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獲釋日本人露面 社會反華氣氛上升

獲釋日本人露面 社會反華氣氛上升
童倩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49 BBC中文網東京特約記者

三人中職位較高的佐佐木善郎(右)回答了記者提問。

周四在中國獲釋、周五中午回到東京的三名日本藤田建設的日本人員工井口準一、佐佐木善郎和橋本博貴周五傍晚在東京公司總部召開記者會,為他們引起社會關注和擔憂表示道歉,並說明事件經過。

三人中以職位較高的佐佐木為主回答了記者提問,他說,被捕當天他們為了建設石家莊處理化學武器的設施去現場調查地形和氣溫等,在現場沒留意到軍事設施標誌誤闖了禁區和拍照、攝像。昨天他們獲釋時,已取回報廢了紀錄的照相機和攝像機。

他說當天接受調查在深夜一、兩點之間。後來每天約半天時間接受調查,主要問題是「為什麼來」、「背景是什麼」,調查中沒遭遇暴力行為。

三人看來身體健康,但顯得精神緊張。藤田建設公司說,被扣的一名中國人員工周四也獲釋,目前期待仍然被中國扣押的高橋定能早日獲釋。

民意測驗結果嚴峻
周五日本右派報紙《產經新聞》和富士電視台發表了周四聯合對千人做的緊急電話調查結果,顯示被訪者七成不滿日本政府對中日撞船事件採取的措施,菅直人政權支持率比9月19日同一調查時下降15.7%,跌至48.5%。78.8%的人認為日本存在外交壓力下屈服的情況、81.4%的人認為菅直人政權對華外交軟弱和無奈。

而認為中國逮捕日本人和展示對日經貿限制的手段作為報復日本的措施是不適當的人有88.6%,79.7%的人認為中國形像變壞。

內閣官房長官仙穀由人周五對此說,必須向國民解釋撞船這類事件與外交的關係。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說,虛心接受這一嚴峻的數字。

社會反華氣氛上升
因社會存在顯著不滿,包括菅直人內閣的前總務大臣原口一博在內的執政民主黨、國民新黨和在野自民黨、眾人黨約30名國會議員組成的「超黨派尖閣諸島議員聯盟」周五正式啟動,準備今後從事釣魚島(日本叫尖閣諸島)周邊和上空視察等活動,以展示日本主權。

另一方面,由「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草莽全國地方議員會」等右翼組織主辦,預定周六在東京鬧市發起一場包括一些社會名人參加的「譴責中國侵略尖閣諸島!全國國民統一行動」的抗議示威活動。

遠離東京的日本各地也連日發生反華案件,繼周三神戶的華人學校窗戶玻璃被人打碎;福岡、長崎中國領事館被扔煙霧器;福岡10輛中國遊客大巴被右翼團體圍堵後,周四中國前總理周恩來在京都嵐山題字的一塊石碑被人噴了黃油漆,周五橫濱中華街例行慶祝國慶的活動也不敢對傳媒公開,出席這一活動的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致辭時也未提中日糾紛問題。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10/101001_japanese_release_tongqian.shtml

中國游客所乘巴士在日遭160名右翼分子圍堵
2010年09月30日14:0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資料圖:日本街頭的右翼組織宣傳車

 據日本《朝日新聞》的消息稱,29日下午3點左右,一輛中國游客乘坐的旅游大巴在福岡市中央區的福岡市議所門前的路上,被日本右翼分子的十幾輛宣傳車包圍。這些右翼分子對中國游客乘坐的大巴進行了踢打,並且進行了謾罵。這個過程僵持了20分鐘,最后日本警方及時趕到現場,旅游大巴安全的離開。

  報道稱,這個旅行團一共是1300人,其中一半以上是中國游客。福岡市警方稱今天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38周年紀念日,所以日本九州各縣的右翼團體一共是糾集了50個右翼團體共160人,出動了60台宣傳車。這些右翼分子在福岡市內集結之后,在四處游蕩的過程當中,碰巧碰到了中國游客的大巴,因此發生了上述事件。

  (本文來源: 環球時報-環球網9月30日報道)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867000.html

豺狼已經宣戰,強盜舉起了屠刀!中國人民要緊握獵槍打豺狼!

日本右翼周末發起全國示威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