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中共封殺逾 10萬網站





中共封殺逾 10萬網站
京青年發傳單抗議 要求還我 facebook

2009年12月30日

內地當局近來大規模封殺海內外互聯網站,藉以箝制輿論的做法,招來國際社會批評,也引起內地民眾不滿。有網民發起「還我 facebook」行動;有北京市民公開在街上張貼傳單,呼籲「還我朋友」、「還我權利」;官方雜誌《傳媒》則遭惡搞……。有內地學者指,網絡和輿論封鎖不僅無助社會穩定,反而會令民心向背,社會動盪,傷及國家利益。

「我再也不能忍受了!」近日,北京一名姓潘青年冒着寒風,上街張貼單張,抗議當局封網。傳單上印着粗黑英文:「 give my friends back; give my rights back; give my facebook back」(還我朋友;還我權利;還我 facebook)。他對隨訪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記者說:「我一直夢想有一天,我們使用網絡不會遇到任何麻煩,但等了這麼久,情況沒有半點兒改善!」




外國人難與家人通訊
北京當局大規模封殺海外網站,包括本來用於社交、商務活動及即時通訊的 facebook、 twitter等,不但令內地無法與外部溝通,也給在中國內地工作和生活的外國人帶來不便。在北京一家媒體網站工作的外國人傑瑞米( Jeremy)表示, facebook在中國被封殺,使他與家人通訊受影響,「看樣子情況不會改變,我想這才是中國網絡世界的真相」。
自今年 7月 5日新疆發生騷亂後,中共當局以 twitter和 facebook等網站成為顛覆分子串聯和溝通工具為由,進行封殺; 10月 1日建政 60周年,當局為保慶典平安又大規模清理網站;最近又以反色情和要備案登記為由,清理視頻網站,一時間內地互聯網站「血流成河」,至少逾 10萬網站被封;上述外國網站迄今亦未開通。


專家指箝制令民心向背
北京當局從 1998年開始耗資數百億元人民幣,在全國推行「金盾工程」,通過構建電腦防火牆、組建數十萬人的網絡警察等方式,構建一個規模龐大、全面掌控社會動態的高科技公安體系;目前該工程已進入第二期。最近又提出要構建全世界最大的中國局域網,意圖將 3.5億網民封鎖在一個自成一體的小天地。
海南大學傳播研究中心主任畢研韜指,在訊息時代,政府想完全封鎖訊息、箝制輿論的做法是愚蠢的;網絡封鎖不僅無助社會穩定,反而會令民心向背、社會動盪,進而傷及政治合法性,損害中國的國家形象,損害中國的政治力量和國家利益。
CNN/本報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1230&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357578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