。

 他表示目前已有18個省份可以完成“十一五”節能減排任務,6、7個省份完成有困難,中國做出單位GDP能耗降低20%承諾是有法律約束力的,年內完成單位GDP能耗降低20%是有可能的。

 ■ 預測

 “十二五”指標不會比“十一五”更重

 孫翠華昨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國際談判天津會議“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在行動”的邊會后對記者表示,“十二五”節能減排指標可能不會比“十一五”節能減排指標更重,但她表示由於很多落后產能已經淘汰,完成“十二五”目標的空間在減小,難度也將增大。

 “十一五”GDP能耗降20%

 孫翠華表示,目前“十一五”節能減排指標單位GDP能耗降低20%大約相當於完成單位GDP二氧化碳減排22%以上,因此“十二五”期間單位GDP節能減排指標可能不會比“十一五”期間更重。

 “十二五”減排指標總體相當

 目前各省市正在為完成“十一五”節能減排指標而做最后沖刺,有些地方甚至為了完成指標,而對居民進行拉閘限電。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將討論“十二五”期間各項規劃工作。

 發改委能源環境與氣候變化中心徐華清主任在邊會上指出,如果按照2020年中國完成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基礎上減少40%-45%的目標來分解,“十二五”期間單位GDP能耗可能是以降低18%為指標,總體上與“十一五”節能減排指標單位GDP能耗降低20%相差不多。

 ■ 氣候談判

 “談判不可能拋棄美國”

 聯合國氣候變化談判中國代表團團長、發改委氣候變化司司長蘇偉昨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國際談判天津會議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氣候談判不可能拋棄美國。

 美國仍在談判體制下

 目前全球最大的發達國家美國並未加入《京都議定書》,而今年年底美國國內通過氣候法案也希望渺茫。對此蘇偉表示,氣候談判是很緊迫的事情,不可能等待別的國家拿出政治意願后再繼續談判,但他表示“氣候談判拋開美國不現實。”

 他表示,雖然美國沒有加入《京都議定書》,但是美國仍在體制內,可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的框架下,按公約的要求在溫室氣體減排方面做出努力,包括減排的指標和性質。

 發達國家減排不容回避

 針對目前外界普遍把關注目光投向資金落實問題,蘇偉表示,坎昆會議要取得平衡的結果,發達國家的減排問題不容回避。

 哥本哈根會議之前,美國承諾將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上承諾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05年基礎上減少17%。歐盟目前也指出將2020年溫室氣體整體減排目標從20%無條件提升到30%是可行的。但這一減排指標仍距外界期望較遠。(記者鐘晶晶)

http://politics.people.com.cn/BIG5/1026/12881500.html

美國加州碳交易市場前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