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阿富汗總統兩頭通吃:伊朗和美國援助來者不拒

阿富汗總統兩頭通吃:伊朗和美國援助來者不拒
2010年10月26日05:40
來源:人民網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

  人民網10月26日電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25日透露,伊朗每年至少向阿中央政府提供70萬到97.5萬美元的現金援助。他表示,這筆錢都用於總統府“日常運轉”。與此同時,美國也向阿富汗政府提供大量現金支持。盡管美國和伊朗現在處於某種“勢不兩立”的敵對狀態,但阿富汗表示,因缺錢,所以對雙方援助來者不拒。

  此前,美國曾指責伊朗向卡爾扎伊的總統辦公廳主任達烏德扎伊行賄,以便在阿政府內部培養“代理人”並確保伊朗在阿富汗的各種利益。美方認為,分享這筆錢的包括阿富汗議員、部落長老甚至是塔利班武裝指揮官。不過,卡爾扎伊表示,接受伊朗現金捐助是他本人下達的總統令,而且現金的使用過程是“透明的”。

  在獲悉美國的指控后,伊朗針鋒相對地表示,所謂伊朗用現金收買卡爾扎伊的高級助手達烏德扎伊的報道是“虛假、可笑和侮辱性的”。由於伊朗是阿富汗的鄰國,再加上該國素來“不根據美國招呼行事”,因此美國對伊朗在阿富汗境內的任何風吹草動都會異常關心,以免自己在當地的利益受到侵犯。

  卡爾扎伊稱,阿富汗現中央政府接受的第一筆外國捐助是來自阿聯酋的150萬美元。此后,也有其他國家陸續向阿富汗提供了數額不等的現金援助。這些錢都被存入了阿富汗中央銀行,並且用於阿富汗政府的各項開支。不過,卡爾扎伊拒絕提供上述外國捐款的支出細節。他說,美國前總統布什對此“了如指掌”。(高軼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045871.html

美國指責伊朗通過金援阿富汗施加“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