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中國大變革可能出現在習近平接班之後

中國大變革可能出現在習近平接班之後
旅美中國政治評論人士 何頻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08
習近平已經被推到了這個掌舵的位置:不論他本人願意還是不願意,他都必須要有所作為。

胡錦濤當年接過中共總書記大印之際,BBC記者到美國來問我的看法。我回答,不知道胡錦濤未來會不會做什麼,只知道胡錦濤過去沒有做過什麼。

從「破船」到「豪華遊輪」

當時我的一個基本判斷是:中共在「六四」 後是「破船」共同體:四面楚歌,領導人擠在這條「破船」上,誰要是輕舉妄動搖晃一下,大家都可能落水,所以只能同舟共濟。這些領導人都是戰戰兢兢,對內對外都慎之又慎。胡錦濤處在這種情況下被指定接班,儘管他過去沒有做過什麼突出的事,卻是大家可以接受的人,他就是不做什麼,讓大家都能圍坐身邊,可以避免這條「破船」不致於翻覆。

這次,BBC約寫文章,要求談一下被預定為胡錦濤接班人的習近平。我想起了當年對胡錦濤的分析。當年的兩句話中,後一句話同樣適用於習近平,那就是:我知道習近平過去沒有做過什麼,無論他在福建在浙江在上海,他都是一個說好聽點是「平穩」,說難聽點是「平庸」的官員。

但是我對他的另一句判斷,跟當年評述胡錦濤大不一樣。我傾向於相信:習近平上任之後,肯定會做點什麼。

原因非常簡單:時遷勢移,與「六四」過後江澤民時期的政治生態大不相同了,中國領導人已經不是感到自己坐在一條「破船」上了,而是坐在一艘巨型「豪華遊輪」上了,這艘「豪華遊輪」裝上了當今世界最先進的設備,從四面八方投來無數仰慕的眼光,在當今全球陷入經濟危機的滅頂之災時,坐在這艘豪華遊輪上的中國領導人很有「拯救世界捨我其誰」的揚眉吐氣的自豪感。

但是這是一艘什麼樣的「豪華遊輪」呢?這就是一艘航行在兇險汪洋上的「鐵達尼號」!即將接掌舵輪的習近平,與江澤民、胡錦濤當年的處境完全不同。他必定要有所作為,他必須作出決斷:能不能避免這艘「豪華遊輪」撞礁翻覆沉沒的命運?如果不能,他能怎樣盡可能多地安排逃生者、減少遇難者?而他自己,是與巨輪共存亡,還是棄船逃生?

習近平過去沒有做過什麼,這在當前,不重要;習近平有多少能力,這在當前,也不重要——畢竟他已經被推到了這個掌舵的位置:不論他本人願意還是不願意,他都必須要有所作為。

人們已經議論了三年了:習近平是否能在中共十八大上順利接班,當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眼前的懸念就是:在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上,他是否能當上軍委副主席?

如果習近平不能按照原來元老們的內定方案當上中共總書記,對於他個人和推他出來的人來講當然不是個好消息;但這樣的變故,對於中國政治的變革卻是好事,提供了一個加速的契機。

不過這種期待,很有可能要落空。還是基於那個長期性的判斷:中國的大變革,更可能出現在習近平接班之後。習近平接班本身不會有變故。如果有變故,那就意味著中國提前發生了巨大變動;如果中共內部沒有激烈衝突,習近平就會按部就班地接過權柄。

這麼預測,就在於我們了解胡錦濤的政治性格特徵就是謹小慎微,他難冒這麼大的風險,他沒有魄力來改變這個既定接班格局。排在胡錦濤目前日程的優先項目,是如何順利交班、平安著陸,多安排一些他的人馬。歷史或記載他無能,但是這艘「豪華遊輪」至少沒有在他手裏失事。

習近平還在搖擺

習近平接掌中國,這艘「豪華遊輪」要出事——這部分原因是胡錦濤的平庸怕出事、無能作為造成的,但更主要的,是中國適逢國際戰略結構發生巨變的時候,國內社會轉型所必然造成的。

不過,中國內外交困的紛亂局面,折射出中國的多元政治特徵的萌芽。胡錦濤無能而治(不是無為而治)走到了盡頭,要求新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形勢下要有新作為。不過,他究竟是舉起民族主義旗幟,來凝聚、來激起民族情緒,走民粹道路,與西方抗衡,甚至利用這種情緒去打壓不同的聲音呢,還是認同國際社會基本的價值觀,匯入人類文明的主流?

「普世價值觀」現在被說成是西方的東西,其實中國文明也是普世價值觀的源頭之一,在中國五千年來的民族思想傳統中,可以找到自由、公平、民主的元素,中國共產黨也從來沒有公開否認過這些價值,只不過從來沒有實行而已。在中國落實民主法治,當然要帶有中國特色,不能也不會跟美國、跟加拿大、跟韓國的民主法治制度完全一樣,但是中國特色絕不是抵擋普適價值觀的借口,也不是與普適價值觀分庭抗禮的理由。

習近平迄今還在搖擺:他究竟會走向民族主義,還是會推動落實普適價值觀?這兩方面,我們都可以從他的言行中找到理由:他在南美對當地華人華僑譴責西方「吃飽了飯沒事幹」,「對中國說三道四」;他在中央黨校又講「權為民所授」,我們可以看到他矛盾的心態。在中國發生巨大變革的年代,領導人的矛盾心態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正常的。第一,習近平自己可能沒有完全想清楚;第二,他處在複雜的政治環境中,他無法旗幟鮮明;第三,國際間的動蕩,國內社會、政治形勢的變幻,都會使他的思考重心和權衡天平發生轉換。

習近平是否認識到:中國在國際舞台上過去國力不強,作為第三世界窮國的代言人,說話不響;現在中國是強國、大國,也被視為富國了,如果說「歷史沒有終結」,那是因為中國的體制還沒有解決,行為尚不可預測,國際社會當然擔心,就像過去他們擔心蘇聯一樣。西方國家不一定會對中國形成圍堵,但是一定會提防甚至壓制,這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仍將是國際主流意識形態,直至中國真正變成國際社會更文明、更積極的成員,而不是變成國際俱樂部的黑老大。

而中國國內社會已經撕裂得非常厲害了,貧富差距擴大,社會衝突加劇,惡勢力正強大,既得利益集團羽毛豐滿,不從根本上對體制動大手術,是無法平複老百姓對利益集團、對權貴階層的仇恨和對抗的。共產黨未來不管用怎樣的手段,不同的聲音和挑戰必然越來越強大,維穩的成本將上升。眼下有很多精英分子已成為權貴階層的一部分,但是仍然有很多有良知的精英分子,與民眾結合,發出揭露權貴、要求變革的聲音,儘管目前看,他們的聲音微弱,處於邊緣,但是任何社會大變革的最強音,都是從邊緣開始演變出來。

過去,人們拭目以待胡錦濤,迄今為止,是失望;習近平會讓人們再失望嗎?這不以習近平的意志為轉移。時勢快到了!所以,我相信習近平將有作為。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indepth/2010/10/101012_cpc_china_political_reform.shtml

何新揭秘:諾貝爾獎基金會的真正金主其實也是共濟會

各權力及陰謀論集團的關係和個人看法

光明會的世界政府和黑貴族

基辛格的預言和中國的生死存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