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天文專家:小行星"阿波菲斯"撞地球可能性不大


天文專家:小行星"阿波菲斯"撞地球可能性不大
2011年02月21日10:10
來源:《南京日報》

 近日,俄羅斯天文學家作出了一顆代號“阿波菲斯”的小行星將在2036年4月13日與地球相撞的預言,引發全球關注。紫金山天文台專家昨天接受採訪時表示,“阿波菲斯”是目前發現的近地小行星中危險級別最高的,從2013年至2039年,將有好幾次與地球“擦肩而過”的機會。但就目前的觀測結果分析,它與地球相撞的可能性不大。

  “阿波菲斯”和地球軌道相交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季江徽告訴記者,小行星是指太陽系內與行星一樣環繞太陽運動,但體積和質量比行星小得多的天體。因為都是繞太陽運行,所以小行星與地球運行的軌道是相交的。這顆名為“阿波菲斯”的小行星是2004年由美國天文學家率先發現的。它直徑超過270米,超過兩個足球場大小。

  正因為軌道是相交的,就有了相撞的擔心。根據測算,小行星的爆炸威力與其體積成正比,直徑每增10倍,爆炸威力就會增加1000倍。一般直徑超過140米的小行星,就能對地球造成較大的威脅,更不用說比兩個足球場還大的“阿波菲斯”。一旦撞上地球,可能是巨大災難。

  “最近距離”在2029年4月13日出現

  季江徽說,完整觀測“阿波菲斯”圍繞太陽運轉一周,至少需要8年。目前,科學家還隻能通過觀測來計算它的運行,並根據觀測數據的不斷更新,修正它的運行軌道。

  據計算,“阿波菲斯”接下來數十年中第一次與地球“擦肩而過”將發生在2013年1月9日。屆時,它與地球的距離約1500萬公裡。接下來,如果它的運行軌道不發生偏差,就將在2029年4月13日迎來它與地球的“史上最近距離”——3.5萬公裡。

  “這差不多是地球同步衛星的高度,是地月距離的1/10。”季江徽說,如此接近的距離是非常危險的,如果受外力影響而偏離軌道,撞上地球的可能性極大。

  天文史上,撞擊造成重大災難概率低

  此次,俄羅斯專家也注意到了2029年的這次“擦肩而過”。他們認為這次“擦肩而過”時,“阿波菲斯”運行軌道將受到地球引力的影響發生偏離,進而在下一個“擦肩而過“的時刻,也就是2036年撞上地球。

  “我並不認為會撞上來。”季江徽向記者介紹,此前美國宇航局也分析,“阿波菲斯”在2036年撞擊地球幾率僅為二十五萬分之一。他還告訴記者,天文史上,近地小行星與地球相撞的事件時有發生,但造成重大災難的概率非常低。而且隨著天文學界對小行星的運行規律越來越了解,在不久的將來,人類完全有可能通過科學手段來干預小行星撞地球的發生,例如發射飛行器、運用激光改變小行星運行軌道等,而這些目前都已進入實驗階段。

  (本文來源:南京報業網-南京日報 作者:張璐 實習生 劉泱育)
http://env.people.com.cn/BIG5/13965680.html

俄羅斯或派太空船撞開威脅地球的小行星

彗星Elenin可能擊中地球!?

NASA日期情況支持Nibiru/橋川可能是彗星Elenin

阿米吉多頓 - 美國宇航局訓練宇航員作小行星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