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日美外長防長會談共指中國威脅

日美外長防長會談共指中國威脅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更新時間 2011年6月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24

日本多個傳媒周三(6月22日)報道,美國時間周二晚華盛頓舉行的日美兩國外長、國防部長舉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二加二會談)」中,討論中國在東海、南海活躍的軍事行動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說:「中國造成了地區性緊張局勢」,日本外相松本剛明也說:「中國正在東海、南海製造摩擦」。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和日本外相松本剛明在華盛頓舉行了記者會。

希拉里還針對中國最近在南海擴大海洋權益的行動說:「美國要確保海洋安全」,日美達成將與東南亞各國一起合作應對中國的海洋行動共識。

不過雙方在會談後交換的《新共同戰略目標》文件中,僅記載「敦促中國遵守國際規則」,迴避過分刺激中國。

警惕中國明確化
立場親中的共同社在引述日美關係消息來源透露上述對話時分析說,這是日美兩國對中國的軍事擴張和確保海洋權益行動的警戒感明確化了。

而立場親美的《讀賣新聞》則引述日本政府內傳出的分析說,日美會談後發表的文件雖沒指名中國,但與宣告「中國威脅論」同等。

《讀賣新聞》形容日美四年來終於恢復的二加二會談主要討論的是應對中國活躍的海洋行動和駐沖繩美軍普天間機場轉移問題。

普天間機場轉移
曾主張遠離美國、接近中國的日本民主黨政權下,首次參加二加二會談的結果體現回歸日美同盟的內容還不止是共指中國威脅,日方還正式確認了美方堅持把沖繩宜野灣市的普天間機場轉移到縣內名護市邊野古灣、填海建設V字型跑道的方案,只是基於沖繩縣內的反對民意,日美取消了原定2014年完成轉移的日程目標,改為「盡快完成」。

美國智囊機構「蘭德」(RAND Corporation)本周一發表的報告說,中國對台灣動武時,可能會先以彈道導彈攻擊沖繩美軍普天間機場和嘉手納美軍基地,以及取代普天間的未來設施,以防日美介入。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1/06/110622_japan_us_china.shtml

日美公布戰略目標聯手牽制中國
更新時間 2011年6月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39

時隔4年,由美日兩國外長以及防長參加的安保協商會議周二(21日)在華盛頓舉行。日美兩國政府公布了共同戰略目標,其中提到美日將共同抑制中國軍力的擴張。

據共同社報道,共同戰略目標強調「將敦促某些國家不追求及部署可能給地區安全帶來不穩定因素的軍事力量」。聲明雖然並沒有點名敦促對象,但明顯展示出牽制中國軍力擴張,聯手對抗中國的姿態。
日本防相北澤俊美與美國防長蓋茨會晤。

這是兩國自2005年2月以來首次全面修改共同戰略目標。中國2005年度的國防支比2011年度增加約1.5倍。據日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日美雙方一致認為「地區安全環境趨於嚴峻」。

根據共同戰略目標,雙方「將在中國軍事近代化及相關活動方面提高開放度與透明度,進一步加強信賴關係」,並指出通過擴大軍事交流來提高「開放度」、進一步提升國防支出等方面的「透明度」,這些對消除有關軍事擴張的擔憂而言不可或缺。

航行自由
報道稱,鑒於中越、中菲間的南海爭端日趨緊張,共同戰略目標強調「遵循國際準則」和「通過遵守航行自由的原則維護海洋安全」尤為重要,並明確要求中國停止對他國船隻採取妨礙行為。

此外,美日共同戰略目標還指出,雙方「將就實現稀土等重要資源及原材料的供給多樣化展開對話」,並譴責中方自去年9月發生尖閣諸島(中國名:釣魚島)海域撞船事件以來採取了限制稀土對日出口的措施。

考慮到2005年有關中國大陸與台灣關係的戰略目標相關表述引發了中方的抗議,目標稱「將對兩岸關係的改善與進展表示歡迎」。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1/06/110621_japan_us_defence.shtml

'利比亞是美國、中國的戰場':美國所有路徑都導向與中國戰爭

華盛頓備戰中國

張宏良:利比亞——中國未來命運的微縮版

維基解密:陸克文:要做好對中國動武準備 不會向中國解釋

日智庫:中國軍方亞太遠洋訓練常態化、中日或有一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