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北約竭力拉俄羅斯“入伙": 法德俄商討歐洲新安全體系

北約竭力拉俄羅斯“入伙”
駐俄羅斯記者 張光政 駐比利時記者 李永群
2010年10月18日05:52
來源:人民網
10月14日,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在國防部長圓桌會議期間提議北約與俄共建“導彈防御系統”。圖為防長會會場。 人民圖片

  北約方面近日不斷就歐洲安全問題放出風聲,關於北約計劃同俄羅斯共同打造聯合反導系統、北約不排除俄羅斯入約的可能性等聲音不絕於耳。日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正式建議北約峰會期間舉行俄羅斯—北約峰會。對此,俄羅斯至今未予答復。有分析人士認為,北約同俄羅斯改善關系,只是一個權宜之計,雙方在一系列國際問題上的嚴重分歧將制約彼此之間的合作。

  拉斯穆森10月14日宣稱,北約將同俄羅斯一起建設一個覆蓋歐洲和北美地區的全新的“導彈防御系統”,這一提案即將在下月提交給北約國家首腦會議審議。北約認為,現代化的導彈防御系統將讓來自北約國家的9億居民“免受日益增長的新威脅”。他還曾於8日表示,北約認為沒有必要就歐洲安全體系簽署新的協議,但願意同俄在切實保障安全方面開展合作,其中一個可能的合作方向就是俄和北約建立聯合反導系統。他認為,這會提高北約反導系統的有效性,並且能夠說服俄羅斯,即北約的反導系統不是針對俄羅斯的。

  拉斯穆森的上述表態實際上回絕了俄總統梅德韋杰夫提出的關於重構歐洲安全體系的建議,難掩雙方業已存在的分歧。北約方面一再聲稱面臨來自伊朗和朝鮮等國的導彈威脅,但俄方對此持懷疑態度,仍然懷疑北約的反導系統是針對俄羅斯的。俄方認為,應對導彈威脅的更有效手段是通過開展外交工作,限制導彈技術擴散。

  北約近來表現出與俄羅斯不斷走近的姿態,自然有其自身考慮。首先,雙方在反恐、打擊毒品走私、打擊海盜、核不擴散、軍控、歐洲安全等方面需要開展合作,北約在阿富汗局勢、伊拉克局勢、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核問題等方面也需要借重俄的影響力。其次,北約試圖離間俄及其友好國家之間的關系。無論美國在歐洲部署導彈防御系統的計劃還是北約同俄羅斯建設聯合反導系統的設想,在短期內都未能對俄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北約仍不遺余力地推銷其聯合反導系統構想的目的,無非是讓那些仍游離在北約之外的歐洲國家重新站隊,誘其奉行親西方的政策,逐步加入北約,從而實現北約進一步擴張的目的。最后,北約試圖讓俄放棄在歐洲安全保障方面另起爐灶的想法。

  俄羅斯駐北約代表羅戈津15日表示,“如果說北約過去的政策在於遏制俄羅斯,那麼拉俄羅斯加入北約的計劃不過是北約的新遏制手段”。北約的建議缺乏具體舉措,實際上根本不可行。

  不過,“拉俄入伙”成為西方近來調整對俄關系的主線。本月16日至18日在法國多維爾舉行的法、德、俄3國首腦會晤,即是西方試圖拉近與俄羅斯關系的重要舉措。此次會晤選擇在11月19日至20日的北約首腦會議前1個月舉行,似有北約—俄羅斯峰會預備會議之嫌。當然,俄羅斯也正好可以借機弄清北約的真正用意,以便接受或拒絕北約的邀請。

  盡管西方對俄羅斯也心存疑慮,但法德領導人認為,努力將俄羅斯徹底拉入西方的時機到了。德國總理默克爾16日在每周一次的例行電視講話中表示,“我們將討論俄羅斯與北約能否合作得更好,因為冷戰時代已經徹底過去了”。在柏林牆倒塌20年之后,北約與俄羅斯關系何去何從,值得關注。

  (人民網莫斯科、布魯塞爾10月17日電)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6/12973004.html

法德俄三國峰會今日舉行 或商討歐洲新安全體系
2010年10月18日10: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外電報道,法國總統薩科齊、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於10月18日和19日在法國海濱城市多維爾會面。法國總統薩科齊計劃將俄羅斯納入歐洲中心。他認為,法俄將成為歐洲新安全和經濟體系的支柱。

  俄羅斯總統府外交政策顧問普裡霍季科17日對路透社記者表示,多維爾峰會表明,歐洲領導人認真考慮了俄羅斯於2009年11月提出的歐洲集體安全條約草案。該草案主張俄羅斯向歐盟靠攏,但與北約保持距離。

  今年6月初,德國總理默克爾與到訪的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在德國北部小鎮梅澤貝格舉行了工作會談。雙方曾同意推動歐盟和俄羅斯開展更緊密的安全合作,提升合作層次。雙方建議,探索成立部長級的歐盟-俄羅斯政治和安全委員會。

  法國國際關系研究所俄國問題專家托馬·格瑪爾表示,多維爾峰會只是2010年底之前三個重要會議的前奏。2010年11月19日,葡萄牙裡斯本將舉行北約峰會。而此次峰會或確定一個新的戰略模式。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979563.html

北約討論建立導彈防禦系統

邪惡之地 - 歐盟議會

俄羅斯'警報'北約擴張

美國反導彈防禦系統 目標俄羅斯

美國在啟動南歐洲導彈系統 邊緣

俄印在中印邊境敏感區演習 俄否認針對中國

梅德韋杰夫宣布將出席北約首腦會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