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你斬我過深!英國失去了全球野心及告別大國時代

You cut me deep! UK loses global ambition with job & budget slashing
你斬我過深!英國失去了全球野心在工作及預算削減下

西元2010年10月20日



英國大裁員:告別大國時代
BBC英倫網 皓宇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09

正當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諸國紛紛擴軍,特別是擴展海空軍實力同時,近現代曾長期獨霸全球海權的大不列顛卻在捉襟見肘的財政狀況下不得不重新評估國家核心利益和防務利害優先點,並決定裁軍。

英國皇家海軍旗艦皇家方舟號航空母艦即將提前退役。英國海軍至少在今後10年內將不再擁有海基空中打擊力量

在2010年國家財政復審結果公佈前夜,英國國防經費複審決定較大規模裁減海空軍的決定率先被公之於眾。

儘管英國公眾對此結果早有零星耳聞, 但是不少分析人士還是忙著指出,此次裁軍仍可謂是英國從“準大國”向“準小國”過渡,徹底告別“霸權夢”和“大國夢”的一個歷史里程碑。

大國變小國
此次國防經費複審的第一大結果就是決定英國軍隊至少10年內不再擁有服役的航空母艦。

航母迄今仍被各國視為一個“大國”必備的海權維護與投射平台。

首先,皇家海軍現役旗艦皇家方舟號航母將提前退役。繼而,已上馬的新建兩艘新一代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和威爾士親王號的計劃將繼續,但完工後航母至少2019年前不配備艦載機——準備長期封存閒置或考慮出售給其他國家。

簡而言之,至少在今後10年中,英國可以說實際上退出國際航母俱樂部,在二戰後首次不再擁有從海上投射空中戰力的實力。

另外,是否繼續維持和更新可攜帶海基洲際彈道導彈實力的三叉戟核潛艇艦隊的決定也將推遲做出。

不少資深的軍事專家都指出,航母與核潛艇這些當年為與蘇聯打冷戰而添置的武器平台,儘管仍然是一些“很有門面的家當”,但對英國的維持現實的國際地位和實際國家利益來說早已不是必須品,而是奢侈品。

美國盟友
分析人士指出,英國此次裁軍其實也就是終於放棄了軍力方面與美國有所重複的一些海、空軍實力,放棄了有朝一日“爭霸”的不現實野心。

不過,專家們也注意到,英國軍隊此番並沒有過多削減現有地面作戰部隊的作戰實力。

據悉,在英國國防部公佈大幅度和全面裁軍的計劃之後不久,英國政府立即與美國軍政高層通電話,向美方保證,英國將繼續保持“足夠的實力”應付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
英國皇家空軍現役旋風式戰機和陣風式戰機凌空照。

換句話說,一旦美國再次發起類似阿富汗、伊拉克戰爭這類的區域性軍事行動,英國軍隊仍將有能力助美軍一臂之力。

英國國防部發布的最新國防情況評估報告指出,英國國家安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面臨最大的威脅是網絡襲擊、恐怖襲擊、自然災害、大規模流行疾病和國際間突發性區域衝突或戰爭。

基於這種思考,英國政府反而大幅增加了軍情部門用於情報站、網絡戰、電子戰、反恐等方面的經費。

與此同時,英國政府負責海外發展與援助的部門經費也沒有受到裁減。

儘管此舉受到一些民間意見批評,認為經濟困難時期不應繼續維持海外援助,但是英國政府清楚地表示,繼續對貧困國家和地區提供援助是英國軟實力的延伸,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手段。

因此,英國此次國防大調整的思路至少從旁觀者角度來看已經非常清楚,就是徹底告別“大國夢”,而繼續做一個有相當軍事實力的美國盟友。
http://www.bbc.co.uk/ukchina/simp/uk_life/2010/10/101019_life_uk_cuts_hy_02.shtml

英國大裁員:政治豪賭

英首相宣佈大幅削減國防經費引發熱議

歐盟領導人對異見者:“你怎麼敢說我不是被選,我被委員會秘密選出的”

報摘:美元大跌、希拉莉警告英國裁軍

英國造價12億英鎊最大核潛艇明日下水

英國體積最大超級潛艇下水 可潛伏30年

英國兩艘航母建造進入新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