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泰國越南等東南亞遭特大洪災 各國緊急抗災救災

泰國越南等東南亞遭特大洪災 各國緊急抗災救災
2010年10月22日09:48
來源:國際在線

 自本月初以來,連續的暴雨導致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先后遭遇數十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災害,給當地民眾生活和經濟帶來巨大影響和損失。泰國和越南等國政府紛紛採取緊急措施應對洪災和疫情,並呼吁社會各界為災區捐款捐物以幫助災民盡快脫困。

  泰國內政部防災減災廳21日發布報告稱,10月10日至20日期間,連續暴雨天氣已經造成泰國中部、東部和東北部共21個府136個縣遭遇洪水襲擊,導致15人死亡,約81.5萬人受災。據泰國災難防范和救助中心透露,東北部的呵叻府目前已經至少有4人死於洪災,隨著該府一座水庫決堤,當地32個區域中30個已經全部被水淹沒,許多居民被迫緊急疏散﹔東部武裡喃府洪水已經淹沒街道,造成4人死亡﹔中部的北欖坡府、烏汶府、猜納府等地也同樣損失慘重,其中北欖坡府全府被列為洪水重災區。目前從首都曼谷通往北部和東北部的鐵路運輸已完全中斷。

  泰國防災減災廳廳長21日透露,目前東北部洪災已經得到一定緩解,但是東部沿海達叻府和曼谷地區卻有惡化趨勢。受海水漲潮影響,從20日中午起,曼谷地區湄南河水位突然出現高漲現象,部分河邊社區出現輕度水災。另據泰國氣象廳透露,北部新一波洪峰將在本月23日至28日期間抵達湄南河下游,屆時曼谷地區可能面臨新一波洪災威脅。目前曼谷市政府已在湄南河沿河各社區搭建木橋以及用沙袋筑起大壩以預防災害。曼谷市給排水局當天也表示,曼谷市全部214個水閘已經關閉,以防止洪水灌入下水道。

  泰國的鄰國越南情況也同樣不容樂觀。越南中部的河靜、廣平等省連日遭遇暴雨,同樣引發了嚴重洪水災害。18日凌晨,一輛載客約40人的大客車在路經越南中部河靜省洪災地區時被洪水沖走,造成18名乘客失蹤。越南政府19日表示,失蹤人員的生還可能性已經非常小。據報道,截至19日,洪水已造成至少59人死亡,超過15萬間房屋倒塌。越南災害防治部門官員表示,目前部分受災地區的降雨量已經超過800毫米,12萬多人不得不撤離。

  針對這場數十年一遇的特大洪災,泰國政府與社會各界緊急行動起來抗災救災。泰國總理阿披實18日飛往受災嚴重的呵叻府對當地洪災疫情做進一步評估。21日,阿披實再次前往中部受災嚴重的華富裡府視察,並送去新一批救災物資。阿披實在20日召開的內政部緊急會議上要求各地官員和相關部門抓緊各府水患治理工作,並呼吁全國民眾向災區捐款捐物,幫助受災民眾脫離困境。泰國內閣19日緊急批准向重災區撥款5000萬銖(約合167萬美元)救援資金,泰國國王普密蓬20日向受災地區捐賜1000萬銖(約合33萬美元)。曼谷市政府也准備了大批救災物資陸續派發給災區民眾,曼谷市政府同時成立了救災捐獻中心以收集救災物資救濟災區。

  越南政府也已經開始向災區緊急調集食品、飲用水和藥品等救災物資,並派遣專業救援人員趕赴災區開展救援工作。越南政府決定向受災最嚴重的河靜和廣平省分別提供1000億越南盾(約合500萬美元)的緊急救災款和1000噸救災大米。國際紅十字會18日發出為越南災區民眾捐款100萬美元援助的呼吁。

  針對水災之后的疾病預防工作,有關專家提醒廣大受災民眾要注意防范,做到災后無大疫。泰國衛生部20日表示,目前受災地區清潔的飲用水較為缺乏,排泄物和垃圾堆積在家中無法清理,容易滋生細菌,提醒災區民眾要做好清潔消毒工作,對飲用水要煮沸消毒,注意防范蚊虫叮咬感染疾病。對於分發的即食食物要注意保質期,以免誤食過期變質食物。衛生部還要求疾病控制廳駐各府辦事處加強宣傳和預防工作,確保不發生災后傳染病肆虐的情況。 (駐泰國記者 任芊)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022231.html

菲律賓遭台風“鮎魚”橫掃 死亡人數上升到36人
2010年10月22日14: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外電報道,超強台風“?魚”本周初橫掃菲律賓。政府與紅十字會稱,台風“?魚”造成的死亡人數22日已經上升到36人。

  超強台風“?魚”本周一(11日)襲擊菲律賓北部的呂宋島,刮倒樹木、電纜,造成部分地區電力中斷。當地降下暴雨,引發洪水,並發生山體滑坡等災害。

  台風風速達到每小時260公裡,這是今年以來全世界有記錄的強度最大的台風。

  菲律賓政府部門與紅十字會的統計數據均顯示,36人經証實已經死亡,主要分布在北部的呂宋島。21日菲律賓政府公布的死亡人數為27人。

  政府民防部門稱,目前仍有3.2萬多人在避難中心棲身,政府正在向北方受災最重地區運送帳篷與食品等救災物資。

  該部還稱,據初步估計,這次台風帶來的經濟損失將達到76多億菲律賓比索(約合11.7億元人民幣)。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025244.html

西非洪災致死近百人

尼日利亞大雨引發洪水 造成200萬人流離失所

巴基斯坦洪水:HAARP被用於在巴基斯坦? - 緊急

東南亞遭洪澇災害侵襲 農業遭重創或引糧食危機

泰國特大洪水逼近 曼谷已造成56人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