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沙祖康酒後稱「從不喜歡」潘基文

沙祖康酒後稱「從不喜歡」潘基文
更新時間 2010年 9月 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43
聯合國副秘書長沙祖康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的網站報道說,聯合國副秘書長沙祖康在酒會上用「高度非外交」的態度對待他的上司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外交政策》雜誌星期四(9月8日)的報道說,這位中國籍的聯合國副秘書長在喝醉酒後失言。

沙祖康上星期在阿爾卑斯山阿爾巴哈度假小鎮的聯合國高級官員酒會上當眾對潘基文說:「我知道你從來就不喜歡我,好吧,我也從來不喜歡你。」

他還說:「我是不想來紐約的,那是我最不想做的事。但是我開始愛上聯合國了,我也逐漸開始在有些方面佩服你。」

酒會上的聯合國官員說,潘基文當時雖然面帶笑容,但笑得很尷尬。

根據聯合國高級官員的說法,外交界懷疑,沙祖康酒後失言一事,是否會促使北京更嚴肅地對待聯合國,能派出最好、最聰明的人為聯合國工作。

報道引述一名聯合國總部的高官說:「這使得人們懷疑中國是不是一個成熟的大國。中國需要考慮這個問題。」

「沙的意思是國王」
沙祖康是三年前被北京派往聯合國擔任副秘書長的。他被同事稱為聰明和勤奮工作的人,但同事們說,他「艱難地」從一個激烈的民族主義者向公正的國際公務員轉變。

一名同事還回憶他和沙祖康第一次見面時的情景,沙祖康當時對他說:「請叫我沙(Sha),它的意思是國王。」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說,中國對為聯合國服務不怎麼感興趣,並有喜歡發起公開爭論的名聲,但正在努力多盡一些聯合國成員國的責任。

中國過去曾拒絕加入聯合國的維和行動,但現在派出數千維和人員去海地和黎巴嫩。

中國外交官還參加了說服蘇丹政府接受聯合國-非洲聯盟維和部隊進駐達爾福爾地區的工作。

聯合國官員說,如果潘基文想開除沙祖康,那將很困難,因為潘基文需要中國的支持,去競選連任聯合國秘書長。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9/100910_china_un.shtml

沙祖康酒後怒罵潘基文
2010年09月10日(五)
【本報訊】中國在聯合國最高級的外交官員、聯合國副秘書長沙祖康,上周在奧地利一個晚宴上酒後失言,當面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怒吼,指二人早有嫌隙,又批評美國同僚。他翌日向潘基文道歉。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昨在網站引述一名有份出席晚宴的官員稱,六十二歲的沙祖康喝了幾杯後開始胡言亂語。他向潘基文祝酒時表示:「我知道你從來就不喜歡我,秘書長先生,我也不喜歡你。」他又說,潘基文一直想擺脫他,隨時將他開除。

沙祖康聲言最不想到紐約工作,但對潘基文的毅力表示肯定,似乎要淡化之前尖銳的發言。他又點名批評一名美國同僚:「我真的不喜歡美國人。」聯合國發言人其後證實,沙祖康翌日要求會見潘基文,為自己酒後失言道歉。

沙祖康於○七年七月出任聯合國副秘書長,負責經濟與社會事務,以直率見稱。報道指事件將令中國尷尬,因為中方當年極力游說讓沙祖康出任副秘書長,並全力協助潘基文競選秘書長一職。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00910/00429_006.html?pubdate=201009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