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

作者就港滙的全方位分析,值得一讀

作者就港滙的全方位分析,值得一讀。

但分析漏了一點,强行通過國安法,不祇是為了拑制香港,更會是戰前措施以避免出現謠言和反動言論,英國每日郵報和台灣外長所擔心中共下一步是武力侵略台灣是極之可能成事。

======
如果提兌美金可以直接令港元暴貶,那麼聯繫滙率就沒有必要存在了。金管局現在有超過44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是現行港幣流通量兩倍,除非過萬個居港美國家庭、外資和香港人一下子在香港這個金池拋棄萬億港元資產,逼金管局燒光外匯儲備接貨,否則港匯兌美元仍會維持在7.75-7.85一段時間。

問題不在貶值,而在特朗普禁止美元流入香港,協助美企撤資,港人又不斷唱美金匯出海外保平安時,金管局為了力保不脫鈎,將要付出甚麼代價。金管局當然可以無限量買入港元來承接沽壓,但這也意味着在市面流通的港幣將愈來愈少。港元係用美元作抵壓,沒得啟動印鈔機瘋狂灑幣。當銀行體系的現金流逐漸吃緊,香港就可能進入像97年後的通縮格局,人們被迫沽售港元資產(樓股)套現,將導致香港資產的價格下跌;銀行亦會收緊承按和放貸,借錢買樓的難度大增,樓市亦會因此下跌,企業也會融資困難。所以,為了保住港匯不倒,犧牲的將是整個香港的經濟和資產價值。

所以,不止兌美金有用,提港紙也會加速這個問題出現,但麻煩製造者恐怕不是香港人或美企,而是在23年來不斷南下購買香港資產的紅色資本。面對價格下跌,一國一制導致香港失去跟大陸之間的天然屏障,香港還是不是一個投資的首選地方?當大陸人放棄買港樓,甚至沽售現樓把資本外逃時,這一波的撤資才最可怕。當然,習近平可以行使《國安法》,將拋貨者以顛覆政權論處,不過這樣的話,香港的經濟自由謊言就會不攻自破了。

數據顯示今年至今有超過2700億北水流入香港股市,看似撐住了港市不倒,但你看看投資成分,都是工行建行等中資股,港資大多斷崖式下跌,尤其是地產和物業管理的股份,李嘉誠的身家足足蒸發了100億。人民幣只會保中資不倒,港資將會進一步被陰乾。現在香港出現的牛市,是憧憬美國禁止中概股上市後將會有大量IPO湧來港交所,然而,當香港面對港元極缺的困境時,又何來錢給他們融資呢?還有,今年中國將有數千億美元外債要還,要還債係要美元結算的,特朗普不給你美元,豈不是逼你違約?

同一時間,北京為保香港經濟不被美國打殘,將會積極地北水南調,這樣大陸的經濟和外匯基礎必受到香港所拖累,流動性問題將會反向北輸。國際市場將會出現一個怪象,歐美等國因為美元水浸而衍生流動性陷阱(滯脹),中港兩地卻因為美元禁入而乾涸。這情況下,香港和北京必須向國際承諾永不實施外匯管制,才可給予外資信心繼續將錢放在香港,金管局才可用優厚的套息繼續引誘資本泊港。這使北京陷入一個死局,因為它要求存,就要千方百計證明香港還有自由。

或許習近平知道自己已無力阻止資本外逃,判斷在香港搞國進民退才是出路,但打匯戰,中國不會是美印15國聯盟的敵手。以上推演還有一個變數:滙豐CEO范寧被黨委迫到辭職時,就有傳香港那4000億外匯儲備已被中共淘空,金管局已經否認,但真的是空穴來風?

此外,價值4000億人民幣的本幣互換協議將在今年11月到期,去年我預測金管局可能簽一張8000億的新約送港幣上大陸,但依現時這個狀況,北京還香港4360億港紙,用人民幣貶值加持港幣,才是最正路。

作者

https://www.facebook.com/972393926144079/posts/3220786084638174/?substory_index=0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呢年係咪要用尾金?講幣唔用得?

Autumnson 說...

唔係,作者話短期內港元唔會冧,不過持美金會穩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