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奇!河北平泉一山向下挖10厘米驚現小冰塊

奇!河北平泉一山向下挖10厘米驚現小冰塊
2010年08月23日10:21
來源:《燕趙都市報》

奇特現象希望專家解密
村民們在隻有30厘米深的小坑裡挖出的冰。村民找來溫度計測量發現溫度在零度以下。
 村民們正在挖掘。

  隻要用手向下挖約有30厘米,便能找到小冰塊,而且明顯感覺到小坑裡的涼意,平泉一座山上發生的奇特現象立刻吸引了眾多村民前往觀看和體驗,村民們希望地質專家們能為他們破解到底是什麼原因結的冰。
■護林村民發現山上結冰

  這座能從山上挖出冰來的山位於平泉縣平房滿族蒙古族自治鄉小茅蘭溝村小東坡。據小茅蘭溝村村民劉啟彩介紹,他是負責看管這座山的護林員。8月12日12時左右,他在山上看林子,可天氣太熱了,他便來到山上一片小碎石片處,坐下來想休息一下。讓他覺得奇怪的是,被陽光晒過的石頭應該特別熱才對,可他坐了一會后感覺特別的涼。於是,他便用手開始清理小碎石片,向下隻挖了有10多厘米,讓他更為驚訝的是,小坑裡很濕潤,手觸到石頭上也感覺特別的涼,“我感覺石頭好象是被凍著似的,就使勁掰石頭,結果卻發現在石頭上有小冰塊。”今年已經60歲的劉啟彩說,他活這麼大歲數沒經歷過這種奇特的事,便將這件事告訴了村裡,而后村裡又向鄉裡做了匯報。

  ■奇特現象希望專家破解

  8月18日,記者在鄉、村干部的帶領下來到了這座山上。記者發現這座山的植被很好,剛一上山便傳來振振鬆濤聲。還沒有走到山上,記者就發現山上圍了數十位看熱鬧的村民。記者發現挖出冰的地方在山的半山腰,這是一個約有三四平方米見方的地方,全是小碎石片,並沒有任何植被。記者發現這一小片地方上有五個被村民挖下的小坑,都不深,最深的也不過30厘米。這時有村民用手向下挖,沒用多長時間便挖到了一小塊冰,長約有4厘米左右,村民用水將冰上的泥土沖掉,記者發現這塊冰晶瑩剔透。在太陽的暴晒下隻有幾分鐘的時間這塊冰便化成了水。

  記者用手也向下挖了挖,手一接觸到石頭便感覺特別的涼,感覺就像手裡拿著一塊冰一樣,而記者在挖的時候,明顯感到有股涼風透了過來。在距此處20米處,記者又挖了一個小坑,盡管沒有挖出冰來,但隻有10厘米深的小坑裡的石頭入手卻是冰涼,同樣也有一股涼風透過來。

  有上了年紀的村民介紹說,如果要是在數米以下挖出冰來並不稀奇,可隻挖了10多厘米便發現冰這有點讓人疑惑不解。

  村民告訴記者,在這座山的山腳下就有泉水,原來長年不斷,但近兩年來因為干旱已斷流。

  據村干部介紹,在沒有弄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結冰的情況下,村裡派人保護現場,不允許村民們私自探掘。

  據悉,該縣國土部門已將這種現象向承德市國土資源局做了匯報,承德市國土資源局的地質專家將於近日赴平泉一探究竟,到那時或許謎團能解開。(通訊員王立平 記者尉遲國利)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514440.html

冰雹不:敍述世界最大、最死亡的冰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