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吃菜吃死人 德國急了;中國要求警惕大腸桿菌疫情傳入

中國要求警惕大腸桿菌疫情傳入
更新時間 2011年6月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52

中國衛生部發佈通知,要求各地防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病例由歐洲傳入。

衛生部指出,在歐洲多個國家均已經出現了由德國傳入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O104病例。

通知稱,要提防腸出血性大腸桿菌O104疫情由德國傳入中國。

通知說,腸出血性大腸桿菌O104患者以急性腹瀉、腹痛起病,之後出現溶血性尿毒綜合徵,繼而可發生多器官受損,甚至死亡。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rolling_news/2011/06/110601_rolling_china_ecoli.shtml

吃菜吃死人 德國急了
2011年06月01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德國衛生部門5月31日稱,自兩周前德國北部發現埃希(EHEC)大腸杆菌流行以來,至少有1400多人疑受感染,溶血性尿毒綜合征重症患者已達329人。截至到5月31日,死亡人數已上升到15人。

  德國衛生部長巴爾5月30日表示,德國受該病菌感染的人數還將上升。德國流行病預防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繼續警告人們要密切注意這一危險病菌,避免生吃來自德國北部的生菜、黃瓜、西紅柿等蔬菜。聯邦農業及消費部長艾格納女士強調,由於還無法確認傳染源,上述警告目前不能解除。

  本月初,德國北部城市漢堡發現了首例埃希大腸杆菌感染者。隨后受感染者越來越多。受感染者的最初症狀是腹瀉,便中帶血,全身無力。部分患者在約一周后出現溶血性尿毒綜合征並發症。超過一半的人會出現神經系統紊亂、焦躁不安,語言功能下降或抽搐症狀。

  埃希病菌對很多抗生素有耐藥性。目前德國一些醫院對重症患者施用的標准療法是“血漿析離”。此外,對一部分危重病人試用注射單克隆抗體“Eculizumab”的新療法。漢諾威醫學院5月30日報告說,該院自5月25日開始對一些腎衰竭的溶血性尿毒綜合征患者施用這種新療法,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比較准確地判定新療法的有效性還需幾周時間。

  德國每年約有1000人感染該病菌,其中有近60人會因此患溶血性尿毒綜合征或死亡。在今年漢堡發生首例感染時,科赫研究所就制定了一個追逐病源的總體方案,組織專家小組進行觀察和研究,以確認是否會暴發流行病。最后專家一致認為,從暴發的時間和范圍上來看,這是德國有史以來該病菌最大的一次流行。

  埃希病菌目前在德國已造成恐慌。尤其在德國北部城市中,蔬菜無人問津,商家怨聲載道。記者在柏林商店中看到,商家紛紛打出安民告示,出示蔬菜產地,強調進貨渠道,並聲稱與衛生部門保持緊密的聯系,以保護消費者利益。柏林周邊的勃蘭登堡州是一個農業州,這裡的農民已開始傾倒蔬菜、解雇多余人手。

  目前,德國許多部門和專家出面呼吁,一方面要警惕病菌,另一方面也不能過於驚慌。醫學界正在加緊尋找對付該病菌的辦法,而且也不斷地傳來積極的消息。明斯特大學醫院5月31日宣布,已經找到該病菌快速檢查測試方法,數小時便可確定是否受到埃希病菌感染。專家說,這對於早日確定和控制傳染源很有幫助。

  專家認為,個人預防受感染最有效和最簡單的方法是注意飲食衛生,尤其是勤洗手。柏林維萬特斯醫院衛生研究所專家查斯特羅說,這種病菌隻要在潮濕和溫度保持在20至50攝氏度的情況下就可以一直存活下去並不斷繁殖,但是在干燥和陽光下會很快死亡。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布格爾則說,僅清洗蔬菜還不夠。加熱是消滅病菌的最好辦法,為此,蔬菜有必要在超過70攝氏度的溫度下加熱2至10分鐘。

  據最新的報道,截至目前,埃希病菌已傳到歐洲數國,瑞典確診了30例,丹麥、英國、奧地利和法國都有關於受感染的報道。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793075.html

德國大腸杆菌中毒事件死亡率超5%但污染源很難確定
2011年06月01日08:0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  (高軼軍)最近德國發生的大腸杆菌中毒事件已經造成至少16人喪生和1000多人生病住院,其中400多人病勢沉重,可能有生命危險。截至目前,醫生和調查人員仍無法確定造成本次大腸杆菌中毒事件的罪魁禍首來自何方。

  調查人員非常希望能夠盡快發現含有大腸杆菌的食品在哪個環節遭受了污染。此前,德國方面曾宣稱西班牙生產的黃瓜是本次食品危機的罪魁,但隨后的測試很快推翻了這一結論。現在,德國調查人員發現,患者在發病前都曾生吃過黃瓜、西紅柿和生菜。

  醫生介紹,食用帶有這種致命的大腸杆菌的蔬菜后,人體的腎臟將因此受損,這一罕見細菌有時候也會造成昏迷和中風。目前數據顯示,這種大腸杆菌致死率高達5%以上。與此同時,普通大腸杆菌雖然也會造成人體腹瀉和其他胃腸道不適,但一般不會致命。★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57507/14791657.html

大腸桿菌污染黃瓜致德國十人死亡

歐洲大腸桿菌疫情蔓延至美國

'新的大腸桿菌ST131 引起疫情'

大腸杆菌患者講述“非常規”求醫經歷

法醫證據浮現:歐洲大腸桿菌超級病菌是生物工程以產生人類的死亡

在歐洲的大腸桿菌爆發是生物戰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