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歐洲大腸桿菌疫情蔓延至美國

歐洲大腸桿菌疫情蔓延至美國
更新時間 2011年6月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25
歐洲目前已有上千人染病,大都曾到德國。

在歐洲造成至少18人死亡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有蔓延跡象:美國衛生當局據報已經收到三名疑似患者的報告,三人都曾到過德國。

此前,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德國和中國的科學家均表示,這次引發疫情的大腸桿菌屬於全新菌種,但致病源頭至今仍是個謎。

西班牙民眾對德國的不滿情緒則在持續升溫。柏林政府此前指稱疫情是由西班牙黃瓜而起,現在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誓言要德國作出賠償。

一名美國疾控官員則擔心,引發當前疫情的大腸桿菌很可能是歷來殺傷力最強的菌種。

自疫情爆發以來一直協助德國處理事態的美國疾控中心食物感染專家陶克斯醫生說,抗生素似乎對這種大腸桿菌毫無作用,其抗藥性讓他們感到非常好奇。

不過陶克斯醫生對於病毒屬全新菌種的說法有所保留。他稱,韓國曾在1990年代錄得一起病例。

目前疫情已擴散至至少10個歐洲國家,超過1600人肝病,當中不少人需要住院。

來自英國的歐洲議會保守派黨團領袖卡拉南指出,歐洲每天都有無數食品被運到不同的成員國,這對控制疫情構成困難。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science/2011/06/110603_e_coli.shtml

新病毒可人傳人 毒性更強
(星島)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綜合報道

  對於引發今次歐洲疫情的病毒,權威機構有不同說法。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昨日表示,引發疫情的是志賀毒性大腸桿菌(STEC,出血性大腸桿菌一種),但世衞則指疫情是源於一種前所未見的新病毒。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表示,志賀毒性大腸桿菌以前絕少在全球散播,並指出引發七宗德國 病例和兩宗丹麥病例的病毒,均出現「無明顯特徵的模式」,但認為受污染的食物極可能是疫症的源頭,強調他們正追尋源頭。美國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早前也懷疑志賀毒性大腸桿菌是罪魁禍首。

  出現癲癇等非常規症狀

  不過,世界衞生組織同日表示,肆虐歐洲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是來自一種前所未見的新病毒,病毒由兩種不同的大腸桿菌變種而成,過往從未在病人身上發現。由於病毒含有多種特性,令毒性更強。世衞的食物安全專家克魯澤表示病毒會不斷進化和互相交換基因,即使來自動物和人類的病毒,亦能輕易交換基因,所以難以找出病毒的源頭。她說:「源頭可能來自動物,因為很多動物是毒性強的大腸桿菌的寄主。」

  北京 華大基因研究中心與德國漢堡 大學醫學中心合作,對病毒進行基因排序,也聲稱是屬於一種高度傳染和毒性強的新病毒。新病毒與其中一種大腸桿菌EAEC 55989有密切聯繫,後者過往只出現於非洲 中部,會引致嚴重腹瀉。大腸桿菌能透過人類交叉傳染,但專家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歐洲的疫情是以病人交叉傳染為主。

  另外,於德國患者中,一些病人沒有腹瀉等常規症狀,而是出現癲癇等嚴重的神經系統症狀。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602/3/ongv.html

歐洲奪命大腸桿菌 恐史上最毒
(路透)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08:54
(路透倫敦 3日電)衛生專家表示,歐洲奪命的新菌株大腸桿菌,或許是人類史上最致命。

這種具高度傳染性的菌株以前從未感染人類,美國 也傳出疫情之際,全球各地消費者神經緊繃。

上周起便與德國 衛生官員合作的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陶克斯(Robert Tauxe)博士說,這種菌株很可能是歷來最致命。

他說:「我相信是。」不過他說,不清楚細菌為何如此抗藥,沒有證據顯示抗生素會有幫助,「我們很好奇竟然會如此抗藥。」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603/21/onk7.html

大腸桿菌污染黃瓜致德國十人死亡
吃菜吃死人 德國急了;中國要求警惕大腸桿菌疫情傳入

法醫證據浮現:歐洲大腸桿菌超級病菌是生物工程以產生人類的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