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小醫院成濫用抗生素重災區 藥店賣抗生素不問處方

五成藥物不良反應 都是抗生素惹的禍
小醫院成濫用抗生素重災區 藥店賣抗生素不問處方
2010年10月20日07:54
來源:《廣州日報》
濫用抗生素危害大。(資料圖片)

廣州市人大代表建議嚴厲控制抗生素濫用
  藥監部門回應稱:明年起醫院配置抗菌藥物臨床藥師

  抗生素的濫用給市民健康帶來的危害不容忽視。今年“兩會”期間,市人大代表楊勤等聯名建議嚴控抗生素濫用。市藥監局在回復代表建議時透露,自全市監測以來,截至上半年全市現存的不合理用藥案例中,近8成報告使用了抗菌藥物。

  不含中藥材在內,去年深圳醫療機構抗菌藥物花費超過藥物總金額的3成。市藥監局表示,從明年開始,計劃用3年時間,在全市綜合醫院配置抗菌藥物專業臨床藥師。並建議全市相關部門共同探討解決抗生素濫用問題的綜合措施。

  監測數據

  醫療機構抗生素佔總用藥量逾三成

  各類小醫院成濫用“重災區”


  感冒嗓子痛,不少人習慣吃上幾片“消炎藥”,認為其見效快。如頭孢拉定、頭孢曲鬆、環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抗生素,消費佔去不少醫院的半壁江山。但有研究顯示,8成使用抗生素的病人實際上並不真正需要。

  藥監局表示,在深圳醫療機構,抗生素使用比較普遍。市藥監局在回復中透露的數據顯示,不含中藥材在內,去年深圳醫療機構抗菌藥物使用金額佔藥物總金額比例為32.20%。

  而根據該局進行的藥品不良反應和不合理用藥情況監測的結果,抗生素使用所佔的比例相當大。

  從2002年1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深圳監測到的不良反應中,使用抗菌藥物出現的不良反應佔所有不良反應的54.66%,且每年所佔比例均穩定在50%~60%。

  根據檢測,2002年~2010年上半年,全市共監測發現的存在不合理用藥情況報告,其中78.5%的報告使用了抗菌藥物。

  市藥監局介紹,不合理用藥主要體現在用藥劑量錯誤、用法錯誤、兒童、老人、孕婦、肝功不全、腎功不全等特殊人群慎用藥、忌聯用、重復用藥等情況,且抗生素聯合用藥的藥品越多,其存在不合理用藥並導致不良反應的比例越高。(文/記者鮑文娟)

  相關新聞

  深圳報告7例羅格列酮不良反應報告

  本報訊(記者鮑文娟 通訊員吳斌)近來,國內外藥品管理機構先后開展了對藥品羅格列酮(商品名“文迪雅”)的安全性評估工作,顯示該藥品上市后研究暴露出其存在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昨日市藥監局通報,根據2002年1月1日至昨日止的統計,共收到7例因使用此類藥品而發生不良反應的病例報告,表現為心悸、無力、胸悶、水腫和腹瀉等症狀。

  據介紹,羅格列酮為2型糖尿病治療藥。目前國內羅格列酮的生產企業達十余家,產品均為口服制劑。針對使用藥品羅格列酮存在的風險,專家建議有心衰病史的患者或心衰的高危人群應停止使用該藥,調整用藥方案。目前正在使用相關藥物且存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嚴重血脂紊亂的患者應及時咨詢醫生的意見。

  代表呼聲:嚴控抗生素濫用

  鑒於抗生素濫用導致的危害,市人大代表楊勤等認為,醫療機構主管部門應盡快重新審查評估抗生素藥物的濫用程度,對應制定並出台最嚴格的行政管控規定,最大限度地限制和防止抗生素在醫院被濫用。即使是處方用藥,也必須得到科室主管的復核審查,所有涉及抗生素的處方,必須妥善保存,以備上級主管機關檢查。

  此外,對於市場各藥店必須嚴控抗生素的上架銷售,患者應憑處方購買,並登記基本信息。代表們還建議應協調制定管控抗生素路線圖與行動目標。一旦條件成熟,擬考慮申請深圳特區抗生素限制使用條例的制定。

  部門舉措:配置抗菌藥物臨床藥師

  針對抗生素在醫療機構的不合理使用,市藥監局表示,已經採取按年度公布各醫療機構的抗菌藥物用藥比例、並開展常態處方點評活動等多種措施,對醫療機構非常態化抗菌藥物濫用、不合理應用行為進行預警、干預。從明年開始,計劃用3年時間,在市、區兩級綜合醫院配置抗菌藥物專業臨床藥師,提高藥師指導、干預臨床抗菌藥物應用的水平。將學習借鑒上海、湖南等地經驗,逐步實施按診斷疾病病種限定抗菌藥物處方目錄范圍措施,前置干預臨床抗菌藥物應用。

  另外,還將提請市發改委牽頭,組織相關部門共同探討如何逐步控制在養殖業中、農畜產品使用抗生素的標准﹔引導公眾合理使用抗生素,制定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工作規劃。

  記者調查:藥店賣抗生素不問處方 

  除了醫療機構廣泛使用抗生素,普通老百姓購買抗生素也非常容易。2008年1月份以來,藥監部門共查處未憑醫生處方銷售抗生素案件42宗,對不憑處方銷售抗生素的藥店都進行了處罰。

  記者昨日走訪多家藥店發現,受經濟利益驅使,無需出具處方就向顧客銷售抗生素的情況並不少見。在位於鳳凰路的一家本地較大的連鎖藥店,記者發現抗生素類藥物多達二十種以上。記者以扁桃體發炎為由購買阿莫西林,店員並未要求出具處方,便建議購買12片、售價32元的某抗生素藥品。店員說,“這個好,見效快”。

http://health.people.com.cn/BIG5/12996701.html

報道指內地濫用抗生素嚴重

為防超級細菌 美國有意停止用抗生素為豬“保健”

“超級細菌”一直存在 是濫用抗生素造成的

傳大閘蟹吃抗生素和不潔飼料長大 引吃蟹驚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