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英媒評十大建築奇跡

英媒評十大建筑奇跡:迪拜塔金字塔上榜
2010年10月19日11:00

 英國奧雅納(Arup)工程顧問公司副主席塞西爾·巴爾蒙德(Cecil Balmond)被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建筑師”,他的許多作品都名聞遐邇,比如,為2012年倫敦奧運會設計的高394英尺(約合120米)的標志性塔式建筑。以下是由巴爾蒙德本人選出的世界十大工程奇跡,胡夫金字塔與巴拿馬運河榜上有名。

  1.迪拜塔



 平面有點像一朵三葉花瓣,中間為六邊形,六邊形的邊上也間隔設置核心筒結構,形成一種扶壁結構


  幾年前,摩天大樓的高度一般保持在1500英尺(約合457米)左右,富有的迪拜人決定打破這一紀錄,建造高度達2700英尺(約合823米)的迪拜塔。這棟摩天大樓的結構採用全新的“扶壁核心”(buttressed core)設計:平面有點像一朵三葉花瓣,中間為六邊形,六邊形的邊上也間隔設置核心筒結構,形成一種扶壁結構。

  身在800多米的高空,你必須十分注意工程學上稱為“次級效應”的影響。初始效應包括引力和大風,但在次級效應下,你不得不考慮溫度和濕度變化等因素,重壓之下,建筑材料還會稍微變形。在這一高度下,你必須考慮到方方面面的影響,稍一疏忽,可能帶來災難性后果。所以,設計人員要對整個工程展開細致入微的計算,不能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以達到完美的設計標准。

  巴爾蒙德認為,除了中東,別的地方的人恐怕無力進行這種嘗試,因為這樣的工程完全是用金錢堆出來的。至於這種行為是否愚蠢,沒有人知道。迪拜塔採用全新的施工技術,細微之處不可思議。例如,電梯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運轉:每小時40英裡(約合每小時64公裡),而正常情況下,則是每小時12英裡(約合每小時19公裡)。

  2.布魯內萊斯基穹頂

意大利佛羅倫薩教堂穹頂建於1420年至1436年間,跨度超過140英尺(約合43米),設計獨特,沒有任何支承構架。知名建筑師和工程師菲利波·布魯內萊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表示,他不需要內部腳手架就能完成穹頂建造,憑借這一點贏得了這個工程。在那個時代,這種不用腳手架的施工技術令人難以置信。他發明了一個全新的方法,讓重量分布於穹頂周圍,這樣就不會垮塌。

  布魯內萊斯基還讓人將石塊和鐵焊接在一起,制成拉力環,採用人字形磚造結構保証穹頂不會裂開。在真正建造時,布魯內萊斯基還不得不犧牲自己提出的部分理論,體現了一個偉大的實用主義者的價值。他相信,隻要設計合理,足以承受整個穹頂結構的重量。布魯內萊斯基的理論確實在實踐中得到了檢驗。

3.聖索菲亞大教堂

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改變了建筑歷史,改變了人們看待空間的方式。在塞維利亞大教堂1520年建成以前,聖索菲亞大教堂把持世界上最大教堂的頭銜達1000年之久,同時還發明了間接承重轉移的概念。聖索菲亞大教堂的設計者提出了一個大膽的創新概念,即穹頂不必直接與地面相連。相反,穹頂呈扇貝的形狀可以將重量分散到各處。這是建筑發展史上一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作品,創新程度超乎我們的想象。它僅是個概念而非計算結果,因為他們不知道所有的理論和計算公式。

  4.荷蘭三角洲工程

1953年,荷蘭發生了一次歷史罕見的特大洪水,堤壩被毀,海水倒灌,大約1800人喪生,當局意識到水利工程建設的重要性。一個解決方案就是封閉通向安特衛普和鹿特丹的某些河口。基本理論非常簡單:將堤壩暴露於海水的范圍降至最低程度。但是,具體到實施這種規模龐大的工程,本身就是一件令人驚訝的事情——必須對整個海岸線做出改變。在歐登塞地區,水利工程是為千年一遇的洪災而設計﹔在英國,唯一能與之相提並論的水利工程——泰晤士防洪堤,設計標准也是千年一遇。隨著海平面不斷升高,拓寬海岸沙丘、加固海堤與河堤的工作估計還將持續100年。

