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疑病毒上腦或入心 危殆 3歲童證實染豬流感

疑病毒上腦或入心
危殆 3歲童證實染豬流感

2010年09月09日
在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的 3歲男童,證實感染豬流感病毒

【本報訊】感染流感後出現嚴重併發症的 3歲男童,證實感染豬流感,昨日仍在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據悉,男童流感症狀一直不算嚴重,但本周一急轉直下,送入醫院急症室不久即告昏迷,懷疑併發腦炎或心肌炎,其就讀的幼稚園已加強消毒。
記者:梁洵瑜

現時本港流行甲型 H3N2流感病毒,豬型流感並非主流,但仍可致男童休克並出現罕見的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證實,男童感染豬流感病毒,暫時未找到其他致病菌;男童的家人曾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但化驗找不到流感病毒。

就讀幼稚園沒集體爆發
男童就讀的屯門加州天地幼稚園負責人表示,男童上周上學時病情輕微,「只係有少少鼻水,量過亦無發燒,佢精神好好」,強調校內沒有出現集體爆發流感,昨日有一、兩位學生因流鼻水等症狀請假,但他們不是男童的同班同學。負責人指校內每日均有消毒,男童入院後更全面清洗。防護中心指由於該校沒有爆發,暫毋須停課。
據了解,男童病情本周一突然惡化,「佢上晝仲跳跳紮,但下晝就好急咁差落去」,入院後不久即陷入昏迷。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何栢良表示,除了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更懷疑男童出現腦炎、心肌炎或肺炎等嚴重併發症,才令病情短時間內惡化,「如果病毒上腦或者入心,都可以好快令病人昏迷」。
何認為,現時豬流感並不活躍,男童感染後出現嚴重併發症屬個別個案,呼籲家長必須注意,如孩子發燒不退,必須即時求醫,部份屯門的私家診所也有提供流感快速測試,有助私家醫生及早使用特敏福。他估計男童感染的病毒並無變種,因其家人病情並不嚴重。

現流感高峯期屬「季尾」
本港現時仍在夏季流感高峯期,但何栢良表示已屬「季尾」,若現時注射流感疫苗,已無法趕及預防這個高峯,加上未知今年冬季流行哪種流感,故不建議市民現時注射單一的預防豬流感疫苗,「都唔知遲啲流行邊種,市民都係等多一兩個星期,打今季嘅季節性流感疫苗,可以預防三種流感病毒」。衞生防護中心一至兩周後將公佈今年季節性流感疫苗的計劃詳情。
美國的研究證實,豬流感對兒童的威脅減弱,只有 1.5%染病兒童入院治療,但季節性甲型流感 H1N1及 H3N2,則分別令 3.7%及 3.1%感染兒童入院。

病毒停留體內達一周 病人服藥五日不足夠
【本報訊】感染甲型流感的嚴重者,五成人的病毒可在體內停留長達七日或以上。中大研究指,病人由病徵出現當日計起,一周後仍可排放病毒,顯示現時醫院普遍只為嚴重流感病人,處方五天抗病毒藥物的做法並不足夠,病人應戴口罩及勤洗手直至所有病徵消退為止。

世衞指引處方十日藥
上述研究於 07年 1至 12月期間進行,研究人員分析了 147名證實感染 H3N2流感病毒住院病人的數據,發現病毒在這些病人體內停留的時間,中位數為一周,病發首兩日已服用抗病毒藥物的病人,到病發第七日時,仍有 14.2%人體內帶有流感病毒;從無用藥者,則有 57.1%到病發第七日仍帶有病毒。
負責研究的中文大學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李禮舜表示,研究結果證實嚴重至住院的流感病人,病毒可留在體內長達七日,故現時醫院普遍只為病人處方五日抗病毒藥物的做法並不足夠,建議可考慮如世衞去年為豬流感定下的指引般,為病人處方十日抗病毒藥物。
李又指,由於病人排放流感病毒的日子可長達一周,故病人應維持勤洗手及戴口罩等措施,至所有病徵消退。李禮舜教授憑着上述研究,獲食物及衞生局頒發「最傑出年青研究員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909&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4431709

三歲男童確診豬流感仍危殆
2010年09月09日(四)
【本報訊】豬流感趁開學再襲校園。因流感併發症在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的三歲男童,昨情況仍危殆。衞生防護中心最新化驗確定,男童感染豬流感,暫未驗出有否雙重感染細菌。男童就讀的屯門加州天地幼稚園昨午主動停課半天,徹底消毒校園,該校並無流感爆發。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本港仍處於流感高峰期,提醒家長及幼童的預防措施切勿鬆懈。若發現幼童有持續發燒等病徵,應及早求醫。
幼稚園停課半日消毒
防護中心發言人昨補充,男童三名家人最近均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其中外婆及父親已痊愈,母親仍需求醫,情況穩定。男童在屯門加州天地幼稚園讀書,該校發言人文小姐表示,該校每日只有一、兩名學童請病假,個別人有流鼻水徵狀,但無發燒,亦無集體流感爆發。校方昨收到當局通知有關個案後,即時主動停課半天,以一比四十九漂白水消毒校園,包括班房及玩具,今日照常上課。她強調,已向家長發出通告,提醒他們注重子女個人及環境衞生。

何栢良稱,本港每年有數十宗兒童感染流感後併發個案,三歲男童出現休克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屬嚴重病例,估計病人對豬流感病毒無抵抗力,未曾感染過或無接種疫苗;或本身帶有隱性疾病,甚至病毒出現變種。他坦言,流感併發症令家長防不勝防,但可以提高警覺防備,「好多小朋友容易有傷風感冒徵狀,若求醫後,仍持續發燒、抽筋、氣促或神志不清,要快啲入院求診!」本港仍處於夏季流感高峰期,他提醒家長及學童要時刻保持個人衞生,如勤洗手及戴口罩,以免流感病毒有機可乘。

再有三童染手足口病
香港幼稚園協會主席唐少勳稱,流感高峰期仍未完結,校方未敢鬆懈,仍加強清洗及消毒校園各項設施,並安排職員每天早上在校門外把關,細心檢查學童有否出現手足口病或感冒徵狀,經常進入「戒備狀態」,預防病毒入侵或在校園內蔓延。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昨公布,仁愛堂陳鄭玉而幼稚園爆發手足口病,涉及三名三至四歲男童,毋須留醫。本月開學至今,防護中心共接獲八宗學校爆發手足口病報告,累積涉及十九人。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909/00407_037.html?pubdate=201009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