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

烏克蘭致命流感病毒疑變種

昨天英國Daily Mail及Sunday Express刋出有關烏克蘭病情新聞,今日明報即時新聞也有了:


烏克蘭致命流感病毒疑變種
(明報)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16:35

英國科學家正化驗烏克蘭爆發流感病毒,以確定是否出現變種,因有死者的肺部黑如焦炭。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烏克蘭爆發疫情況,已有逾100萬人感染,至少189人死亡。有醫生表示,死者的病徵類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西班牙流感,他們曾進行驗屍,發現2名死者的肺部黑如焦炭,如被火燒過,感到很震驚。

鄰國[url=]波蘭政府,已寫信予歐盟,要求採取行動,防止疫情蔓延。俄羅斯、波蘭、斯洛文尼亞、匈牙利及羅馬尼亞,已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設立健康檢查站。

烏克蘭總統尤先科表示,病毒嚴重,令不少醫生死亡。他指出,與其他國家疫情不同,在烏克蘭有2種季節流感及加州流感病毒。
他表示,病毒學家總結,3種病毒一起能產生一種更具入侵性的病毒。

當地醫生表示,他們不相信這是甲型H1N1流感,但他們亦不知道是什麼病毒。烏克蘭已關閉所有學校,並禁止公眾集會及戲院上映電影,以免疫情惡化。

(每日郵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1116/4/f750.html


烏克蘭超級流感 死者肺變黑炭 百萬人染疫 奪逾200命
(明報)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05:15
【明報專訊】東歐國家烏克蘭 爆發來勢洶洶的流感疫潮,全國有超過100萬人染病,過去半個月有逾200人死於流感相關疾病。當地醫生發現部分死者既非死於普通流感病毒,亦不是感染甲型H1N1流感,世界衛生組織 派專家到當地調查病毒種類,部分病毒樣本已被送英國 ,鑑別是否出現甲型H1N1流感變種。

烏克蘭自上月底公布爆發流感以來,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根據烏克蘭衛生部 上周五數據,全國4608萬人口中,有逾130萬人染病,逾6萬人留院,265人死於流感或相關疾病,約450人病情嚴重或危殆。全國有9個地區已定為隔離檢疫區,總統尤先科(Viktor Yushckenko)已命令部署流動軍事醫院。截至上周三,烏克蘭有79人證實死於甲型H1N1流感。烏克蘭衛生部上周五交代最新流感疫情時,首次不再更新甲型H1N1流感死亡與染病人數。官員稱,烏克蘭正面對甲型H1N1流感大爆發,「目前有多少確診個案並不重要,因為每個患者會接受同樣的治療」。世衛駐烏克蘭代表亦指出,甲型H1N1流感在該國的爆發情况已經受控,感染率與其他國家無差別。

患者徵狀似西班牙 流感

外界更關心的是其他死亡個案的死因。在最先爆發疫情的西部地區,醫生紛紛指出,實驗室測試顯示,至少有部分死者感染的病毒似乎不同於普通流感與甲型H1N1流感。在重災區利維夫(Lviv)附近地區工作的醫生巴欽斯基(Viktor Bachinsky)說﹕「這種造成死亡的病毒極之兇猛,它不(似普通流感)先感染喉嚨,而是直接襲擊肺部」。另一名醫生更說﹕「我們解剖檢驗過兩名病人,發現他們的肺部都漆黑如炭,看似被燒過,好可怕」。還有醫生指出,患者的徵狀類似上世紀初導致全球數以百萬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西班牙流感在1918年春爆發,研究顯示其元兇是一種H1N1病毒。

專家﹕3流感組「超級病毒」

一些專家相信,正在烏克蘭肆虐的是由3種不同流感組合而成的「超級病毒」。尤先科接受電視訪問時便形容,烏克蘭正面對「21世紀絕對不能想像」的流感疫情,他說﹕「與其他國家疫情不同的是,烏克蘭同時出現3種嚴重的病毒感染,包括兩種季節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學家認為這一組合變種後可能產生殺傷力更大的新病毒」。烏克蘭將於明年1月舉行總統大選,流感疫情已成為主要議題。尤先科其中一名主要競爭對手,現任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猛烈抨擊尤先科控制疫情不力,拒絕批准她所倡議的1.22億美元 控病經費,罔顧國民生命安全。尤先科則辯稱,政府根本無餘裕提供緊急醫療開支,強行印銀紙只會引發貨幣貶值。

德通社/法新社/每日郵報/路透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1116/4/f7d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