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日本右翼周末發起全國示威行動

日本右翼周末發起全國示威行動
童倩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07
BBC中文網東京特約記者
前日本航空自衛隊幕僚長田母神俊雄周六在集會上演講,譴責中國在東海霸權(BBC中文網照片)

日本幾個右翼組織周六(10月2日)在全國多個城市發起了一個叫作「譴責中國侵略尖閣諸島全國國民統一行動」的示威。

批評中日兩國政府
BBC中文網記者在東京澀穀區周六下午舉行的示威集會所見,約有800人參加,演講的包括了前日本航空自衛隊幕僚長(相當於日本空軍司令)田母神俊雄、東京都衫並區區長、日本創新黨黨魁山田宏等社會名人和不少地方議會議員。

他們批評首相菅直人的內閣,尤其是認為官房長官仙穀由人主導對中國的軟弱外交,呼籲日本國民再不動員起來保護國土,尖閣諸島(中國叫釣魚島)將被中國掠奪,北方四島將永遠被俄羅斯霸佔等等,聽眾中不時爆發喝彩與掌聲。田母神演講中還譴責中國海軍今年4月在東海的活動是謀求東海霸權等。

少有的全國性行動
這次行動是由「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草莽全國地方議員會」、「日本李登輝之友會」、「台灣研究論壇」四個組織合作主辦,除了東京以外,周六在名古屋也有集會。

此外北海道的札幌、京都府京都市等18個地方城市也有不同形式的抗議活動。東京的集會分作下午和晚上兩場,下午集會結束後還有示威遊行。
周六日本右翼組織在全國展開譴責中國的行動。圖為在東京澀穀區的街頭示威集會(BBC中文網照片)

日本右翼組織也各種各樣。今年早些時候,BBC中文網記者在東京池袋採訪日本右翼組織抗議在那裏建設新唐人街時,如果不是警察及時介入,記者差點被參加示威的右翼組織成員毆打。

參加者不同以往
周六的主辦組織文明很多,而且顯然較有計劃性,有專人維持秩序並在現場周邊發放專門印刷的報紙《櫻新聞》,現場採訪的外國記者們基本都能不受言行恐嚇。

周六參加集會者最大的特點可說是年輕人顯著較多,比以往記者採訪右翼組織示威行動看到中老年人和藍領為主的結構不同,被日本社會形容為政治冷漠的日本年輕人令人意外地約佔了三分一。

還有不少婦女和看起來像是知識分子的參加者旁聽,現場氣氛冷靜,但從喝彩和掌聲中可以感覺到日本社會對中國不滿的情緒。中國政府日前已提醒訪日旅遊的國民小心、香港也傳出一些取消訪日預定的新聞。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10/101002_japan_tokyo_demo.shtml

東京幾千人集會聲言擁有釣魚台主權
(商台)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16:37
日本 東京 澀谷區,有幾千人集會遊行,他們手持日本國旗,沿途高叫口號,抗議中國宣稱擁有釣魚台 主權。 日本官房長官仙谷由人表示,中日兩國必須以全球經濟為重,修補兩國關係。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002/18/kihu.html

看當年中外報紙是怎樣報道日本投降的

日本吃兩顆原子彈竟因首相文件翻譯出錯

獲釋日本人露面 社會反華氣氛上升

豺狼已經宣戰,強盜舉起了屠刀!中國人民要緊握獵槍打豺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