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具體化失蹤情況【700個失蹤在哪兒?】

具體化失蹤情況,謝有關人仕的努力!

=======
【700個失蹤在哪兒?】

《壹周刊》報導,「香港失蹤人口關注組」FB群組共接觸700多宗個案,有家屬主動聯絡管理員說已尋回,也有最終只找回屍體,大部分均不願透露有關失蹤者的失蹤原因,更有一個共通點:說與社會運動無關的。

//「反修例」示威運動持續近半年,根據政府新聞處資料,截至十一月二十一日,警方共拘捕5856人,他們所涉及罪行包括「非法集結」、「傷人」、「刑事毀壞」、「襲警」、甚至「暴動」,當中大部分為年輕人,年紀最少的只得11歲。除了可數得到的被捕人數,同一時間,香港亦湧現大量失蹤人口,及不尋常的屍體發現案,數目難以估計。

自六月起,在社交平台上,幾乎隔天就能看到尋人個案,而失蹤者亦以年輕人為主,面對警方對這些失蹤事件的冷處理,市民惟有自組失蹤人口群組互相尋人,其中《香港失蹤人口關注組》就是其中一個較為集中的Facebook群組,「我開Group的原因是因為我找遍整個facebook都找不到有關尋找失蹤人口的主題,而我跟好多其他人一樣都見到好多人失蹤,尤其在831之後,屍體開始浮現各處,我就開始懷疑是另有內情。是否被自殺都好,希望由我做起令更多人關注呢個關乎人命的題目。」發起人Tony(化名)說。

群組運作僅兩個月 已有近萬名會員

Tony指,群組在兩個多月前開始運作,現已有過萬名會員,他們大部分都是身邊有朋友或家人失蹤,希望入Group找尋失蹤者的消息。而Tony與另外幾位管理員的責任,就是審核會員入Group,在尋人個案上載上Group,及查證一些聲稱已經找回的個案,把個案刪除,「我們盡可能會叫他們拿出一些證據,例如與失蹤者的合照,或者在那裏找回,然後我們會去判斷真偽,再去刪post。」

示威日後 常湧現大量失蹤者

「每一天都有人出post說不見了身邊人,如果有示威的日子,新聞上看到有人被警察拘捕,個group又會特別活躍,我想當天會出現不下十個個案。」自開Group至今,群組已經接觸約七百個尋人個案,而失蹤者一般都會在兩至三日內尋回,「失蹤時間愈短,有可能會在兩三天內聯絡到,可能他們只是被捕,但亦都有些是上街後,沒法證明他被人拘捕,但就失了蹤。」而失蹤時間愈長的,就愈難找回,一些長期失蹤達兩至三個月的個案,至今也未見回音,「我們當然希望能夠找回,但正常來說,一個人在市區失蹤兩三個月是不可能,除非他被人捉走了,或者有些事情發生了,被關起來。」

失蹤者多為年輕學生

他指,失蹤者範圍集中在年輕學生,亦有三四十歲的中年人,卻很少會看到老人家的個案,「聽尋人的人說,是突然間失去聯絡,而且他們都有提到是在市區內失蹤,而不是自己一個人去行山而失蹤勻勻,亦有一些最後發現自殺身亡,這些就是找不到,最終找回屍體。」

失蹤後尋回 家屬反應奇怪

「能夠找回的通常都是由家人找回,然後他們會強調與社會運動無關,請我們不要再騷擾他們。」Tony說。

關注組的管理員大多都能直接與家屬接觸,每當家屬尋回失蹤者,都會主動聯絡關注組內的管理員,要求他們刪除尋人帖文,但他們均不願透露有關失蹤者的失蹤原因,「他們常常有一個共通點,說與社會運動無關的,通常都說不出其他原因。我覺得正常來說,他叫我們或者別人幫手尋人,尋回後,應該都有責任告訴我們曾經發生甚麼事,即使不詳細講,但也應該透露少少,讓別人有個安心,但如果他只是說一句:『與社會運動無關,沒有補充。』反而連我們覺得可疑,是否有人叫他們不要出聲,或者簽了一些文件,說太多話會連他們有危險,所以他們才會這樣斬釘截鐵地不說。」

「雖然現在,在我的group當中,還未證實到有一位人士被警察殺害,現在還未有,但如果將來出現一個,事情已經很嚴重。」Tony說。

市民: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對於近半年來的大量失蹤人口,市民亦感覺到明顯的不尋常,「其實應該有更多的是我們不知道,報道了的個案也是不合理,例如有些脫去衣服跳樓就是不合理,一個人自殺,是不會脫光衣服自殺,這些我不會覺得是失蹤人口,而是一些不尋常的謀殺。我不去揣測為甚麼會出現這些事情,因為這應該交由警方去做,但每件事也不可疑來說,我覺得不合理。」蕭先生說。另一位受訪者陳小姐同樣認為,看到的數字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可能已經被刻意隱瞞。//

原文連結:https://hk.nextmgz.com/article/2_713105_0
影片:https://youtu.be/ZvZcFv4KTbk

#失蹤 #被失蹤 #反送中 #壹周刊 #逃犯條例 香港失蹤人口關注組 Hong Kong Missing population 香港失蹤人口資料庫

失蹤人士關注組 Telegram: https://t.me/FindingHKer
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享/投稿: bit.ly/2o8OsAu
#設定『追蹤/Following』為『搶先看/See First』,與『通知/Get Notification』一欄設定為開啟/On。
#數字會說話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9890335392800&id=1169182763566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