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貓比電腦聰明 美模擬貓腦研發新計算機

貓比電腦聰明 美模擬貓腦研發新計算機
劉霞
2010年04月20日09:40
來源:《科技日報》

據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報道,貓能夠比超級計算機更快速有效地識別出人臉。據此,美國科學家正在模仿貓腦的工作原理建造一台計算機,其方法和自然建造大腦一樣,使用了完全不同於傳統計算機的算法。

  美國密歇根大學電子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助理教授盧偉之前已研發出了模擬大腦突觸的憶阻器電路。現在,他又前進了一步,証明了其研發的憶阻器能夠連接傳統的電路,並支持生物系統的記憶和學習過程,該研究出版在最新一期的《納米快報》網絡版上。

  盧偉表示,目前最復雜的超級計算機是擁有14萬個中央處理器的“龐然大物”,並且需要不斷給它提供能量,盡管如此,其運行速度仍然比貓腦慢83%。

  在哺乳動物的大腦中,神經元通過突觸相互接觸並借以傳遞信息。最重要的是,突觸能夠根據神經元產生的電信號的強度和時間點來記住這些通道,因而讓大腦具有記憶能力。

  傳統計算機的邏輯和記憶功能被設置在電路的不同部分,並且每個計算單元僅僅同電路上的一些“鄰居”相聯系,因此,傳統電腦採用線性模式逐條執行代碼,隻能完成一些由有限變量組成的簡單任務。而包括貓在內的許多動物的大腦能同時執行多個任務,因而能快速識別出人臉。

  盧偉用一個憶阻器連接了兩個電路。他已經証明,這套系統具有“時序依賴型可塑性”,能夠記憶和學習。“時序依賴型可塑性”指當神經元相互關聯時,具有連接起來后變得更加強大的能力。科學家認為,“時序依賴型可塑性”是哺乳動物的大腦形成記憶和學習的基礎。

  盧偉表示,下一步是建立一個更大的系統,讓一個兩升容器大小的機器獲得超級計算機擁有的復雜性,最終目標是研制出一種具有革命性的機器,其不僅能夠學習和識別,還能夠做出復雜的決定,並且同時執行多個任務,效率遠比傳統計算機高。

  盧偉說,模擬貓腦的計算機應該具有貓的智力,如果任務是在一間堆滿家具的房子裡,找到從前門通往沙發的最短距離,傳統計算機能夠完成這個任務。但如果有人移動了沙發,傳統計算機就無法作出相應調整,找到一條新路,科學家希望模擬貓腦的電腦能夠做到這一點。

(責任編輯:王蕾)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09968.html

沒有留言: