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甲流」「八八水災」總結逆境





人類疫潮
「甲流」「八八水災」總結逆境
2009年12月31日
(1人)瀏覽人次:867回應:0
城大調查同時搜集了內地及台灣大城市傳媒的常用語, 09年同時出現於港、台、京、滬四地新聞報章,而且見報率最高、具代表性的中文新詞語包括「甲流」和「八八水災」,一個是人類大疫潮,一個是自然大災難,可說是總結了 09年華人曾共同面對的逆境。
「甲流」是指短期內蔓延全球的甲型 H1N1流感,港人普遍稱為「豬流感」。牽動兩岸三地人民情感的「八八水災」,則是今年 8月 8日出現在台灣南部的嚴重水災,造成重大傷亡。其餘三個四地共用的常見新詞是「巧實力」、「民族柱」和「富二代」。「巧實力」是指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台後,由國務卿希拉莉提出的概念,靈巧運用美國的外交、經濟及軍事等政策。

內地嚴控難反映現況

城大調查也就台北、北京及上海傳媒各自出現的常用新詞。在台北,壹傳媒始創的動畫新聞,被指犯罪、暴力及性侵犯的畫面過於逼真,引起社會輿論熱烈爭議,「動新聞」一詞因而成為台北的 09年潮語之首。其次是 ECFA,是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的簡稱,即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北京 09傳媒最常見新詞是「快通卡」,是京津城際鐵路使用的充值車票,類似香港的八達通。
跟香港與台灣的新聞自由程度有別,內地傳媒受到政府嚴控,因此內地潮爆的網語如「草泥馬」、「躲躲貓」、「河蟹」等,很少出現於內地傳媒,常用語也比較難反映社會現況。本報記者

民族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