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大腸杆菌患者講述“非常規”求醫經歷

大腸杆菌患者講述“非常規”求醫經歷
2011年06月06日10:17
來源:新華網
  2011年6月5日 德國懷疑芽苗菜是腸病疫情傳染源 這是6月5日在德國首都柏林的一家餐館拍攝的豆芽。 6月5日,德國下薩克森州官員宣布,初步調查顯示由該州一家企業向不少本次德國腸出血性大腸杆菌疫情較重的地區供應的豆芽等芽苗菜很可能是造成疫情的一個傳染源,不過還需等待計劃於6日公布的實驗室檢測結果証實。據報道,生吃芽苗菜此前曾多次在世界各地引發腸出血性大腸杆菌疫情。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腸出血性大腸杆菌疫情在歐洲多國繼續蔓延。德國患者妮科萊塔·帕布斯特4日向美聯社記者講述一周來的“非常規”治療經歷。

  兩入院

  帕布斯特現年41歲,家庭主婦,家住漢堡。身處這次疫情的中心,她與其他人一樣,每天看報聽新聞,關注疫情動態。

  上周某個早晨,帕布斯特起床后胃痛、腹瀉。她起初沒當回事,數小時后出現便血症狀,立即緊張起來,在丈夫陪伴下趕往醫院。

  剛到急診室,眼前混亂景象讓她有點發懵。“所有疑似腸出血性大腸杆菌感染者被帶至一處隔離場所接受體檢,”帕布斯特回憶,“我到的時候,那裡至少有20人,還不斷有人進來,不少人由救護車送來。”

  急診室衛生狀況不容樂觀。“我們都有腹瀉症狀,男女衛生間分別各有一間,臟亂不堪……就算我那時還沒有感染腸出血性大腸杆菌,也可能在那裡染病。”

  醫生隨后告知帕布斯特,血液檢測顯示她的腎臟功能未受損,可以回家。不料,她的胃痛腹瀉症狀當晚加劇,以至次日爬不起床,由救護車送入醫院。

  這次,她住進隔離病房,一住就是一星期。

 非常規

  在帕布斯特看來,這次住院經歷不尋常。

  醫生護士每次進入病房,必定從頭到腳全副武裝,穿防護服、戴面具手套﹔為調查感染源,多名衛生官員問她吃過哪些食物﹔為安全起見,幾個孩子暫時不得去學校上課。

  排查沒有得出明確結論,看似指向她自制或在朋友家吃到的食物。她納悶:全家人吃同樣的番茄、黃瓜、萵苣、沙拉,為何隻有自己生病?

  帕布斯特起初筋疲力盡,昏睡兩天,不知周圍發生什麼。入院第三天,主治醫生弗裡德裡希·哈根米勒決定對她使用抗生素。

  世界衛生組織和德國衛生部先前建議醫院方面不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大腸杆菌感染者。德國衛生部長丹尼爾·巴爾4日接受《魯爾新聞報》採訪時說,使用抗生素存在風險,“腸出血性大腸杆菌會釋放毒素,使用抗生素會加速毒素釋放,嚴重損害人體機能。”

  鑒於常規療法無助患者恢復健康,不少醫生嘗試以注射抗體或抗生素等非常規且療效未獲証實的療法處置病患。

  哈根米勒告訴美聯社記者,其他療法成效不大。使用抗生素后,帕布斯特“恢復得挺快,這促使我嘗試對其他患者使用抗生素”。

  拒蔬果

  這次腸出血性大腸杆菌疫情波及歐洲多國,相當嚴重。

  德國1700多人患病,其中520人出現可能引發腎功能衰竭的嚴重並發症。除德國,10個歐洲國家和美國通報大約90例感染病例。疫情在發展,諸多關鍵問題尚未澄清。產自西班牙的黃瓜為感染源這一說法遭否定,感染源未鎖定﹔染病者以成年女性居多,原因不明。

  帕布斯特接受抗生素注射48小時后,病情緩解,身體狀況好轉,本月1日出院。她的幾個孩子獲准下周返校。

  帕布斯特自我感覺恢復得不錯,4日帶著孩子外出逛市場,看能買些什麼。不過,她說,“有一件事相當肯定:這次疫情感染源沒有查明前,我家不會出現蔬菜或蔬果,我們這段時間隻吃冷凍餐和意大利面。”(韓梁)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828858.html
吃菜吃死人 德國急了;中國要求警惕大腸桿菌疫情傳入

'新的大腸桿菌ST131 引起疫情'

法醫證據浮現:歐洲大腸桿菌超級病菌是生物工程以產生人類的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