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白宮昨天發表長達16頁《中國策略》報告,承認過去20年策略錯誤,必需全方位措施壓制中國

白宮昨天發表長達16頁《中國策略》報告,承認過去20年策略錯誤,必需全方位措施壓制中國

唐靖遠
@TAGNJINGYUAN
2020年5月21日

白宮昨天發表長達16頁《中國策略》報告,承認美國過去20年對中共“交往政策”的錯誤,歷數中共各項掠奪性政策罪狀,宣佈將以全新方法全面應對中共威脅…這是具綱領性質的文件,將奠定未來美國對中共長期戰略基礎…這就是一份冷戰、涼戰甚至亞熱戰的官方計劃指導書。全文鏈接:whitehouse.gov/wp-content/upl

https://mobile.twitter.com/TAGNJINGYUAN/status/1263473882134122497

白宮報告改變「中國策略」 全方位措施壓制中國擴張

美國白宮發表《中國策略》報告,認為過去二十年美國對中國實行的「交往政策」證實是錯誤,必需要採取全新方法應對中國的擴張與威脅。

  • 2020-05-21


美國白宮於當地時間周三(20日)發表了一份《中國策略》報告,認為過去二十年美國對中國實行的「交往政策」證實是錯誤,美國必需要採取全新方法應對中國的擴張與威脅。報告中亦全方位抨擊中國共產黨掠奪性的經濟政策、軍事擴充等。有學者認為今次報告非常重要,這種全方位的報告實屬罕見。另外報告亦有談及香港,有分析指香港在美中博弈上,一直處於「橋頭堡」的位置。(文海欣/喬龍 報道 )

美國白宮在周四(21 日)發表了一份《中國策略》報告,總結美、中關係最新進展和展望。白宮認為,過去二十年美國對中國實行的「交往政策」(engagement policy)證實是錯誤的,美國必需要採取全新方法應對中國的擴張與威脅,並以中國處理疫情不力作引子,全方位抨擊中國共產黨掠奪性的經濟政策、傳播假資訊、侵犯人權、知識產權等。

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選擇的一條路向,是把國際自由和開放的秩序改變成有利於中國的國際新秩序,中國亦正在擴張她的經濟、政治和軍事力量,強逼其他國家損害美國利益。

長期關注美中關係走向的北京清華大學社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同日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白宮發出的這份報告非常重要,從某種意義上理解,它的重要性超過了冷戰期間遏制策略創始人喬治‧凱南歷史上著名的8000字電報(1946年2月22日)的震撼力。

吳強說:特別是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後,對中國的一個重新評估。對未來無論哪一個政黨,哪一個候選人當選下一任總統,其實都有約束力,都有長期的指針意義。這個文件就是美國方面採取主動的,一種鬥而不破的一個鬥爭態勢。

自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方開動宣傳機器集中火力砲轟美國。吳強認為,美方這份報告是對中方咄咄逼人的姿態所作的反擊。

吳強說:他也採取針鋒相對的策略,這種對抗性策略。在我看來這篇白宮的報告,其實是美國新冷戰的綱領。而這個新冷戰是在不談冷戰的情況下,基於全球化所展開的新冷戰。換句話說,全球化是中美雙方鬥而不破的基礎。雙方是通過鬥爭的方式來維護全球化。而且是有中國特色全球化的版本和擴展作出反擊。

吳強認為,白宮《中國策略》報告在未來爭取與盟國的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報告提到,美國在軍事上有必要聯合盟國壓制中國,美國國防部正加速發展超音速武器,並且加大研發網絡和太空軍事力量,這正是針對中國的野心與及解放軍在科技上的飛速發展。

白宮強調,美國在國際戰線上不會退縮,也不會逃避在國際安全上的責任,美國會致力聯合盟國和有共同價值觀的伙伴,抵抗對美國價值觀的攻擊。但白宮同時提出,美國沒有意圖改變中國內部制度,只是防止中國的意識形態持續影響美國本土和世界各地。

安徽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學者王澤對本台表示,美國白宮針對某國家發出針對性,而且是全方位的報告實屬罕見。

王澤說:就是我把底線明確告訴你,美國的利益是不容損害的。我覺得今天還有一個有意思的新聞就是美國向台灣出售18枚MK-48 Mod6先進魚雷,這款魚雷應該是美國現役,應該是美國最頂級的一款魚雷,美國對外出口在歷史上不多見的,好像只給過以色列,出售過這種同等級的武器。

報告又特別提到台灣和香港問題,重申美國仍然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而這是建基於台灣關係法和美中三項聯合公報,但美國亦必需確保台灣有足夠的防衛能力,所以有必要繼續向台灣售賣武器。

在香港問題上,白宫強調不會干涉中國內政,但美國在香港有85000名僑民,亦有1300家美國企業。美國政府要求中國落實中英聯合聲明、保持香港高度自治、法治、與及民主自由。

在這報告中,台灣、香港、新彊已經扣連在美中的博弈上。一直關注中美關係的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周四對本台分析指,台灣、香港、新彊等都是重要的地方且涉及美國重要的核心價值,當中包括人權。而美國對香港的問題亦有數條底線,當中最重要是23條立法,因美國在香港的企業、媒體等都會受到「毁滅性摧毁」,美國要考慮是否保留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問題,所以美國會非常看重香港。

桑普說:這些全是最近會發生的事,所以美國會非常看重香港。大家試想想,如果美中博弈,台灣是最前線嗎?不是。香港才是。特別是由去年6月9日到現在,「反送中」運動到今天,基本上非常清晰,香港才是真正美中博弈的「橋頭堡」。我想不論是總統特朗普或國務卿蓬佩奧也是相當在意的一個問題。

就台灣方面,桑普認為,從蓬佩奧首次發聲明祝賀台灣總統蔡英文就職、而在是次報告中又明言美國必需確保台灣有足夠的防衛能力等,可見美台關係已升溫到相當地步,美國更視台灣為亞太區最大盟友。台灣若與中國走得愈來愈開,美國繼續大力支持台灣,相信台灣局勢未來會有新的飛躍。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us-report-05212020041258.html?encoding=No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