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長春制定城市人口戰時疏散計劃

長春制定城市人口疏散計劃 規劃戰時居民安置
2010年09月11日03:59
新文化報
製圖 馬勇

南關區對接雙陽區

南關區二道區對接九台

二道區寬城區對接德惠

寬城區朝陽區對接公主嶺

朝陽區綠園區對接農安

綠園區經開區對接九台

經開區高新區對接伊通

高新區汽開區對接農安汽開區

本報訊(記者劉丹實習生李小飛)如果戰爭突發,或是重大突發事件出現,需要全城轉移,您是否會手足無措?別慌!昨日記者獲悉,目前長春已制定完成“長春市城市人口疏散計劃“(下稱”計劃“)。根據計劃,一旦發生上述險情,全城將有組織,按區分片”對接“轉移。轉移到安全地點時間不超過一小時,甚至市民還可以隨身攜帶不超過 20公斤的物品。

關鍵詞:背景

戰爭發生郊區相對安全

戰爭發生時,或是重大突發事件出現,城區裡將不再安全。由於水,電,煤氣被切斷,生活也難以維持。

“”計劃“針對的就是這種情況。”昨日,長春市人防辦有關人士介紹,城市發生戰爭,遭遇空襲,或是城區大面積遭遇化學污染等重大突發事件後,水,電將被破壞,生存困難。為減少人員傷亡,城市人口需要進行疏散。

“疏散地最理想的是郊區,因為在這裡,水,電不會受到太大影響,可以相對安全地進行生產,生活。”該人士表示,這也是長春制定“計劃”的初衷。

關鍵詞:對接

區對接縣(市,區)進行安置


“計劃”是按照就地就近隱蔽和近郊疏散為主,遠程疏散為輔的原則制定的。一旦發生戰爭和突發事件,能迅速疏散城市人口,並能組織生產,生活。

“總的原則是:城區向郊區,高危險區向低危險區。”該人士表示,“以長春為例,每個城區都有轉移對接縣(市,區)。”

其中,南關區轉移對接雙陽區,二道區對接九台,寬城區對接德惠,朝陽區對接公主嶺,綠園區對接農安,經開區對接九台,高新區對接伊通,汽開區對接農安。

“”計劃“中,關於疏散,分為四級。具體地說,就是區對接縣,鄉對接鎮,社區對接村屯,人對接戶。”該人士表示,目前長春已完成前三級疏散計劃,對於第四級“人對接戶”的工作,正在逐步推進。

關鍵詞:啟動

發放詳細安置卡

如果真的出現戰爭,“計劃”怎樣啟動?

該人士表示,城市人口疏散命令由長春市人口疏散指揮部發布。疏散時,將分階段進行。比如,早期時,疏散老弱病殘;臨戰時,疏散機關工作人員,企業等。

對於如何讓市民知曉疏散計劃,該人士表示,臨戰時,長春市將成立戰時機構 - 長春市人口疏散指揮部,指揮部將由人防辦,公安局,衛生局等部門人員組成。屆時,將通過市,區,街道,社區等不同級別的人員通知到市民,比如通知統一集合的時間,地點及乘坐的車輛。到時,還會發給市民一張安置卡。

“在安置卡上,會有接收單位的信息。”該人士介紹。

關鍵詞:備品

原則上只能帶生活必需品

“疏散時不像搬家,肯定不能把家裡的東西都帶上。原則上,只能攜帶日常生活必備的東西。因為接收方,會準備好床,被褥,糧食等。”該人士表示,一般攜帶的東西不超過 20公斤。

具體而言,需要帶上的東西分為幾類:一是證件類,如身份證,工作證,信用卡,以及現金,鑰匙,醫保卡等;二是食品類,如應急食品,瓶裝水,餅乾;三是服裝類,如換洗的衣服,襪子,洗漱用品,簡單的臥具等;四是藥品,如針對身體不適的專門藥品。

此外,還可以準備求生工具,像多功能刀,手電,火柴等。還有一類需要帶的是信息類物品,像地圖,收音機,電話本,居民手冊,防空知識手冊等,因為那時候需要掌握相關信息。

關鍵詞:安置

一或兩個農戶安置一個人

該人士表示,對接地的選擇目前都控制在40公里以內,時間約在一小時內,“因為戰時,車開得不像現在這麼快,加上一些橋樑,道路被毀,車隊只能緩行“。

屆時,市民不是自行前往,而是通過長春市人口疏散指揮部下面的運輸部門協調,乘坐有關單位的班車,或是徵用的班車,實行滿座疏散,如果該車可以坐40個人,就運送 40人,然後反复接送。人歇車不歇,司機可以換。

“由於目前農村生活水平提高了,住房條件也較寬綽,一般一戶接納兩個人沒有問題。所以,我們按1:1或1:2的比例進行安置,就是說一個農戶或是兩個農戶安置一位城市疏散人口。“該人士表示,等城區恢復正常了,疏散的人口就可以返回來。

http://news.ifeng.com/mainland/detail_2010_09/11/2487918_0.shtml

核爆下生存

建一個法拉第籠 - EMP電磁脈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