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英國軍情六處首腦何許人也?

英國軍情六處首腦何許人也?
2010年 10月 29日, 星期五 -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00

英國秘密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的百年曆史週四(10月28日)被寫上濃重一筆,只因為該機構首腦約翰·索耶斯爵士(Sir John Sawers)的一次公開講話。

因為這一講話,索耶斯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在任的MI6首腦發表電視講話。這非同一般,要知道英國直到1994年才首次承認MI6的存在。

軍情六處的生存根基就是他的秘密甚至是神秘。雖然邦德007風靡全球,但那畢竟是小說和電影。
早在任聯合國代表期間,有人說索耶斯(左)有007扮演者布魯斯南神采。

堪比邦德

索耶斯去年11月出任軍情六處首腦一職,時任英國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宣布這一任命時還保持神秘,沒有點出索耶斯的姓名,而稱其為“C先生”。

與其他MI6首腦不同,“C先生”索耶斯在此之前是頻頻露臉的外交官,出任軍情六處首腦一職前,官拜英國駐聯合國的代表。

曾出席聯合國記者協會主辦的一次聖誕餐會的人士說:“有記者曾把索耶斯與邦德的扮演者布魯斯南相比,索耶斯聽後哈哈大笑。”

確實,現年55歲的索耶斯身材高大、風流倜儻,而且舞技高超,有小說中007邦德的神采。

雖說索耶斯大半生的經歷供職於英國外交部,但出道之處,他首先加入的是軍情六處。可惜,關於他的這段經歷現在鮮為人知,只知道他於1970年代被派往也門和敘利亞工作過一段時間。

索耶斯成為軍情六處百年曆史上首位公開演說的在任首腦。

外交生涯

索耶斯在英格蘭巴斯(Bath)長大,擅長體育,至今仍保持著他在巴斯城市男校創下的400米欄紀錄。如今,登山、網球和自行車是他的最大愛好。

索耶斯後來就讀諾丁漢大學,主修物理和哲學,畢業後在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斯大學、南非金山大學和美國哈佛大學接受教育。

1984年,索耶斯正式加入英國外交部,由於他曾在南非接受過教育,1988年至1991年被派往南非擔任外交官,見證了南非結束種族隔離的歷史。

1996年,索耶斯前往英國駐美國使館,擔任外交和國防事務參贊,1999年至2001年擔任英國首相布萊爾的外交政策顧問,參與科索沃衝突和北愛爾蘭和平進程的斡旋。

2001年至2003年,索耶斯擔任英國駐埃及大使,逐漸顯示他在中東事務上的專長,2003年,伊拉克戰爭打響,索耶斯成為英國駐伊拉克的特別代表。

2003年末,索耶斯升任外交部政治事務部長,2007年出任英國駐聯合國常駐代表直至2009年11月出任軍情六處首腦。

據英國白廳(Whitehall)官員透露,索耶斯在現任政府當中地位重要,成為首相卡梅倫的左膀右臂,卡梅倫決定逐步撤出阿富汗就听取了索耶斯的建議,索耶斯認為,對英國安全來說,阿富汗的重要性不如從前。


直到1994年英國才公開承認MI6的存在,不過近年來,MI6有走出神秘的跡象。


妻子曝光

索耶斯在去年六月被宣布任命為軍情六處之際,引起了媒體的普遍關注,大家都想知道他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物。

一幫記者網上展開“人肉搜索”,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發現“新大陸”,看到一張索耶斯在海灘邊度假的照片,照片上索耶斯只穿著游泳短褲,讓人一睹廬山真面目。

這一照片是索耶斯的妻子謝莉(Shelley)上傳的,英國秘密情報部門的頭腦沒想到妻子讓自己曝光。不出意料,這張照片後來很快從網絡上刪除。

輿論認為,有豐富外交經驗的索耶斯擔任軍情六處頭腦說明這個秘密機構開始走出神秘,去年,前軍情六處首腦斯加利特爵士同意接受BBC採訪,揭秘MI6的百年曆史,就是一個例證。

http://www.bbc.co.uk/ukchina/simp/uk_life/2010/10/101029_life_john_sawers_mi6.shtml

英軍情六處新書還原“007”

世界六大情報機構

兇手進行古怪儀式後下毒手 英 MI6特工家中遭暗殺

伊朗指控BBC 是軍情六處的膀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