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美國政府大裁員 公務員和教師飯碗難保

美國政府大裁員 公務員和教師飯碗難保
老任
2010年10月09日10:4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9月份美國各級政府裁員近16萬

10月8日,美國勞工部發布報告說,包括聯邦政府在內的各級政府在9月份解雇了15.9萬人,其中許多人是各州或地方政府的雇員。

勞工部發布的報告指出,美國職位流失問題惡化主因是政府在嚴重財赤下大幅裁員,當局上月削減了15.9個職位,是28年來最大的減幅,最主要受影響者為教師。另外,今年美國人口普查時雇佣的7.7萬份臨時工也在上月完結。

美國發行量最大的《今日美國報》報道說,穆迪經濟網的首席經濟學家贊迪在接受該報採訪時表示,在2011年將有多達40萬名在各州政府機構中任職的美國人面臨失業。美國近期日益復雜化的失業危機很可能會波及到政府機構,這意味著之前比較牢靠的政府公務員職位也已今非昔比。

而華盛頓智庫美國預算和政策優先事項中心的預測更為驚人,該機構表示,如果將那些與各級政府有業務往來的公司也包括在內,2011年將有90萬人會因政府削減財政支出而面臨失業。美聯社的報道稱,對許多政府機構的雇員來說,穩定的工作已成為陳年往事。如果各州政府在下個財年仍不能填補累計1.41億美元的預算赤字,政府機構將面臨更大規模的裁員。

美國9月份失業者淨增加9.5萬人

美國勞工部發布報告說,由於聯邦政府在內的各級政府在9月份解雇了15.9萬人,與此同時,私營企業增加了6.4萬名雇員。因此,美國9月份失業人數淨增9.5萬人。

美國媒體分析說, 由於各州面臨嚴重的財政赤字,一些州開始縮小政府機構的規模,幾十年來首次大幅裁減政府工作人員。美國預算和政策優先事項中心稱,美國有46個州新財年面臨著至少1120億的預算赤字。目前已有26個州削減的政府工作崗位。美國各級政府裁員將成為失業人數增加的一個重要原因。

美國經濟9月份新增失業人數將近10萬,失業率依然維持在9.6%的高水平,失業率依然高居不下。現在美國總共有失業人口將近1500萬,另有950萬人只是打零工,希望找份全職工作。他們還說,失業人口中將近42%已經失業半年以上,找份新工作需要的時間現在比以往更長。

高失業率和經濟衰退影響中期選舉

10月8日,美國勞工部在國會中期選舉前最后一次發布失業統計報告,而經濟是這次選舉中民眾關心的一個主要問題。高失業率加上就業機會的持續減少和金融增長的緩慢等因素定將在此次選舉中發揮重要作用。

美國輿論認為,失業率居高不下讓不少選民感到憤怒,這可能讓在野的共和黨人有機會從奧巴馬總統領導的民主黨手中奪得更多的國會席位。美國政治學家托馬斯·曼認為,11月2日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將可能反映出美國民眾對國家經濟復蘇緩慢的不滿。

托馬斯·曼是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布魯金斯學會的學者,也是美國政治學學會前執行主任。他表示,公眾對於奧巴馬總統處理經濟衰退方式的憂慮可能讓持反對立場的共和黨大大獲益。10月6日,他在華盛頓外國記者中心舉行的一個簡報會上說:“從深重的金融和經濟危機中緩慢、痛苦的復蘇給目前的當政者,即民主黨人,帶來了政治上的麻煩。”

有分析指出,根據歷來的情況,總統所屬的黨派在中期選舉中會丟失一些國會席位,由於選民對於經濟狀況的不滿,這個趨勢看來將在這次選舉中得到加強。在上次選舉中,許多共和黨候選人在票數接近的情況下敗選,使得民主黨人目前在國會兩院中均佔絕對多數,在國會所佔席位比例過高。這種形勢使民主黨議員在這次選舉中處境尤為危殆。傳統上,中期選舉就等於是對政府政績的公民投票。11月2日的選舉可能將是“共和黨人的好日子”。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903355.html

政府大裁員 美流失9.5萬職位
(明報)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05:10
【明報專訊】美國 上月非農業職位意外大減9.5萬個,遠差過預期,令市場對聯儲局 採取新一波寬鬆貨幣政策的預期繼續上升。美元 再受壓,兌日圓 一度跌穿82水平,再錄15年新低。「債券大王」格羅斯(Bill Gross)表示,最新就業數據是聯儲局採取進一步行動的「強烈信號」。

格羅斯﹕「強烈信號」促儲局出手

美國職位流失問題惡化主因是政府在嚴重財赤下大幅裁員,當局上月削減了7.6萬個職位,是28年最大減幅,最主要受影響者為教師;7.7萬份人口普查 臨時工亦在上月完結。私人企業職位增加了6.4萬,是6月以來最少。彭博通訊社調查顯示,市場原預期上月整體職位減少數目為5000個。

上月失業率維持在9.6%。格羅斯指出,私企就業情况令人鼓舞,但整體而言,「你必須預期州與地方政府就業情况在未來數月,甚至數季拖後腿」。IHS Global Insight首席經濟師高爾特(Nigel Gault)則指出,按照目前的創造職位速度,失業率將再攀升。

聯儲局正就應否展開新一輪量化寬鬆行動展開激辯,一些官員視為減低失業率的必要舉措。據估計,美國每月需新增約20萬份職位以追上人口增長水平。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008/4/kmb3.html

"粉紅紙條"掃走美國教師

裁員通知發送到數以萬計的美國教師

美國學校流行“4天制”

加州州長要求公務員領聯邦最低工 美國大量削減公職崗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