  5.胡夫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是埃及吉薩金字塔群三座金字塔中最大的一座,規模宏大。胡夫金字塔在近4000年裡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直至林肯大教堂在大約1300年的建成。胡夫金字塔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石塊間合縫嚴密,不用任何粘合物。鑒於公元前2700年的建筑工藝,這肯定不是一件易事,而如何讓角度與直線排列不出現錯誤都涉及令人難以置信的精確度。胡夫金字塔的建造還嚴格遵照“黃金分割比”,這是一個后來由希臘人進一步發展的美學概念。

  6.倫敦排污管網

 19世紀50年代,當污水問題導致所謂的“奇臭”(Great Stink)事件,霍亂肆虐時,約瑟夫·巴澤爾杰特爵士是倫敦市政工程委員會首席工程師,他的解決之道是建造83英裡(約合134公裡)長的主污水管線、1100英裡(約合1770公裡)長的街道污水管線以及1.3萬英裡(約合2萬公裡)的小型排污管網。巴澤爾杰特還做了件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他決定計算出污水流動的數量,並將其翻一番,根據這一數字設計排污管網標准,造福子孫后代。如果他當時不這樣做,到1950年,倫敦可能會再次遭遇同樣的問題。

  7.羅馬圓形大劇場

  羅馬圓形大劇場建於公元70年至82年間,四層在地上,三層在地下,全部由互相堆疊的拱門組成,共有大約5萬個座位,但這麼多人卻可以在8萬分鐘內疏散出去,時至今日,我們恐怕也難以找到人員疏散速度如此之快的現代表演場地。作為古羅馬人智慧的結晶,圓形大劇場不僅體現了空間開放之美,整個結構還非常穩固。

  8.英吉利海峽隧道

  連接兩個國家的概念是一個令人激動不已的想法,當然,現如今,丹麥與瑞典相連,澳門與中國內地相連,但英吉利海峽隧道卻是世界上第一個此類項目。英吉利海峽隧道長67英裡(約合108公裡),穿越倫敦南部和素有“英格蘭花園”之稱的肯特郡,使由歐洲往返英國的時間大大縮短。英吉利海峽隧道的后勤保障同樣令人贊嘆不已。由於這條海底隧道,孤懸在大西洋中的英倫三島與歐洲大陸緊密地連接起來,為歐洲交通史寫下了重要的一筆。

  9.巴拿馬運河

  巴拿馬運河建於1904年至1914年,不僅是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黃金水道,還提升了運河本身的水位。令人驚訝的是,巴拿馬運河兩岸的海平面不同,而滿潮水位也不同。為克服這一困難,設計人員建造了三個船閘,每道閘寬110英尺(約合33.5米)。船閘壁厚度不一,底部50英尺(約合15米),頂部10英尺(約合3米)。根據最初設計,巴拿馬運河的年貨物通過量為8000萬噸,但今天,年貨物通過量達到2.3億噸。

  10.米約高架橋

  建造一座橫跨法國南部塔恩河的河谷之上的斜拉索式大橋,本身就需要大膽的創想。米約高架橋最高的橋墩有800英尺(約合244米),比大多數建筑物都高。除此之外,斜拉索高280英尺(約合85米),所以,從河谷谷底到橋塔頂部,高度達到1120英尺(約合340米)。巴爾蒙德對建設方在制造埃菲爾鐵塔部件的工廠生產橋面板的事實贊賞有加,因為他對埃菲爾鐵塔的宏偉與居斯塔夫·埃菲爾的成就頗為欣賞。

  居斯塔夫·埃菲爾走在了時代前面。如何保持細長的結構一直是個工程學問題,任何結構都不喜歡採用這種外形,因為從本質上講不穩定。米約高架橋是一個大膽的設計,其設計本身就是一個奇跡。這一切都需要巨大的勇氣和創新精神。這個項目不僅僅事關計算——設計人員還承受著巨大的風險,要對自己充滿自信。(來源:新浪科技 孝文)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991216.html

杜拜Burj Khalifa -世界第一高樓

全球十大神秘之地:崑崙山的地獄之門

世界十大死亡公路

全球十大鬧鬼地

柳州炸錯樓變斜塔

十大未來值得關注科技

世界十大寶藏盤點

全世界最不可思議的十座寺廟

非常工程 : 金字塔內的城市

非常工程:泛大西洋隧道

非常工程:架橋於白令海峽

非常工程:東京的天空之城

非常工程:美國地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