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傳大閘蟹吃抗生素和不潔飼料長大 引吃蟹驚魂

傳大閘蟹吃抗生素和不潔飼料長大 引吃蟹驚魂
2010年09月01日08:52
來源:《廣州日報》
又到吃蟹季節,網上傳聞讓愛蟹之人心驚驚。(圖/Getty)
螃蟹雖美味,但諸多不利傳聞讓人擔心。(圖/Getty)

  九月下旬,就是大閘蟹上市的時候。眼看著老饕們已經伸長脖子進入大閘蟹倒計時階段。偏偏此時卻有關於大閘蟹吃抗生素和不潔飼料長大的聳人傳聞在網絡上流傳,看得人心驚驚。究竟實情如何,大閘蟹是否真如這些負面傳聞那麼可怕?

  網絡驚魂 大閘蟹以腐爛動物尸體、抗生素為食?

  最近網絡上流傳著一條關於大閘蟹的傳聞,言之鑿鑿地聲稱部分大閘蟹存在濫用抗生素、以腐爛動物尸體為飼料甚至被投喂以避孕藥的問題,令瀏覽過的讀者疑惑:究竟大閘蟹是吃什麼大的?記者在超市隨機街訪了幾位消費者,從事行政職業的曾小姐表示,的確有聽說過大閘蟹就像黃鱔一樣被喂避孕藥以促進生長的傳聞,不過大閘蟹並非日常食品,偶然吃一兩次應該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而全職主婦黃太太稱,不清楚大閘蟹是怎麼飼養的,會盡量在超市選購大閘蟹,估計安全性會相對較高。如果証明傳聞真實,以后都不吃大閘蟹。至於從事銷售的黃小姐則說,她聽說過這個傳聞,因此這兩年都沒有買過大閘蟹來吃。

  消費指向 大場養的湖蟹安全較有保障

  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走訪了業內行家。從事螃蟹批發多年的張先生表示,就他對全國蟹場實地勘察來看,江蘇一帶的湖蟹特別是出口蟹較令人放心。由於陽澄湖和太湖都屬於有活水的湖泊,湖水是流動的,螃蟹不會游水,隻會在湖底堤岸爬行,即使把死貓死狗等動物尸體丟進去喂蟹,也很快被水沖走。而且江蘇蟹是內地唯一出口到港澳地區和國外的螃蟹產區,有關部門對其的檢驗檢疫也最嚴格,不僅要抽查螃蟹質量,連水質都會進行監控。但對於非出口螃蟹,像近兩年冒頭的湖北蟹、山東蟹等,他就表示不便置評。

  而螃蟹出口到香港等地的成隆行楊生則表示,太湖蟹有三種:一種在太湖有螃蟹養殖場的,像成隆行、老三陽、五豐行,主要集中在東太湖段,水質最優良,基本由大品牌壟斷﹔一種在太湖邊引太湖活水養殖大閘蟹﹔還有一種則是抽取太湖水到蟹塘中養殖大閘蟹。都可算是太湖蟹。不過有螃蟹出口的大場對於質量監控會比較嚴格,會主動要求檢疫部門對螃蟹進行檢驗檢疫,甚至包括土霉素、氯霉素、重金屬、孔雀石綠殘留等非常規檢驗項目。

  行家揭秘 塘蟹使用藥物難以避免?

  有業內人士透露,由於湖蟹所在的湖水都是流動的活性水體,具備自我清潔功能,無須下消毒藥消毒,蟹的患病率也會比塘蟹低很多,抗生素等藥物使用率大為降低。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塘蟹。由於蟹塘所用水並非流動活水,螃蟹產生的排泄物及腐爛的飼料會令水體渾濁滋生細菌,因此大量消毒劑及抗生素的使用不可避免。有業內人士表示,螃蟹養殖的正常密度,一般是每畝800到1000隻,但部分蟹塘為增加產量,可以去到10000隻。令水體渾濁不堪。而且,即使是湖蟹,其存活率也不過隻有七成,而塘蟹則更低。為防止螃蟹患病,增加存活率,就需要給螃蟹喂食大量抗生素,如土霉素、氯霉素等等。而為了令個頭更大,不排除有添加其他激素的可能。而記者更在多個教導蟹農養殖螃蟹的網站上看到,為了防止螃蟹患病,建議蟹農“常用拌飼料的藥物有土霉素、氟?酸、磺胺類藥物等”。其中的土霉素經在國際上被判定“由於目前常見致病菌對本品耐藥現象嚴重,僅在病原菌對本品敏感時,可作為選用藥物”。

相關標准 尚未有大閘蟹檢驗檢疫標准

  有螃蟹出口商就表示,出口螃蟹有出口檢驗檢疫標准,但對於國內銷售的螃蟹,我國至今尚未有關於大閘蟹的檢驗檢疫國家標准,基本上沿用的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公告第235號《動物源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2002年12月公布),裡面規定了20種藥物在水產品中的最大殘留限量。其中溴氰菊酯和磺胺類等農藥的限量值與CAC(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法典委員會,簡稱CAC)標准一致,土霉素限量值低於CAC標准但高於歐盟標准。而和歐盟規定了31種藥物品種在水產品中的最大殘留限量相比,溴氰菊酯的標准值低於歐盟標准,另有11種藥物品種我國尚未制訂水產品中的限量標准。其中土霉素一項,規定魚和有殼類水產品的肌肉中含量不得超過200微克?千克。不過,此公告並非等同於有強制執行力的國家標准。而且,消費者在市場購買螃蟹,要相關的檢驗証似乎並不容易。

  相關部門 對水產品執行4級檢測

  對於大閘蟹的檢驗檢疫問題,廣州市農業局辦公室的姚主任則表示,大閘蟹不是廣州本地出產,是江浙產地。在進入廣州市場之前,都會經過產地檢測。而在廣州,則全部水產品,包括大閘蟹在內,都會實行4級檢測,部一級的飛行檢測、省一級省農業廳的檢測、市一級檢測和區一級檢測,包括了不定期抽檢和定期抽檢。尤其是現在為了迎接亞運,在檢驗問題上會更為重視。(梁旭華)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601090.html

小醫院成濫用抗生素重災區 藥店賣抗生素不問處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