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6日星期五

我國首台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月底組裝完畢

我國首台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月底組裝完畢
2010年08月0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天津8月5日電 (記者張曉輝、羅捷)記者5日從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了解到,中國首台國產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的機櫃等主要設備已運抵天津濱海新區,正在進行系統裝配。預計本月底,“天河一號”可組裝完畢。

  目前,“天河一號”主機設備的計算處理、互聯運用、輸入輸出三個子系統均已運達天津,正在進行裝配,支持計算機運行的配套系統——空調機櫃和配電已經安裝完成。設備全部安裝完畢后,“天河一號”將進行全面調試,預計年內可投入使用。

  “天河一號”2009年由國防科技大學在長沙研制成功,其成功研制使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后第二個能研制千萬億次計算機的國家。

  在當年11月全球超級計算機TOP500排名榜中,排名第五。用“天河一號”計算一秒,相當於13億人連續計算88年﹔而其存儲量則相當於4個館藏2700萬冊的國家圖書館藏書量之和。

  “天河一號”將主要運用在動漫渲染、石油勘探數據處理、生物醫藥研究、航空航天裝備研制、資源勘測和衛星遙感數據處理、金融工程數據分析、氣象預報、新材料開發和設計、基礎科學理論計算等方面。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361614.html

超級計算機曙光“星雲”年底落戶深圳

貓比電腦聰明 美模擬貓腦研發新計算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