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

超勁抗藥肺癆隨時殺入港

醫知健:超勁抗藥肺癆隨時殺入港
本文重點
花400萬治療年半


【本報綜合報道】超級肺癆「升呢」,威脅全球人類!美國出現抗藥嚴重程度史無前例、被列為目前最厲害的超級肺癆抗藥個案(XXDR-TB),患者為留學美國的十九歲秘魯青年,右肺曾被肺癆菌吞噬出一個如高爾夫球般大的黑洞,經過約一年半療程出院。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指,不排除本港出現同類個案,促請當局加強監察肺癆走勢。
花400萬治療年半
感染升呢版超級抗藥肺癆的秘魯青年Juarez,過往從未染肺癆,染病原因至今不明。他○七年底病發時有持續咳嗽及氣促徵狀,更曾「咳出血」,需接受隔離及藥物治療。美國的肺癆專家最初利用多種抗生素,仍難以控制其病情,包括每日注射三次藥物,另需服用三十粒藥,經長達一年半、花費約四百萬港元的療程後,發現其肺部黑洞突然消失,並出現白色結痂,認為療程最終打敗肺癆菌,病人已出院。該名肺癆專家表示,行醫十七年,從未見過此種抗藥肺癆,他曾一度以為要切除Juarez的部分肺部。對美國出現首宗超級抗藥肺癆,他感到驚訝,並指全球有關個案不足五宗,擔心肺癆菌愈來愈抗藥,令醫學界最終束手無策。全球首次於意大利發現XXDR抗藥肺癆,兩名染病年輕女子經一線及二線藥物治療失敗,終於○三年死亡,事件震驚醫學界。

本港每年約有五千多宗肺癆呈報個案,其中二十多宗為抗藥肺癆(MDR和XDR)、即對一線或二線抗生素無效,另有二百多人死於肺癆。勞永樂指出,本港遲早出現與美國同樣的超級肺癆個案,屆時需加強監察患者情況,以免在社區播毒。

http://the-sun.on.cc/cnt/news/20091228/00410_001.html


美揭抗藥性肺結核病例
2009年12月28日

美國被揭發於 2007年出現了首宗具超級抗藥性的肺結核病例,患者是一名 19歲的秘魯裔男學生,他接受了兩年治療後已康復,但政府一直沒有公開事件。這學生是全球有紀錄的第二人染上這種肺結核,首位患者染病後死亡。
美聯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1228&sec_id=15335&subsec_id=15339&art_id=135685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