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核彈裝置失靈震動美國 50枚核彈無法下達指令

LGM-30G Minuteman III ICBM
LGM-30G民兵III洲際彈道導彈

西元2008年08月15日


核彈裝置失靈震動美國 50枚核彈無法下達指令
2010年10月2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LGM-30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發射升空 >>>>更多軍事圖片

·美國50枚洲際核導彈與發射中心失聯1小時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國際公司26日報道,美國空軍新聞發言人溫斯利·米勒中校當天証實,空軍23日曾與50枚核導彈失去聯系。當天,美國許多網站以《50枚核導彈失去聯系》為標題,報道了這一爆炸性新聞。

  失靈——

  無法向50枚核彈下達指令,前所未有


  美國空軍一名高級軍官說,美國軍隊“從來沒有在核武器上遇到過如此嚴重的麻煩”。他說,以前曾發生過一到兩枚核武器出現事故的情況,我們也有能力應付5枚、6枚乃至7枚核武器失靈的局面,但一下子與50枚核導彈失去聯系,以前還從未遇到過。

  這批導彈為“民兵”Ⅲ型洲際彈道導彈,美國共有450枚此類型導彈,分屬3個空軍基地控制。23日上午,懷俄明州沃倫空軍基地一個中隊管理的50枚“民兵”Ⅲ型導彈突然處於“低頻”狀態。這就意味著,導彈與控制中心之間的聯絡中斷,操作者無法向導彈下達發射指令,也不清楚導彈處於何種狀態。在“低頻”狀態下,導彈的警報系統失靈,彈頭與發射井分離時的報警裝置處於關閉狀態。

  據美國《大西洋月刊》雜志透露,發生故障的中隊共有5台控制電腦,每台連接10枚核導彈。但不知為何,一台電腦出現了“亂序”故障。在正常狀態下,電腦按一定的順序向每一枚導彈發出信號。但如果發出的信號順序錯亂,導彈在接到無法識別的信號后,會傳回錯誤代碼。隨著10枚導彈相繼傳回錯誤代碼,不明就裡的操作者為保險起見,迅速關閉了全部5台電腦,50枚導彈與控制中心便失去聯絡。后來,操作者試著重新開啟其中一台電腦,發現電腦能夠正常發出信號,導彈也能正常回應。接著,又將另外4台電腦開機,其中3台狀態良好,但最初出現故障的那台電腦依然不能按正確順序發出指令。這台電腦與核導彈失去聯系長達45分鐘。☆

 驚動——

  軍方緊急上報,直到總統

  事故發生后,沃倫空軍基地立即派人趕往這50枚導彈所在的發射井,一一查看核彈頭是否處於安全狀態。同時,在第一時間向位於首都華盛頓的美國國家軍事指揮中心報告,並向其他兩個控制同類型導彈的空軍基地通報。當時沃倫空軍基地還不清楚事故發生的原因,也不知道另外兩個基地是否也遇到了同樣的情形。

  據有關的技術人員事后介紹,北達科他州的米諾特空軍基地和蒙大拿州的馬爾斯托姆空軍基地,10多年前分別發生過類似故障,而故障的原因可能在於一個硬件出了毛病。

  美國空軍參謀長諾頓·施瓦茨將軍已就這次事故向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克爾·馬倫上將作了匯報,馬倫則將此事通報給了美國國防部長蓋茨。26日早上,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得知了這一消息。☆

 原因——

  軍方稱因電纜故障,導彈並未失控

  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被問及此事時,把問題推給了美國國防部和美國空軍,要求記者向這兩個部門詢問。美國軍方則表示,即使在出現故障的情況下,美國總統對核武器的指揮和控制能力也沒有喪失。據美國空軍一名官員介紹,核武器自身有著多種安全保護功能,軍方在與導彈失去聯系的情況下,仍然擁有備份的指揮和控制方式。美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美國國家天文台的一架飛機可以從空中向這些導彈下達指令,與核潛艇進行聯絡的海上艦艇也能夠指揮這些導彈。不過,隻有在美國本土處於極度危急、空軍基地已無法向導彈下達指令的情況下,這些額外措施才會被派上用場。

  美國空軍發表聲明說,洲際彈道導彈工程辦公室的技術人員已前往沃倫空軍基地,現場調查事故發生的具體原因。據美軍方一高級官員分析,事故可能是由地下一條電纜突然發生故障引起的。美國軍方的電腦系統幾乎不可能遭到黑客攻擊,因此美國軍方已基本排除了惡意破壞的可能性。(本報洛杉磯10月27日電 本報駐美國記者 陳一鳴)★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1077/52985/13067197.html

