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美國決定參加東亞峰會 日媒驚呼"猶如晴天霹靂"

美國決定參加東亞峰會 日媒驚呼"猶如晴天霹靂"
2010年09月03日14: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資料圖片:溫家寶總理出席第一屆東亞峰會

  美國奧巴馬政府日前決定參加由東盟成員國及日本、中國等16個國家構成的東亞峰會,這標志著亞洲地區以日美中為核心將迎來新一輪博弈。共同社報道說,對日本外務省而言,這一消息猶如晴天霹靂。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驚呼:“這麼重要的決定事先都不通知一聲……日美關系難道已經惡化到這種程度了嗎?”

  今年7月17日,共同社從越南河內發出快訊稱美國政府已告知東盟有意參加東亞峰會。日本外務省對這條消息既感到詫異又感到懷疑。外務省火速向駐美國及東盟主席國越南的大使館發出命令,要求証實消息是否屬實。

  7月20日,在河內閉幕的東盟10國外長會發表聯合公報,對美國有意參與東亞峰會表示歡迎,並擬在10月舉行的東盟峰會上做出決定。除美國之外,俄羅斯也將參與東亞峰會。

  東亞峰會是每年一次由泛東亞地區16個國家領導人參加的會議,由東盟輪值主席國主辦,第一屆峰會於2005年12月14日在吉隆坡舉行,此后的峰會都於每年東盟領導人會議之后舉行。東亞峰會目前有16個參與國,即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和新西蘭6國,因此峰會也被稱為“10+6”峰會。從第一屆東亞峰會開始,俄羅斯就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會議,並一直要求成為正式成員。

  東亞峰會成立之初美國並不看好,認為這個峰會“難成氣候”並拒絕參加。但是隨著東亞一體化的推進,東亞峰會漸漸成為主導東亞事務的重要組織。出於“重返亞洲,平衡中國在東亞影響力”的戰略需求,美國開始對參與東亞峰會表現出濃厚興趣。

  外交人士稱,東盟與美國和俄羅斯加深關系將有助於平衡中國對東南亞地區不斷增長的經濟與軍事影響力。國際觀察人士指出,美國和俄羅斯參與東亞峰會有助於平衡各國力量,防止出現一國獨大局面。這意味著日本主導東亞峰會將會面臨著越來越多的挑戰。(范楷)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630363.html

龍吟大地:美國太平洋戰略絞殺中國
2010年07月25日(日)
美國總統奧巴馬上任不久就聲明,要做一名「太平洋總統」,當時外界以為他是信口開河,但從最近美國在政治、軍事上的一系列調整來看,奧巴馬當時之言乃戰略宣示,美國太平洋戰略的矛頭直接對準中國。美國太平洋戰略的核心,就是維持和加強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霸權,圍剿中國對美的挑戰。為此,美國從去年開始,無論是軍事上還是政治上,都加快了調整步伐。
美國擴大了關島軍事基地,將最先進的核潛艇和F22戰機部署在該軍事基地。有一項統計表明,美國將十一個航母編隊的六個以及六成潛艇部署在太平洋地區。而且美國與太平洋各國的軍事演習更加頻繁,規模也日益擴大。美國在太平洋地區部署強大的軍力,為奧巴馬推行太平洋戰略提供了堅強的後盾。

擴大在東亞影響力
為擴大在東亞區域的影響力,美國正靜悄悄地行動,通過各種滲透性的活動,加強美國在東亞特別是東南亞的影響力。美國政要近一年來頻頻造訪東南亞地區,美國智庫更是傾巢出動。

美國史汀生研究中心專注於對湄公河下游國家的地理、社會和經濟狀況實地考察,片面地渲染中國在湄公河上游開發對下游國家帶來的消極影響。新美國安全研究中心則對中國與東亞國家間的安全關係進行了仔細的分析評估,出台了美國應對的政策性報告。美國亞洲研究局就東亞海洋法律與管理問題進行綜合性調研,力圖為建構未來有利於美國的東亞海洋秩序尋找法律依據。

在美國政府的資助下,美國學者深入中國調查,有的到中國西南邊疆地區實地考察,掌握中越跨境合作狀況;有的調查中國與緬甸、巴基斯坦、北韓等國家的跨境安全問題;也有人專門研究中國青藏高原的水資源對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影響,試圖從長遠角度來考察影響中國與周邊國家間關係的深層次因素。這些針對中國和周邊的考察和調研,為美國政策的宣示和公開行動提供智力支撐,同時也有助在條件成熟時切入東亞,掌握控制東亞走勢的主動權。

中國周邊烽火連天
在外交上,美國積極介入太平洋地區的多邊組織,企圖掌握主導權。美國不僅提升與東盟的對話層次,而且將成為東亞峰會的正式成員,排擠中國在峰會中的核心地位。此外,美國還拉攏新加坡、汶萊、智利、新西蘭、澳洲、秘魯、越南建立「跨太平洋夥伴關係」。

美國在東歐和中亞進行戰略收縮,但在太平洋地區卻全面出擊,這顯示出美國戰略重點的變化。美國利用強大的海空優勢以及組織軍事同盟,封堵中國海軍前出第一島鏈,利用挑撥中國鄰國,使中國周邊烽火連天,再主導多邊會議,約束中國服從美國領導。當然,美國最狠毒的是在中國引發政治危機,發動顏色革命。美國綑綁中國的絞索愈來愈緊,但北京有幾人清醒?

馮海聞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725/00409_001.html?pubdate=201007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