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南美洲國家聯盟重申堅決反對本地區任何"政變企圖"

南美洲國家聯盟重申堅決反對本地區任何"政變企圖"
2010年10月02日13:40
來源:新華社

 南美洲國家聯盟(南盟)各國外長1日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同厄總統科雷亞舉行會晤,重申南盟反對本地區的任何“政變企圖”。

  阿根廷外長黑克托爾·齊默爾曼說,本次會議向國際社會發出強烈信號——拉美各國將對任何“政變企圖”說不。

  委內瑞拉外長尼古拉斯·馬杜羅說,南盟成員國第一時間對厄瓜多爾發生的“政變企圖”表示譴責並進行干預,旨在使拉美地區的民主政體免受“政變威脅”。

  與會代表一致同意,厄瓜多爾發起制定南盟“民主憲章”的計劃。該文件規定南盟任何成員國發生對民選政府的“政變企圖”,其他南美國家將採取一致行動,立即採取封鎖邊境、中止貿易和空中交通、停止能源和服務供應等實質性行動。

  科雷亞對南盟各國對厄瓜多爾人民和他本人的支持和聲援表示感謝。他強調,南盟各國外長一致認為在厄瓜多爾發生的騷亂事件是“政變陰謀”,而不是單純的“工資糾紛”,並對南美的團結表示感謝。科雷亞重申將嚴懲這次“政變企圖”的“幕后黑手”。

  阿根廷、智利、委內瑞拉、哥倫比亞、烏拉圭、玻利維亞和秘魯等國總統以及南盟秘書長基什內爾1日凌晨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應對厄瓜多爾日前發生的大規模騷亂。會議強烈譴責厄瓜多爾的“政變企圖”,並決定派遣各國外長集體前往基多,表達對科雷亞的支持。

  厄瓜多爾9月30日發生大規模警察抗議活動並演變為騷亂。科雷亞在趕赴基多一處被佔領的警察營地時遭襲受輕傷,並一度被圍困在醫院,后被軍方營救。厄瓜多爾政府已宣布全國進入為期一周的緊急狀態。

  南美洲國家聯盟於2008年5月正式成立,成員國包括阿根廷、巴西、厄瓜多爾等12個南美國家。(郝雲甫)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2874061.html

厄軍擊退叛警醫院救出總統
2010年10月02日(六)
【綜合外電報道】南美洲國家厄瓜多爾爆發由警員發起的示威暴亂,佔據國會和多個機場,更與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的支持者發生衝突。厄國進入緊急狀態,科雷亞在安撫倒戈警員時,吸入催淚氣體不適送院,又遭警員包圍不得脫身。軍隊出動救人,軍警雙方爆發槍戰,最終成功救出總統。科雷亞力斥有人發動政變想殺死他。是次暴亂導致最少四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軍隊挺總統奪回機場
國會周三通過具爭議性的公共服務法,削減公務員的花紅及福利。全國警員極為不滿,前日早上在首都基多、瓜亞基爾等多個城市發動示威。基多至少有八百警員上街,燒輪胎堵塞公路。科雷亞中午前到基多一間警署安撫示威者時被包圍。他拒絕讓步,更激動大嚷:「如果你們想殺總統,他就在這裏!殺我吧!」混亂間,有人向科雷亞發射催淚氣體,助手急忙替他戴上防毒面罩,但面罩被一名男子扯掉。

科雷亞吸入催淚氣體不適,被攙扶離開現場,送往附近的警方醫院,再遭示威者圍困。期間示威者先後佔據了國會和多個機場,有人闖入電視台企圖中斷節目播放。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為期一周的緊急狀態,軍隊出動維持治安,並派出空軍奪回基多機場。科雷亞稱,是次騷亂是支持前總統古鐵雷斯的反對派策劃的陰謀政變,更指他們綁架總統。但古鐵雷斯否認涉事。

陸軍司令岡薩雷斯其後宣布軍隊效忠科雷亞,派出超過三百名士兵到醫院營救科雷亞。軍方指,警方狙擊手率先開槍,士兵隨即以機關槍和震撼彈還火。雙方槍戰約半小時後,士兵成功救出科雷亞,以輪椅將他急送上車,然後高速駛返總統府。科雷亞事後稱這是政變,他說:「他們向我發射催淚彈,向着總統。這是背叛國家,背叛總統。」

多國表態支持科雷亞
騷亂期間,基多陷入不設防狀態,暴徒趁機搶掠,至少兩間銀行和多間超市被洗劫,學校和商店提早關門。鄰國秘魯和哥倫比亞亦關閉接壤厄國的邊境。美國和南美洲國家聯盟均表示支持科雷亞,中國亦對厄國局勢表示關注。但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卻指美國是今次暴亂的幕後黑手。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01002/00423_030.html?pubdate=20101002

厄瓜多爾:第三個美國贊助的政變:針對玻利瓦爾美洲聯盟(阿爾巴)的會員國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指控美國在拉美推動政變

委內瑞拉禁止外國向委政黨和非政府組織提供資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