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中國東風-21D導彈無法有效擊沉美軍航母

港媒:中國東風-21D導彈無法有效擊沉美軍航母
2010年09月10日09:44
來源:東方網


中國井射型東風5戰略導彈
資料圖:東風15中程彈道導彈
東風-15導彈發射成功

  東方網9月9日消息:香港亞洲時報8日發表文章稱,美國防務專家十分憂慮中國正在研發的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可以安裝中國導彈庫內的各型彈頭,比如反坦克高爆彈藥,具備多種打擊能力。不過台灣地區有防務專家認為,該導彈盡管被稱為航母殺手,但在技術上可能是不現實的,因為導彈彈頭再入大氣層時,速度可達7馬赫,如此高度使其很難在短時間內接受指令調整航向攻擊移動中的航母。

  中國東風-21D導彈可安裝各型彈頭

  過去12個月中,世界軍事刊物的許多分析表明,西太平洋地區的力量平衡可能會向中國傾斜。專家和記者一致認為,北京將到達到其目標,使未來美國在黃海、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沖突中的干預任務很難進行,甚至不可能進行。

  大多智庫認為,華盛頓在亞太地區的民主盟友正在受到中國增長的偵察能力、潛艇艦隊和增長的巡航和戰術導彈庫的威脅。而且,在北京挑戰美國制海權的選擇中,最令對手脊背發涼的就是世界上第一種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如果觀察人士的估計正確,那麼中國的這一神奇武器將載入史冊——有了它,中國就能夠打擊美國最引以為傲的海軍航母。

  美國一份關於國際關系和美國外交政策的雜志公布的推測結果曾讓軍事界感到不安——如果美國的超級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被東風-21D擊中,那麼僅在20分鐘內就會沉沒。

  東風-21D由中國60年代末研制的一種固體燃料推進的單彈頭中程彈道導彈改進而來。北約將這種最新版本的導彈命名為CSS-5 Mod-4。據信其有獨特的性能,能夠從3000公裡外的陸基機動發射器上定位移動中的航母。解放軍希望通過這種新式武器達到從陸上控制西太平洋的目的,而不必在海戰中與美國海軍交鋒,那樣基本沒有勝算。如果DF-21D真有所說的那麼先進,那麼美國在干涉中國與韓國、日本和台灣地區的沖突時將會冒很大的風險。

  文章稱,可以合理地想象華盛頓的部分軍事政策將會無效,美國將失去其戰機進行精准轟炸作戰的起飛平台——航母自由行走的能力,就像美國發動的對塞爾維亞和推翻薩達姆·候賽因的伊拉克戰爭中看到的情形一樣。

  目前,中國的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還籠罩著神秘的面紗。從華盛頓到台北的軍事專家都在猜測其准確性能。據稱,該導彈可再入大氣層,而且速度很高,幾乎無法防御。美國防御分析人士進一步擔憂的是,中國東風-21D導彈能夠安裝中國導彈庫內的各種彈頭,比如可有效穿透鋼板的高爆彈頭和發射較小子母彈的集束彈頭。

  中國甚至能夠通過在DF-21D內安裝能夠產生破壞性電流和電壓的電磁脈沖彈,破壞對手的電子控制系統。而且其還可以裝備雲爆彈。此彈頭產生的爆炸浪持續時間長,在攻擊方想造成更大的傷亡和更大規模破壞基礎設施時,可謂是一種有效的軍事武器。☆

中國東風-21D導彈無法有效擊沉美軍航母

  美國對中國導彈威脅的一個強烈反應是,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最近痛心地說,“東風-21D能夠打亂(美國)的行動,減少我們的戰略選擇”。在這其中,台灣無疑最關注中國大陸阻止美國航母進入黃海和東中國海的潛力。台灣島的世界頂級學者正在努力監視和研究中國大陸的安全政策。

  台灣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研究員丁樹范教授便是其中之一。此外他還是台北政治作戰學校的教授。他就東風-21D問題接受了亞洲時報在線的採訪。在被問及如果東風-21D能否擊中美國航母並使其在短時間內沉沒,這是否會對東中國海的平衡產生影響的問題時,他回答說:“這是中國的最終目標。但從技術方面講是不可行的。因為導彈彈頭再入大氣層時,速度可達7馬赫,如此高度使其很難在短時間內接受指令調整航向准確攻擊移動中的美國航母。航母隻能用特殊彈頭間接打擊,如燃料空氣彈頭。”

  至於東風-21D會對台灣安全局勢產生的影響,丁樹范教授表示,無疑中國大陸的軍事現代化增加了美國行動的風險。但航母不可能是美國手頭唯一的工具。隨時時間的發展,可能會研發出更多的武器。如果這樣,中國僅將精力集中在航母上將是不明智的。因此,東風-21D可能只是對美國的一種心理威懾。(編譯:春風)☆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42969/58519/12689896.html

新的中國導彈'挑戰美國'

中國可能試射航母殺手回應美國戰略試探

中國巡航導彈發展迅速 長劍-10已部署50-250枚

美媒:中國的反艦能力“相當駭人”

韓美決定每年黃海兩次軍演 韓擬建輕型航母

東風 21型導彈擔當「航母殺手」

美艦隊司令:中國「航母殺手」不會改變美軍部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