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

你以為單憑國安法會贏?我告訴你,習近平一定會輸,再下去你只會輸能更慘



習近平一定會輸。

昨晚看到這照片,第一個反應就是小女孩比女兒只大兩三歲。好多人都指向黑警之惡連小孩都不放過。

然而,令我更震憾的細節是,小女孩的反應如平時排隊上學校般,沒有哭,應該有心理準備被捕。

一個小女孩,明知被捕都要留在街上。

藍絲又會說阿媽教壞個女,因為上一代人都是只懂搵食,十多年前WTO在港開會,大部份港人只在旁觀示威,本地參與頂多兩千。

千禧及後的世代是怎樣成長呢?記得兩年前,我在圖書館借了馬拉拉的繪本給女兒看,她還不夠五歲,只知了大概,之後她把我衣櫉裡的一塊布披上,說是馬拉拉。今天她大概忘記繪本的內容,但還會間中拿上那塊布披上扮馬拉拉,而她七十多歲的祖父,連誰是馬拉拉都不知到。

我們不斷向前走,盡管有些人走得比較慢;而自以為可以改變文明走向者,一定會輸。

人大要強立國安法,以為這能壓制港人對民主自由的追求,又或嚇走一班搞事份子。習近平,你太小看香港人了。

歷史上,香港就是革命基地,49後成為難民城市,89後成為中華地區民主自由價值的據點,97後價值鬥爭成為日常。200萬人上街,是保護本地執法制度被用作政治鬥爭工具,獨立調查本來是一個迴旋點,但在位者權力至上,又自視過高,結果連區選的底褲都輸掉。

武肺來襲,香港是世界上唯一個城市,不用法令隔離,市民自救找口罩,實行社交距離,保住老一輩(儘管政見不同)和弱小一群的健康。幾個月孩子困在全世界人均面積最細的家裡,那種壓力我們都無怨地啃過去,你要與如此優秀能耐的人民為敵,你一定輸。

我星期日都去了銅鑼灣,現在每一次外出,都要有心理準備被捕和受傷,儘管我有女兒和年邁父母要照顧,但自由永遠是困難的選擇。還記得母親節時做小記者的男孩被捕,他第一個反應是哭著向媽媽說對不起,而不是恐懼。你面對的,你視以為敵的,就是如此執著自由的一群,所以你一定輸。

你以為香港人對自由民主的追求是外部勢力嗎?也難怪,那是因為中共靠蘇聯和日本等外部勢力起家。莫說香港一向是內外不分(最內外不分的是97後仍堅持子女留學英國的公務員貴族階層),香港過去幾十年的政治追求,都是回應著中國 --鄧小平開放,港人回去投資,之後河水不犯井水;江澤民叫人悶聲發大財,港人莫談政治七一六四行禮如儀,然後去大陸多買幾套房,上貢韮菜;胡溫搞奧運,護旗手滿街,汶川地震,二話不說的送錢。

誰用五毛挑撥兩岸三地人民感情?誰切斷三地公民社會,文化學術等交流,把異議者打成港獨?為了一己一黨的權力慾,分裂華人,製造意識型態內戰者是誰?

你以為單憑國安法會贏?我告訴你,你已經在輸,再下去你只會輸能更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