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美國指責伊朗通過金援阿富汗施加“負面影響”

美國指責伊朗通過金援阿富汗施加“負面影響”
2010年10月26日13: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外電報道,美國白宮方面當地時間25日發表言論稱,美國對於伊朗向阿富汗提供資金支持一事表示關注,指伊朗對阿富汗施加“負面影響”。

  據報道,美國白宮副新聞秘書比爾·伯頓(Bill Burton)對總統奧巴馬隨行記者表示,美國政府已經獲悉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的幕僚長收受伊朗資金的消息。

  伯頓認為,美國民眾以至於國際社會“有足夠的理由擔心”,伊朗對阿富汗提供資金支持,從而試圖對其施加“負面影響”。

  伯頓補充說,伊朗政府有義務對外施加“正面影響”,確保阿富汗不會成為恐怖分子的大本營、避風港。

  同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指出,美國對伊朗向阿富汗提供現金的動機表示懷疑。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25日在喀布爾承認,伊朗每年向其總統府提供一到兩次的現金支持,由幕僚長接收,每次資金數額在50萬到70萬歐元之間。不過,他堅稱這些款項是透明的,是一種來自友好國家的資助。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052556.html

阿富汗承認收受伊朗現金援助
(路透)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00:36
(路透喀布爾25日電)阿富汗 總統卡賽(HamidKarzai)今天表示,他的辦公室收到來自伊朗 的數袋現金,但那是透明援助方式,用以支應總統府開支,而美國 也提供類似資助。

在卡賽發表這項談話前,昨天有報導指稱,卡賽的幕僚長達武塞(Omar Dawoodzai)收受鄰國伊朗提供的秘密現金袋,一次支付金額可能多達600萬美元 ,伊朗是為了爭取影響力和忠誠。

「紐約 時報」(New York Times)引述未具名阿富汗官員的話說,來自伊朗管道的數百萬美元現金,用來支付阿富汗國會議員、部落長老和塔利班 指揮官。

卡賽表示,他從多個「友好國家」獲得資助,但他僅提到美國和伊朗,其中伊朗一年有兩次提供70萬歐元(97萬6500美元)資助。

他表示會繼續要求伊朗提供金錢。他在一項和來訪的塔吉克總統拉克莫諾夫 (Imomali Rakhmonov)共同出席的記者會上說:「伊朗政府支援(我的)辦公室,一年有一次或兩次,金額50萬或60萬或70萬歐元,都是官方援助。」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025/21/kwhm.html

伊朗指控美國重金支援反對派
中央社 (2010-07-28 22:33)

(中央社德黑蘭28日法新電)伊朗媒體今天報導,伊朗的選舉監督機構指控美國金援反對派領導人10億美元,以顛覆該國的伊斯蘭政權,並承諾再提供500億美元。

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主席詹納提(AyatollahAhmad Jannati)指控,伊朗去年大選後的動盪不安期間,華盛頓提供10億美元給「煽動叛亂的首腦」。

伊朗勞工新聞通訊社(Iranian Labour News Agency,ILNA)報導,詹納提表示:「我取得的文件顯示,美國透過在此地區各國很活躍的沙烏地阿拉伯籍特工,提供10億美元給那些煽動叛亂的首腦。」

詹納提說,那些代表美國的沙烏地特務告訴反對派領導人:「如果你們推翻執政當局,我們將再另外支付500億美元。」

他說:「那些煽動叛亂的首腦透過美國協助策動暴亂,他們深信靠著美國的幫助,(伊朗的)革命運動將崩潰。」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728/3562606.html

阿富汗總統兩頭通吃:伊朗和美國援助來者不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