美核彈危機 45分鐘
50核彈失聯繫 歷來最嚴重事故
2010年10月28日

美國發生歷來最嚴重的核武安全事故。上周六, 50枚部署在懷俄明州( Wyoming)可攜載核彈頭的洲際導彈,因電腦或電纜故障,跟發射中心失去聯繫,爆發「核危機」 45分鐘。這批導彈佔美國洲際導彈庫存量 1/9,一旦發射,破壞力相當於廣島原子彈的 500倍。一名軍官直稱:「我們從未發生過如此重大事故。」

核彈失去聯繫,當然非同小可。發生如此重大核武事故的,是沃倫空軍基地( Warren Air Force Base),該基地部署了 150枚「民兵三型」( Minuteman III)洲際導彈。民兵三型洲際導彈,每枚可攜載三枚核彈頭,射程 13,000公里。
管理導彈電腦出錯
據國防部一名官員透露,上周六多枚民兵三型洲際導彈相繼顯示「 LF Down」訊息,代表跟導彈控制員失去聯繫。工程人員估計是發射控制中心一台管理 10枚導彈的電腦出錯,向導彈發出了錯誤訊息所致。由於有越來越多導彈「 LF Down」,他們決定將發射控制中心全部五台電腦退出連線,令 50枚導彈跟控制中心失去聯繫。
過了 45分鐘,工程人員重新啟動一台電腦,與導彈恢復正常聯繫;之後再成功啟動另三台電腦;至於最初肇事的電腦,有報道指成功恢復運作,也有指未能恢復啟動狀態。軍方隨後透過監察鏡頭和派員實地檢查 50枚導彈,證實全部沒受破壞。
一名軍官形容:「我們從未發生過那麼重大的事故。」他說,有時會有一、兩枚導彈出問題,最多「也只會同時處理五、六、七枚問題導彈,但我們從未試過完全失去 50枚洲際導彈的指揮和控制。」
但空軍前日(周二)公佈事件時,淡化這件歷來最嚴重的核武安全事故。發言人維希恩( Todd Vician)宣稱,軍方有多重保安和控制措施,在失去聯繫期間,「工作人員一直可監察導彈的保安,所以導彈一直受保護」,而且基地有後備系統控制導彈,所以從未失去在必要時發射彈導的能力。
他又強調,今次是個別事件,初步調查顯示不是惡作劇,也不是電腦病毒入侵的網絡戰。雖然有軍官指是連接控制中心和導彈的地下電纜出現了問題,但他表示無法確定電纜是問題所在。

未有即時知會奧巴馬
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 Mike Mullen)上周六已知道事故,他後來知會國防部長蓋茨( Robert Gates),但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前日才收到滙報。一名軍官透露這次事件與 12年前,分別在北達科他州( North Dakota)和蒙大拿州( Montana)空軍基地發生的事故十分相似。
儘管輕描淡寫,軍方在 50枚導彈斷線後,一度啟動緊急方案,派員檢查所有導彈是否安全。美國擁有 450枚洲際彈道導彈,除了出事的 50枚導彈,最後證實懷俄明基地其餘 100枚導彈和部署在蒙大拿州、北達科他州的 300枚洲際導彈基地,都沒受影響。
美聯社/法新社/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路透社

美國空軍核武多番處理不當
08/2007
一架 B52轟炸機錯誤攜帶六枚裝上核彈頭的巡航導彈,飛越大半個美國,由北達科州的邁諾特空軍基地,飛到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爾空軍基地,而機師和機員竟懵然不知

03/2008
國防部披露空軍嚴重出錯,在 2006年誤將四個洲際導彈引爆核彈頭的電子信管,當成直升機電池付運給台灣

10/2010
懷俄明州沃倫空軍基地的電腦硬件懷疑發生故障,令 50枚核彈跟控制中心失去聯繫

美聯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028&sec_id=15335&subsec_id=2756&art_id=14599919

E4B後備指揮
保核震懾力

2010年10月28日
E4B空中指揮中心

50枚「民兵三型」洲際導彈跟發射中心失去聯繫 45分鐘,美軍沒有即時知會總統,主要原因是軍方認定這純粹是電腦硬件故障,不涉及黑客,由於軍方仍控制住導彈,所以美國核武作戰能力並未受影響。
一名匿名軍官表示,洲際導彈是受到多重安保操控,空軍是全天候監視各枚核彈情況,絕不擔心會有意外誤射危機,而且軍方有後備系統控制導彈發射系統。
所謂後備控制系統,是指 E4B空中指揮中心。它由波音 747飛機改裝而成,機身有抗輻射和電子干擾裝置,是國家發生緊急事故或地面指揮控制中心無法運作時,專供總統和國防部長使用,最多可接載 112名機員。 E4B具備遙控發射導彈能力,即使地面的發射設施被摧毀,只要地底的導彈無礙, E4B可在空中遙控導彈發射還擊。
美國《洛杉磯時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028&sec_id=15335&subsec_id=2756&art_id=14599920

官員宣稱:不明飛行物癱瘓核彈

中國新潛艇真犀利

美國國防部:試射攔截導彈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