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科學家解碼5300年冰尸DNA 欲尋找其后代

科學家解碼5300年冰尸DNA 欲尋找其后代
2010年08月03日08:26
來源:國際在線
最古老的木乃伊“冰人奧茲”

  據《每日電訊報》報道,科學家近日提取出世界上最古老的木乃伊“冰人奧茲”的DNA並對其進行解碼,以期找到他的后代並分析人類基因圖譜的變化。

  1991年,科學家在奧地利和意大利交界處的阿爾卑斯山冰川中發現了一具保存完好的男性冰尸。研究發現,這具冰尸有5300多年的歷史,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木乃伊,他被命名為“冰人奧茲”。“冰人奧茲”身高5英尺5英寸(約1.65米),死時約有45歲。

  目前“冰人奧茲”被保存在意大利博爾扎諾的一個博物館裡,近日博爾扎諾冰人研究所的科學家從他的盆骨中提取出DNA並繪制出完整的基因圖譜。科學家希望到明年發現“冰人奧茲”20周年時,能夠跟據基因圖譜找到他的后代,專家稱這將是一個大工程。

  另外,研究人員還將分析“冰人奧茲”的基因中是否像現代人類一樣含有糖尿病、高血壓和癌症等疾病的致病因素,以確定這些疾病是否近期人類基因變化的結果。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32438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