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河南澧河再現水中大熊貓 為罕見極危生物

河南澧河再現水中大熊貓 為罕見極危生物
劉廣超
2011年06月15日14:08
來源:大河網
近日,漯河市攝影愛好者夏志剛在市區澧河橡皮壩上游攝影時,無意中發現了上百隻無脊椎軟體透明水生動物。經過源匯區水產漁政站專業人士鑒定,該生物就是具有“水中大熊貓”之稱的“桃花水母”。據記者了解,這是近幾年來在漯河市第三次發現這種罕見的極危生物。

  無意:水邊找靈感時 拍到“桃花水母”

  夏志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6月5日,他在市區澧河橡皮壩上游的淺水區尋找創作靈感。突然,他發現水中有上百隻無脊椎軟體透明水生動物,這些棉絮狀的生物一張一弛,隨意漂游。憑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夏志剛認為這很像以前聽說過的“桃花水母”。他迅速用相機拍了下來,並返回家搜索與“桃花水母”相關的資料。

  有意:找潛水員幫忙 深夜下河拍攝

  6月6日晚,為了掌握更多“桃花水母”的群居資料,且為了避免白天的陽光照射影響拍攝效果,他先后5次和潛水員朋友一起“全副武裝”跳入水中拍攝。

  昨日上午,記者在夏志剛的辦公室見到了他用塑料瓶採集的幾隻生物樣本。這些生物大的直徑約2厘米左右,小的則有一厘米左右。它們在水中形態多變,晶瑩透亮,全身呈乳白色,身體柔軟如綢,長著無數個觸角,悠然自得地漂游著。

  願景:呼吁漯河建保護區

  在漯河市源匯區水產漁政站,當仔細觀察了記者帶來的樣本后,水產研究專家胡軍娜肯定地說:“這就是‘桃花水母’,這是近幾年內第三次在漯河發現‘桃花水母’。”

  夏志剛告訴記者,目前關於“桃花水母”的視頻資料他已經拍了很多,他希望相關部門能積極申報漯河“桃花水母”保護區。

  [鏈接]

  桃花水母——


  “水中大熊貓”

  桃花水母,生長於溫帶淡水中,其形狀如桃花,並多在桃花盛開季節出現,故得名。它們是一種瀕臨絕跡、古老而珍稀的腔腸動物,已有15億年以上的生存歷史,是地球上最低等級生物之一。由於其對生存環境有極高的要求,活體又極難制成標本,固有“水中大熊貓”之稱,被國家列為世界最高級別的極危生物。(大河報 首席記者 劉廣超 通訊員 夏志剛 文圖)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907162.html

廣州一古井再現桃花水母 已有5年未現身

泰山彩石溪發現15億年前桃花水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